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制訂全面人口政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梁毓偉議員動議的「制訂全面人口政策」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的動議辯論有40位議員發言,足見議會對香港人口發展的重視。議員提出的意見,我們會仔細聆聽,對於政府在制訂未來的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大家在這次動議辯論中提出很多寶貴意見。有議員提及要推動家庭友善措施,一方面可為需要照顧兒女或其他家人的市民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亦為想生育的家庭提供有利的環境。這些建議都很有用。

  事實上,不同政策局和部門均致力推動家庭友善措施,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的範疇內,我們會繼續支援家庭議會的工作,致力在社區推廣和鼓勵僱主實施更多元化和靈活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例如提供合適設施或環境以鼓勵母乳餵哺、子女考試假期、彈性上班時間、在家工作等安排,以締造一個有利家庭的環境。為此,家庭議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會推出全新的相關宣傳短片及電台節目。議會亦會繼續致力向市民大眾宣揚仁愛家庭的文化和推廣「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溝通與和諧」三組家庭核心價值作為促進社會和諧的原動力。民青局將繼續配合其它政策局和部門,為打造家庭友善環境出力。

  會議上亦有不少議員提及本港出生率低,亦提及如何鼓勵婦女生育。正如我之前在不同場合曾多次強調,生育率下降是一個社會現象,但不能說成是一個婦女或青年的問題。這個現象的產生有很多因素,包括社會對於不同家庭成員的角色的觀念,例如家庭照顧者是否就必然是母親、是女性,令很多婦女在決定是否生育時多了一些考慮:到底自己能否做到社會對一般婦女的期望呢?我相信這方面的工作是需要社會各界,包括議員一起去做,而且是和其他鼓勵生育的措施同樣重要,要多方面一起去做。

  另外,香港年青人口佔本港人口約四分之一,正如很多議員提出,人口政策包括多方面,所以如何支援年青人口十分重要,我想在此指出特區政府將青年工作視為重中之重,致力為青年人創造有利環境,讓他們選擇合適自己的道路,實現夢想。青年發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橫跨不同政策局的工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是特區政府首次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文件,提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涵蓋來自不同背景和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青年,全面照顧他們的發展需要。當中,協助青年應對「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以及推動青年的全人發展和身心健康,皆是《藍圖》的目標。

  促進青年的事業發展是《藍圖》其中一個行動綱領。我們了解青年人希望有具前景的就業崗位或創業機會,從而建立自己的事業。政府會把握「十四五」規劃中有關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致力拓展青年在傳統和新興產業行業的發展。此外,政府會把握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發展機遇,協助青年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擴闊事業出路。總而言之,民青局會繼續着力為香港培養年青人才。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