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一個穩定的、可靠的電力供應是十分重要。今次港燈(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停電事件為很多市民帶來不便,是很重要的事情。機電工程署已即時督促港燈修復供應系統,亦要求港燈在四星期內提交詳細報告,解釋事件起因及如何防止事件重演,機電工程署亦會督促港燈作出改善。是次停電事件為香港市民帶來如此大的不便,我們對港燈的表現並不滿意,機電工程署會跟進。我們亦見到坊間有很多意見,認為現時停電後修復的賞罰機制太過寬鬆。今次的賞罰機制是現行《管制計劃協議》於二○一七年訂立,協議會持續到二○三三年。但是,我們認為,今次事件曝露了此賞罰機制並不適當,有改善空間。因此,今年與電力公司中期檢討時,我們會與兩電提出如何改善賞罰機制,以更具針對性地鼓勵電力公司在發生事故時可以快速作出修復。我們相信,當時引入賞罰機制的目的,亦是鼓勵他們加速修復,但有見今時今日的情況,我們需要與他們商討,作出改善。
 
  另外,因為今次停電事件,我亦對港燈作出建議,不論現時機制下他們是否有獎賞或額外賞金,作為對社會有責任的企業,他們亦應考慮將獎金悉數回饋市民。我們相信,港燈作為具社會責任的公司,會慎重考慮我們提出的建議。
 
記者:局長,想問問這次提到港燈公司如有獎金都希望他們可以回饋市民,有沒有建議他們以甚麼形式、方式?或者能否多說說具體的方式如何回饋給市民?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這方面,港燈表示需要考慮,所以具體如何回饋,相信港燈在考慮後會有回應,大家在這方面可詢問港燈。
 
記者:有沒有預計港燈大約何時公布有關如何回饋市民方面計劃?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向港燈作出建議,他們表示會考慮,所以詳情你需要向港燈查詢到底他們的決定如何。
 
記者:想問這次人為事故是否代表港燈仍有獎勵,怕不怕令觀眾的觀感不好?另外,剛剛提到會檢討這個機制,想問會從甚麼方向檢討?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提及,對於港燈今次的表現我們是不滿意的,據我們理解,賞罰機制當年訂定的時候,是希望提供一個鼓勵,在兩電出現事故時,可以盡快修復及恢復電力供應。但在這次事件我們看到賞罰機制在這方面有檢討空間,因此我們會在今年的中期檢討,在這方面與兩電作出商討,如何改善(賞罰)機制。很明顯,以往的機制只考慮兩電需要多少時間來修復,如少於70分鐘可能有獎金,長於80分鐘則有罰金、罰則,但除了時間以外,是否要考慮其他因素,如為何發生(電力)中斷及他們實際修復的表現,我想這些均是要考慮的因素,我們會循這些方向與他們商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