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開心香港」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開心香港」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很多謝大家今日來到這個記者會,聽我們介紹「開心香港」的活動。
 
  三年多來,香港經歷了不少挑戰。隨着年初我們全面復常,恢復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市面暢旺了很多,到訪的旅客亦增加不少,不管是餐飲或零售店鋪,生意都暢旺起來。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優勢已重新展現;今年我們陸續都會舉辦大型活動,吸引旅客和商務客來香港。
 
  現時香港正在步入復蘇,今年首兩個月我們的出口仍然下跌,而且跌幅都不少。同時,因為經濟氣氛和環境轉好,消費增長得比較強,部分抵禦了因出口引致的經濟下行壓力。
 
  總體評估來說,我們覺得今年的經濟應該會比去年好,今年第一季會比去年第四季好,而第二季會比第一季好。
 
  為了鞏固這個復蘇勢頭,我們最近發放了首期電子消費券。在這個時候,我們覺得最好可以與市民大眾,一起開心共享同樂,所以在《財政預算案》中,我們提出推出一系列「開心香港」的活動,對象是市民。希望大家除了看到經濟復蘇比較有力之外,大家亦都可以一起參加,「有得玩」、「有得食」,開開心心聚在一起。同時,亦藉此支持經濟復蘇。
 
  「開心香港」活動內容頗豐富多元,適合不同年紀和界別的朋友,當中包括大型美食市集,亦有以維港兩岸優美景色作為背景的海陸嘉年華,亦有聚焦一些流行文化、體育、音樂等活動,主要活動加起來都有十多項。
 
  就「好食」而言,在四月至六月,在港九新界會分別舉行大型美食市集,民政事務總署會負責籌辦有關活動。首個將會在這周末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這些美食市集各有主題、各有特色,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免費入場。
 
  此外,在多個地區都會有不同主題和不同類型的這類型墟市活動,稍後,麥美娟局長會向大家介紹。
 
  就「好玩」而言,在這個星期六,全港戲院將劃一票價,30元進場看電影。而重頭戲就是香港旅遊發展局在今年的七、八月份,舉辦「維港海陸嘉年華」,有流行文化、體育、音樂活動等,而且亦會好好利用我們優美的海濱,讓大家有新的體驗。
 
  此外,還有體育節目,包括在八月份賽馬會主辦的「青少年足球精英匯」,其中曼聯U16青年隊將到港交流和踢兩場表演賽。海洋公園、數碼港、職業訓練局、西九文化區、迪士尼樂園等都會分別推出不同的活動。
 
  在此,我先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向大家介紹。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