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與警務處合辦與銀行業的打擊詐騙分享會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香港警務處(警務處)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合辦打擊詐騙分享會,由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及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主持開幕,來自金管局與警務處以及零售銀行的高層代表在會上共同探討以創新方法,進一步共同打擊詐騙活動。
   
  是次分享會聚焦於公私營部門在應對日益嚴重的詐騙活動威脅方面的共同目標,尤其是數碼騙案,這些詐騙活動令客戶承受全球性的金錢損失風險,同時影響外界對金融服務的信心。與會者亦大力支持與所有持份者加強合作,協力打擊騙案,防範金融系統被利用進行詐騙,並追查及堵截非法得益。
   
  為應對日益增加的詐騙和金融罪行風險,金管局一直通過公私營夥伴合作關係與警方和銀行業緊密合作,例如「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情報工作組)於二○一七年由警務處成立並得到金管局支持,現時包括所有虛擬銀行在內共有23間零售銀行參加。通過分享訊息和數據分析的幫助,自情報工作組成立以來,銀行已識別超過21,000個之前未知悉的傀儡戶口,並採取即時行動及支持執法調查。此舉促使在二○二二年,以情報主導作出的可疑交易報告數目較二○二一年增加319%,被凍結或充公的犯罪得益增加113%。與國際經驗一致,香港銀行提交了大部份的可疑交易報告,於二○二二年提交超過55,000份,佔總數的80%以上,為刑事調查提供及時且有助採取跟進的情報。
   
  在金管局、警務處和銀行業長久以來緊密合作的基礎上,與會者將繼續與所有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提高公眾對騙徒層出不窮的行騙手法的提防意識,並支持採用各種創新方法打擊詐騙活動,當中包括加強「防騙視伏器」(註一)向客戶發出有關支付交易的警示;鼓勵更多銀行透過「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註二)應用數據分析,及其他創新方法以實時監察可疑帳戶;推出銀行間有關企業傀儡戶口的共享資訊平台,以及加強銀行對警務處每日24小時持續運作的「止付機制」和調查工作的協助。
   
  金管局會繼續與警務處、銀行及所有持份者緊密合作,使共同應對詐騙活動的工作能因應相關風險的迅速變化,與時俱進。此外,金管局最近已展開傀儡戶口網絡分析的反洗錢監管科技試驗,測試來自多間銀行的數據以及科技應用,以助進一步管理系統性層面的傀儡戶口網絡風險。

註一:「防騙視伏器」是警務處於二○二二年九月推出的防詐騙搜尋器,讓公眾透過搜尋各項資料(包括銀行戶口號碼、儲值支付工具識別碼及電話號碼),取得以顏色作警示的風險評級結果。當輸入的資料與詐騙相關,「防騙視伏器」可以在公眾付款或進行交易前提醒他們潛在的風險及常見的騙案類型,如網上購物騙案、投資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

註二:「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是為銀行、科技公司與專家提供的協作平台,讓業界持續分享採用合規科技的操作和實際經驗。前三次AMLab分別於二○二一年十一月、二○二二年七月及二○二二年十一月舉行,第四次將於二○二三年五月下旬舉行。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