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在立法會《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是法案委員會審議《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首場會議,我和運輸署署長及同事會就《條例草案》的政策理念和具體內容,向各位議員及公眾作更深入的解說。

  三條過海隧道作為香港重要的交通基建,每日承擔着大量的車流和物流,支撐本港的民生和經濟發展。政府在今年八月將會收回西區海底隧道(西隧),是一個好機會去通盤理順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以紓緩困擾市民已久的過海隧道交通問題。我們的目標,是制定一個合理的隧道收費方案,既能滿足交通管理需要,又能顧及市民的接受程度和運輸業界的情況,以凝聚社會共識。

  《條例草案》主要涵蓋三個部分:第一,有關政府接收西隧的安排;第二,訂定政府於今年八月二日接收西隧時,建議在三條過海隧道立即實施的固定收費方案(即「633」方案);第三,《條例草案》亦載有「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具體方案,政府計劃稍後於今年內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以遏抑和分散在繁忙時段出行的車流,並鼓勵出行人士在繁忙時段以外使用過海隧道。

  首階段的「633」方案將西隧的私家車收費降低兩成至60元,同時修訂紅磡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的私家車收費至30元,目的是縮窄三條隧道的收費差距,吸引部分駕駛人士轉用西隧;的士方面,三條隧道全日劃一收25元。第二階段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則視乎時段,向私家車收取由20元至60元不等的隧道費,電單車亦會按不同時段有不同收費以調節交通流量;三隧全日有七成半至八成時間為非繁忙或一般時段,私家車收費僅20元至30元;而繁忙時段只佔約兩成時間,屆時西隧私家車收費保持60元,而紅隧及東隧費用因交通管理需要而稍為上調至40元;的士維持全日劃一25元;商用車則全日劃一收50元,大幅減低商用車使用西隧的隧道費,並簡化收費結構,以利便業界運作。

  政府這次提出的方案是在科學和實際交通數據的基礎上,積極回應了立法會議員、公眾和各持份者,力求在管理交通需求和市民接受程度及業界意見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政府相信新的收費方案可改善過海交通繁忙時間擠塞的情況,對駕駛私家車的人士、公共交通運輸業、商用車運輸業、過海巴士乘客,以至整個社會均會帶來裨益。三條隧整體的收費調整歷經多次研究和社會討論,這次乘着政府收回西隧的契機,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及時通過《條例草案》,讓整個社會得以邁出理順過海交通的重要一步。

  我們樂意解答議員稍後就《條例草案》提出的問題及意見。多謝主席。
 
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