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提高資歷架構的認受性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社會人士表示,現時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和其相應課程,並不完全符合僱主的要求,因此在資歷架構下取得的資歷,未被僱主廣泛接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課程的內容是否從學術主導的方向設計;如是,當局會否要求有關課程的設計改為業界主導及行業主導,以更着重學生在修畢課程後的實際工作能力,並從商會和僱主識別所需的關鍵技能後向有關院校提供建議,以便該等院校相應地改動課程內容;
 
(二)會否考慮改良學員在職場實習的安排,包括提供較長的實習期及符合生活水平的津貼,讓青年人有較穩定的環境體驗和適應相關工作,從而吸引他們繼續留在相關行業;
 
(三)有否參考以職業教育聞名的國家(例如德國及英國)的做法,加強商校合作及產學合作,以促進職業教育的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社會人士反映,現時各類資歷(即學術、職業及專業資歷)在資歷架構的框架下並不互相銜接(例如,有市民持有屬資歷架構第四級資歷的專業資歷,但卻不符合資格報讀屬資歷架構第五級資歷的學士學位課程),當局有否計劃理順有關進修階梯的銜接;
 
(五)有否計劃提高資歷架構的認受性,包括政府部門有否帶頭接納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和其相應課程;及
 
(六)鑑於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於二○一九年六月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框架合作,當局有否計劃設立兩地資歷互通互認機制;如有,詳情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資歷架構(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界別,為有關資歷釐定明確及客觀的標準。資歷架構的首要目的是推動終身學習,持續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質素、專業水平及競爭力。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資歷架構為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的進階路徑及晉升階梯提供穩固基礎。為配合資歷架構的推行,我們已成立了23個行業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涉及的行業涵蓋本港超過一半的勞動人口。諮委會負責制訂相關行業的《能力標準說明》,列明從業員在有關行業不同工作範疇所須具備的技能、知識和須達到的成效標準。《能力標準說明》有助培訓課程的制定,以取得資歷架構的認可。截至二○二二年五月,教育及培訓機構共開辦了逾1 380項《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此外,六個行業(即汽車業、銀行業、物業管理業、安老服務業、印刷及出版業,以及保險業)已完成發展職業資歷階梯,方便從業員規劃進修及就業的進階路線,進一步提高進修與就業之間的協同效應。資歷名冊上已有超過60個職業階梯課程。
 
  同時,政府一直鼓勵各專上院校加強與業界合作,開辦和設計切合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的課程。
 
(二)及(三)為更針對性地檢討及考慮如何在香港加強推廣職專教育,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成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在參考相關的海外(包括德國和英國)經驗並深入檢視香港職專教育的情況後,在二○二○年一月向政府提交報告,並提出一系列建議,以促進職專教育課程的發展。政府現正積極跟進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包括加強業界參與職專教育,並加強職專教育的職場實踐元素,以提供更多元化及具認受性的職專教育路徑,促進職專教育與學術教育路徑並行發展。
 
  政府與不同機構和院校均為學生和青年提供多元化的職場工作及學習體驗。在專上教育層面,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當中要求結合理論和實踐的應用學位課程亦必須由業界積極參與發展,並獲相關行業認可;而同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的副學位教育檢討,亦就強化高級文憑課程的職場學習、業界參與、進階路徑等方面作出研究。
 
  此外,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政府亦透過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即Earn and Learn職學計劃),在政府、業界及職訓局三方參與下,有系統地結合職場及院校學習,讓學員在進修同時,更有效獲得職業相關的知識及技能。為進一步加強計劃成效,政府由二○一九/二○學年亦向職訓局提供非經常性撥款,以鼓勵並協助僱主參與計劃下的職場能力評核工作,為學員提供有系統的職場學習及評核。評核準則參考行業及國際標準,僱主可藉此了解學員在職場的技術水平,並提供建議,助學員提升表現。
 
  在中學層面,教育局通過商校合作計劃推動學校與工商機構合作,讓學生了解工商企業的運作,並加強生涯規劃。此外,教育局亦積極推動應用學習課程並加入更多業界參與元素、提供延伸課程加強學生的職場體驗。
 
(四)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框架,而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均根據有關資歷框架分為不同級別,以反映其學習的深度及複雜程度。政府亦在二○一二年在資歷架構下推出資歷名銜計劃及資歷學分,當中資歷名銜反映資歷的性質、學習領域及資歷級別的範圍;而資歷學分則反映資歷的學習量。通過有關資訊,培訓機構、院校及進修人士,可更清楚了解各資歷架構認可資歷,在建立並選擇進階路徑時作出更清晰的考慮。
 
(五)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均在不同層面致力參與和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在招聘方面,教育局自二○一六年已在公務員招聘中使用資歷架構用語,以提高公眾對香港資歷架構的認識。另外不少政府部門(例如房屋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亦同樣在其招聘/招標過程中使用資歷架構用語。在內部培訓方面,不少紀律部隊(例如香港警務處、香港海關、民安隊、懲教署和消防處)均有推出資歷架構認可的培訓課程。我們亦在二○二○年的首屆QF in Action計劃中,特別邀請了17個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帶頭參與,重點介紹它們如何利用資歷架構提升服務質素及員工的專業水平,以起示範作用。有關的資料已輯錄成刊物,並上載於資歷架構網頁,讓公眾人士及業界持份者可得悉及參考各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應用資歷架構的情況。
 
(六)我們正加強與內地在資歷架構方面的工作。自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在二○一九年簽署《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以來,並為配合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的急速發展,教育局、資歷架構秘書處,以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持續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共同推動兩地的資歷框架合作。在二○二二年初,評審局應廣東省有關當局邀請,為後者提供為期兩年的諮詢服務,以支持廣東終身教育資歷框架的發展,包括協助建立質素保證機制、評審標準和評審程序,試行評審活動,及制訂建立資歷名冊的指引等,長遠為粵港兩地資歷架構/框架的進一步交流和合作建立基礎。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