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兩周年慶典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六日)出席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兩周年慶典論壇的致辭全文︰

凌主席(香港菁英會主席凌俊傑)、季主席(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主席季輝)、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兩周年慶典論壇。我首先祝賀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兩周年。

  協會成立於二○二○年,致力促進大灣區各地之間青年專業人士的交流與合作,通過發揮金融、法律、會計等各個領域青年專業人士的技術專長,為促進粵港澳兩岸三地的經濟建設及發展提供專業服務,致力將大灣區建設成爲一個經濟發達、緊密合作的經濟和文化樞紐,亦為香港的青年發展作出貢獻。我希望不久將來,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能夠成為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的堅實夥伴,希望你們的貢獻和努力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及棟樑。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青年發展,致力協助青年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特區政府為協助青年人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了大量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會持續優化及擴展各項青年實習計劃,包括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在內地的實習活動,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內地的職場實況,從而加深認識內地的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其中,在「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框架下推出並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亦已在二○一九年開始涵蓋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讓約950名青年在大灣區進行實習,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累積工作經驗和建立人脈網絡,以助他們日後在大灣區發展。

  此外,民青局亦分別與內地的科研文化單位和本港的大型企業合作,舉辦「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及「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提供實習崗位予不同背景、專長和興趣的香港青年。

  在青年交流方面,民青局透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內地交流團,以促進香港的青年人認識和了解國情,及與內地同胞的交流,提高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須舉辦設有特定主題的交流活動,讓青年人就內地的歷史、文化、藝術、科學、體育運動、經濟、人民生活、社會制度等進行交流考察。

  我知道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大力推動本港青年與內地的聯繫,讓青年加強對國家的認識,提高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展望將來,你們可以善用你們的人脈網絡,透過參與民青局舉辦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帶領香港青年踏足內地城市,讓他們親身去感受,體驗國家的社會發展。另外,亦可參加我們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為香港青年尋找具素質的內地實習崗位,加深青年對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的了解,從而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累積工作經驗,增強他日就業優勢。

  青年發展是本屆特區政府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我期望社會各界,包括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能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培育香港的青年人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最後,我再次祝賀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成立兩周年,並期望你們大力支持青年發展工作。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