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二○二二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二○二二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二○二二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頒獎典禮。首先,我祝賀所有獲獎的部門及參與這次獎勵計劃的公務員同事,並感謝評審委員會為我們選出今日的得獎部門和隊伍。
 
  二十大報告指出,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以及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
 
  特區政府公務員以廉潔、高效聞名,政府效率在世界競爭力報告中的排名屢次名列前茅。這支優秀的團隊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信念,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為香港開創新局面,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今屆政府強調「以結果為目標」這種團隊文化,是要每一個人都深切去推動和參與。我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提升政府的「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我們會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激勵公務員不斷力求進步,向市民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風範,展現以民為本的服務文化。各部門人員應該各司其職,同時優勢互補,做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為我們的社會創造最大價值。
 
  我經常講,我們要說好香港故事,把香港的真實好故事向世界宣揚。其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的每個得獎和參賽項目所展示的成就,都是公務員隊伍的好故事,都是卓越表現的示範作,值得我們公開表揚。
 
  這個獎勵計劃上一次舉辦,已經是二○一九年底的事,過去這三年正是新冠疫情襲擊香港的三年,所以今次不少參賽項目,都反映了公務員同事在防疫抗疫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抗疫三年以來,全政府上下一心,每個部門都有不同程度的參與。疫情爆發初期,大家對防疫抗疫都未必有很多經驗,但公務員同事憑着迎難而上、堅毅不屈的精神,為防疫抗疫作出很多新嘗試,例如今日得到「卓越部門合作獎金獎」的「同心築」項目,就是表揚疫情初期,在醫務衞生局(即當時的食物及衞生局)的統籌下,共有19個決策局及部門一齊發揮跨部門群策群力的精神,在全港不同地區建設臨時檢疫營地。
 
  公務員團隊在抗疫路上的好故事,還有很多,無論是將公共屋邨改裝為檢疫中心、管理社區隔離設施、運送確診病人、積極監測污水,以至推動社區疫苗接種,都見證各位同事克盡己任,協助香港克服種種挑戰。
 
  疫情之下,政府部門推動香港向前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在公務員同事的努力下,繼續有序推展。今日獲得「卓越團隊協作獎(公共服務)金獎」的路政署項目「破舊‧立新」,就是配合中九龍幹線的基建發展,在油麻地鬧市中拆卸承托天橋的停車場大廈。團隊迅速處理潛在問題,與受影響人士保持溝通,並且如期完成拆卸工程,達至「零意外」的目標,表現卓越的團隊合作;而獲得「卓越團隊協作獎(專門服務)金獎」的香港警務處「童行.同心」項目,就積極與社會各界合作,提升市民保護兒童的意識,減少令人痛心的虐兒個案,共同守護香港的下一代。
 
  香港的未來發展,關鍵在於創新科技。「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今屆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特別增設「創新及科技獎」,其中機電工程署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獲得「持份者協作」的金獎。這個平台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配對合適的創科公司,以協作模式開展科研應用項目,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另一個同樣積極應用科技精進服務的部門是香港天文台。針對着機場跑道因雨勢變化而引起的潛在安全風險,天文台研發了一套監測發布系統,實時推算跑道積水深度,並自動通報機場有關人員,以保障航班安全。
 
  習近平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引述古語:「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勉勵我們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市民需要「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我和各位司局長會聯同各級公務員,一同努力,誠心為民,精益求精,建設一個安居樂業、團結向前的香港,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綻放異彩。
 
  最後,我再次恭賀在今屆獎勵計劃中獲獎的每一個部門和團隊。多謝你們的努力,多謝各位。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