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制訂全面人口政策」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全面人口政策」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感謝梁毓偉議員提出「制訂全面人口政策」這項議案,以及楊永杰議員、梁子穎議員、陸瀚民議員和容海恩議員提出修正案,讓大家可以就這個重要的議題發表意見,大家一同想辦法為未來人口的挑戰作出應對。

  人口政策涉及很多政策範疇和政策局,包括經濟發展、教育培訓、房屋供應、勞工及福利和入境政策等,經協調各政策局後,我代表政府作出回應。為協助各位議員的辯論,容許我在這裏簡單回顧過往政府處理人口政策方面的工作及進展,繼而再簡單闡述本屆政府在相關範疇方面的工作優次。

  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參選時提出人口政策政綱,而第四屆政府為推展人口政策這項重要工作,於二○一二年十二月重組了當時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加入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非官方成員,協助政府在考慮與人口政策相關的課題時可吸納更多元意見。督導委員會任內協助政府就人口政策公眾諮詢活動作準備及跟進工作。

  政府隨後於二○一五年公布題為《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的報告(《報告》),以目標為「發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社會經濟發展,創設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會,使人盡其才,讓市民和家庭享有優質的生活」,臚列了合共50多項具體措施作為行動綱領。政府在人口政策的工作集中在落實及推行《報告》公布的措施。

  至特區第四屆政府於二○一七年六月任期屆滿,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已全數落實推行《報告》公布的所有措施,督導委員會亦同時解散。《報告》提出的相關措施仍在繼續推展,相應的政策局亦會因應措施的成效及執行情況適時作出調整。

  正如梁毓偉議員在議案措辭所提及,人口政策涉及十分廣闊的範疇,包括可持續發展策略、釋放潛在勞動力、提升本地培育人才的質素、吸引外來人才和締造有利組織家庭的環境等。人力發展及規劃毫無疑問是一個重要的板塊。香港日後發展的持續性,取決於我們能否有足夠優秀人才應付市場和經濟發展所需。

  本屆政府積極應對疫後勞動力下跌及各行各業人力短缺等迫切挑戰。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果斷地提出一系列措施,提升整體人力資源規劃,主動加強招攬人才及豐富本地人才庫,從而滿足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需要。政府在架構重組後,勞工及福利局負責推行這方面的工作,而政務司司長則負責高層次監督及推動跨局協作,而各政策局會就本身範疇持續推展政府於二○一五年制訂的人口政策的措施。

人口政策相關的工作

  就議案觸及有關婚姻、生育、教育、就業和住屋等多方面,各政策局均在各自範疇積極推展相關工作,包括促進婚姻及家庭和諧措施、推進家庭友善措施,以及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政府亦致力支援家長養育子女、優化幼兒照顧服務、支援父母照顧初生嬰兒及鼓勵僱主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例如透過家庭議會推廣家庭核心價值、提升子女免稅額、提供兒童日間照顧和課餘託管服務,以及設立法定侍產假及法定產假等。

  本動議亦特別關心青年的人生規劃和全面發展,尤其是要為青年打造適合組織家庭的社會環境。就此,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已於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提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全面照顧不同背景和年齡層的青年的發展需要。

  各位議員近日在不同場合就如何有效增加生育率、更好規劃人力需求、協助青年發展等議題均表達了不同的意見。代主席女士,我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