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你好,香港!」記者會答問內容(附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日)下午主持「你好,香港!」記者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和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各位好。想問關於關口的檢測和檢疫情況,因為現時沒有宣布旅客的核酸和海外旅客來港的接種要求,那些都還沒取消,其實對於推廣香港,再講「你好」,吸引旅客來港,是否會有阻滯或延後?政府有沒有時間表去決定這些關口的措施,包括核酸、快測和接種要求,何時會取消?第二個問題想問關於機票方面。剛才提到機票會派給旅客,其實政府有否設定一個要求,甚麼旅客可以獲得這些機票?還有剛才提到大灣區旅客都會有機票送贈,他們會有多少張?是否就是6萬張左右?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就着口岸的檢疫和防疫措施,我們知道讓香港盡快復常,這些都要盡快調整,我們正密切留意,亦希望盡快公布。相關的政策局作最後定案後,就會適時公布。接下來,我請林天福先生回答關於機票方面的問題。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我們在海外派發的機票,航空公司會通過各種不同活動派發,所以基本上沒有甚麼特別限制,當然要根據當地法規要求,如果抽獎就抽獎,可能需要參加遊戲或活動,能夠抽到、拿到的就可以前來,這方面來說,我們與航空公司之間沒有任何特別規定哪些旅客可以、哪些旅客不可以。當然我們與航空公司,大家可以理解他們的航班容量等,每個不同國家、地區都有一定的數量,航空公司稍後在各個不同國家、地區會陸續宣布。
 
  至於大灣區,因為其實大灣區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市場,疫情前其實有超過1 400萬的大灣區旅客使用我們的機場,我們很希望除了在香港派發8萬張機票外,亦希望鼓勵大灣區的旅客,除了來港遊玩外,希望他們如果出遊、做生意,將來都多用我們的機場。我們現時預計在大灣區派發的機票與香港差不多,都是約8萬張。
 
記者:你好。想問問其實那50萬張機票是否即是會在六個月內完成派發?政府其實有沒有與一些飲食界或者其他商鋪制定多些針對性的措施來幫助香港的經濟復蘇?即是並不只是派了機票出去但沒有後續的一些針對性措施。另外,都想問問香港市民的8萬張機票,請問會是如何派發?有沒有甚麼條件,是否需要打了針的市民才可以領取?即是為甚麼要在夏季才派發給市民?這個目的和意義在哪裏?
 
財政司司長:我請林天福先生先講講機票的情況。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我們的機票方面,該8萬張其實航空公司稍後便會公布詳情。我們都希望有序地陸續派發,因為50萬張,現在加起來不止這個數目,其實約有60多萬張機票,數目都不少,所以我們希望有序地把機票派發出去。其實暑假都相對是市民出門的旺季,所以我們相信在該段時間派發,市民會感受到這方面,對他們會較受歡迎。我們其他在海外的機票則會由航空公司由三月開始陸續派發,我們都很希望他們能夠在六個月或差不多的時間內派完。為甚麼呢?因為我們覺得可能在整個香港航空業復蘇的階段,最需要幫助的是未來的六至九個月,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把機票派發時間拖得太長,實際上可能效果就沒有那麼明顯。所以我們都很希望陸續做,但當然這方面必須要根據航空公司本身不同的部署來做,我們希望他們現時的計劃是由三月開始逐步推出。這個也需要視乎——剛才亦有介紹過的,就是我們有一些策略性,先由東南亞開始做,逐步到其他地區,這個一定程度都有與政府和旅發局商量,希望都能夠配合旅發局本身未來一段時間在海外的宣傳策略,希望這些機票都能夠為他們在這方面增加一些動力。
 
財政司司長:至於飲食業和零售,大家都見到自從去年年底我們與內地和國際逐步恢復便捷的往還,加上整個社會的氣氛都好轉過來,大家積極樂觀了很多,所以無論是餐飲抑或是零售都見到好轉。對於這兩個行業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人氣;人氣旺,財氣就自然旺。餐飲業方面,在過年期間大家都見到相當旺場,有個別餐廳都很難訂位。零售方面還需要一些時間恢復。零售業過去而言約20-30%的零售額來自境外旅客,隨着我們接下來與各地的來往更加便捷,更多旅客恢復來香港,我們相信會對零售業發揮很大的作用。
 
  今年的經濟,肯定會比去年好,在經濟環境比較好、就業情況亦不錯下,市民的收入都會有所改善,對我們的零售消費有所助力。
 
記者:想問整個活動花費大概1億元,是否包括該70萬張機票,機票費用由航空公司負責還是由政府補貼?機票是否有使用期限?第二個問題是,可能會有意見指要補貼旅客來港,如何說服市民公帑用得其所?
 
財政司司長:好,我先請程鼎一先生回應,然後請林天福先生。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我剛才說的1億元只是初階段投資,因為我們經過一段時間未開放,我們都明白香港是最後一個地方重啓旅遊,因此宣傳上我們要清晰向世界說明我們的旅遊重啓,最重要是有清晰的信息傳達出去,因此初階段投資1億元,這只是旅發局宣傳的部分,當然包括製作宣傳短片等,也包括帶旅遊業界出外參展、於海外邀請媒體、朋友來港體驗新的旅遊景點,並不包括送贈機票。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這些機票是由我們機管局贊助,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是在二○二○年四月的時候,因應當時的獨特環境,航空公司面對很大的困難和挑戰,這是我們其中一部分援助航空公司的措施。不過我們認為,直接付錢給他們,效果可能很短暫,所以我們當時認為,既然要幫助航空公司,不如與航空公司商量,可否把我們的資助、對他們的援助化成機票。他們非常支持,認為機票送贈計劃對於我們未來,當疫情過後、復蘇的時候會起一個很大的作用,吸引旅客回來,所以當時我們與他們商討購買機票。其實我們先向他們付錢,現在他們便開始用這些機票。其實我們已經等了三年,我們其實很希望早些能把機票送出去,吸引更多旅客早些回來香港。現在香港已經重新返回世界舞台,我們很多的限制都已取消,我們認為,與政府、旅發局商討,這是一個很適當的時機把這批機票送出。我亦很多謝航空公司,因為確實——老實說,我們當時的錢並不多,航空公司可以說是「半賣半送」。能用有限的金錢買到這麼多張機票,都有一定程度是航空公司本身出於想支持這個計劃。所以我們在這個計劃內,很希望利用這些機票,能夠早些在這段時間內令更多海外旅客能夠重臨香港。我們希望能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
 
財政司司長:大家亦可以從另一角度去看,剛才林天福先生介紹時,雖然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做法,有些航空公司可能用買一送一的方法或其他套餐去吸引客人。送機票其實可帶來乘數效應,帶多點客人來,來到的時候在香港消費;光顧餐飲等,這些都會帶旺我們的經濟。
 
  最近我到瑞士達沃斯開會,亦藉此機會盡量安排跟其他地方的一些商界朋友和領袖交流。其中有一個體會,是疫情這三年,很多人都沒到過香港,或跟以前相比少來了很多,對香港的情況不太了解,包括我們的防疫檢疫措施如何、香港的經濟環境如何,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我們經歷了如此艱難的三年,香港畢竟是一個很小的全開放經濟體,我們的經濟發展(跟對外往還關係密切),尤其對外聯繫方面,有人來香港做生意和旅遊,對我們的經濟推動力很大。所以我覺得我們這樣做,可增加香港的吸引力,讓人們更主動、更開心地到來,既然開心的話,他們亦可望多消費。
 
記者:各位好。想請問現在香港從事旅遊接待服務的酒店、旅遊、交通等業界,現在他們準備得如何?特區政府有沒有任何措施去支持他們準備就緒,迎接我們的旅客訪港?
 
財政司司長:Kevin(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現時遊客開始來到香港,對整體旅遊業的帶動有一定作用。我們見到旅遊業界,包括酒店業和相關運輸行業,也在慢慢建立運載力或盛載力,這需要時間。我們沒有可能、亦是不切實際地期望一日之內可以完全回復至二○一八或一九年接待旅客的容量,但我們一直與酒店業界或相關部門和運輸業界保持溝通,明白他們心急希望生意盡快來到,旅遊業界亦一樣需要生意盡快來到。準備功夫方面,無論是人手或資金,可能有時會遇到一些壓力或需要時間去準備,我們完全理解及明白,並一直和他們保持溝通,例如在行政措施方面能幫手,運輸業也好,酒店業也好,或者旅遊業界也好,我們會盡量幫忙。至於他們一直提出的種種要求,我們當然會因應實際情況,能夠幫得上忙的一定會盡量去幫。在未來的日子,當遊客逐步增加時,相信業界會因應實際情況,將接待能力逐步提高,整個政府會在整個過程中與相關界別緊密合作,大家可以放心。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