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你好,香港!」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在「你好,香港!」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將會簡單介紹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夥伴機構為香港重新出發進行的工作。
 
  我們正主動向國際商界解說香港已迅速復常。
 
  去年十一月,行政長官在曼谷的行程非常充實,向世界各國經濟領袖說好香港故事。適逢二○二三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行政長官未來數日將率領另一個高規格代表團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促進和鞏固與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交流。我們將展示香港的聯繫能力,為「一帶一路」企業把握內地以至其他地區機遇作為跳板的角色。
 
  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會到傳統和新興市場推廣香港優勢和說好香港故事。早前,我到訪柬埔寨和越南,向當地政府高層官員和商界介紹了香港為準備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協定》)而做的工作,並得到正面回應。我們將加緊執行各方面的游說工作,並會繼續與《協定》的成員溝通,尋求他們支持,讓香港盡早加入《協定》。
 
  我將陪同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多項旗艦活動,包括五月在內地舉辦的「創新升級‧香港論壇」(SmartHK)和「港.潮流」(Chic HK),以及七月在泰國舉辦的「成就機遇.首選香港」(Think Business, Think Hong Kong),以推廣香港的產品和服務。
 
  除此之外,我將出訪東盟國家,以及計劃訪問其他「一帶一路」國家,促進經濟合作和吸引重點企業來港投資。另外,我們已展開與秘魯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將繼續鞏固我們的經貿網絡。
 
  我們有14個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這14個辦事處亦會繼續在不同國家與相關機構和商會舉辦經貿和文化活動,推廣「一國兩制」和香港在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方面的軟實力。
 
  作為內地對接國際市場的重要窗口,香港一直是最佳的經商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領導夥伴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會議和展覽活動。二○二三年,估計會有超過250項會議和展覽活動計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包括香港國際珠寶展、香港國際影視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亞洲授權業會議、「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等。
 
  我們正推行約11億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至六月底,並會緊接在七月推出新的14億元「定期展覽獎勵計劃」,為期三年,吸引活動持續在港舉行。
 
  我們很高興有些在疫情期間移師到其他地方舉辦的活動回到香港舉行。我們期待迎接數以十萬計的商務旅客回到香港參與這些活動,帶動住宿、餐飲、零售和娛樂等相關行業。
 
  未來數月,投資推廣署將舉辦最少70項投資推廣活動和講座,包括針對策略產業的國際活動,例如一項有關國際生物科技交流的活動。另外,投資推廣署亦會為內地企業舉辦周年酒會,期望能增強其在港建立或擴充辦公室的投資信心。
 
  大家都知道,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已於十二月二十三日開始運作。我很高興引進辦正積極與不同企業磋商,亦會繼續努力,務求引進策略企業,為香港經濟帶來長遠和持續的發展。
 
  香港一直總能從危機中恢復過來,而且發展更勝從前。我們的韌力十足,並會繼續發揮現有優勢,同時開拓新機遇。我們肯定本地和國際商界社群都能從未來的無限機遇獲益。謝謝大家。
 
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