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結果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的結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和港鐵已於三月二十一日完成「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工作並公布結果,經優化的方案將於今年六月生效。今日我會向議員仔細講解檢討方案及回答議員的提問。

  經過大半年的磋商,政府與港鐵就票價調整機制的修訂達成共識。過程中,雙方都本着最大的努力和誠意,務求使機制能為市民帶來「分利潤、減負擔、加回贈」的效果,並同時確保港鐵的財政穩健,去為鐵路維修和保養持續投放更多資源。

  在「分利潤」方面,我們會在保留票價調整機制的直接驅動方程式之餘,修改生產力因數的計算方式,改為根據過去一年港鐵的香港物業發展利潤來釐定票價扣減幅度,由0.6至0.8個百分點不等。

  有關計算方法清晰易明,將票價與港鐵利潤直接掛鈎,並納入方程式內,將扣減恆常化,加上其複合的效果,能每年持續地降低港鐵票價的基線,長遠地惠及所有乘客。

  就着「減負擔」,因應「負擔能力上限安排」而累積的2.85%延後加幅,我們與港鐵採取了務實的做法,在尊重機制之餘,港鐵會提供1.2%的扣減,亦即抵銷超過四成的延後加幅,同時會將餘下1.65%的延後加幅,和二○二三年票價調整幅度中的0.2%,一併延後實施。

  連同檢討方案的其他措施,二○二三年的港鐵票價調整幅度將會降低3.85個百分點至2.3%,亦即減低六成,在經濟從疫後復蘇的情況下,減輕市民的負擔。

  最後是「加回贈」,港鐵會調高延誤超過三小時的事故,以及每宗事故的最高撥款金額六成,並增加發生在繁忙時間的事故的罰款額,以更反映對乘客的影響。

  就去年發生的事故,港鐵已率先於復活節周末安排兩個「半價乘車日」,並將在下個月的母親節周末提供同樣優惠。我們會和港鐵持續檢討「半價乘車日」的運作及宣傳安排,以增加乘客的獲得感。

  港鐵亦會延續都會票及全月通相關優惠,並將綠色專線小巴轉乘優惠加碼,促進各公共交通服務優勢互補的同時,進一步惠及乘客。

  主席,現在我邀請港鐵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介紹方案細節,然後我們會回答議員的提問。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