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的協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智遠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於二○一八年修訂的《創業板上市規則》大大提高了創業板的上市門檻,以致創業板的吸引力被削弱,新上市宗數由二○一八年的75宗大幅減少至二○二一年的一宗,而二○二一年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也跌出全球三大。另一方面,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本年三月的專題會議中指出,內地與香港的監管機構要就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的問題加強溝通協作,並強調有關部門要切實承擔自身職責,積極出台對市場有利的政策及慎重出台收縮性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交所早前表示,會就創業板的定位及功能作出檢討及諮詢市場意見,政府是否知悉有關工作的進度及時間表;
 
(二)是否知悉,港交所有否計劃將主板與創業板合併;若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未有計劃,原因為何;
 
(三)有否研究,港交所與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或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交所)結盟的可能性,例如引入(i)在深交所主板與中小板合併後的上市企業,或(ii)在北交所上市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在港交所的創業板作第二上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計劃擴大上海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滬港通)和深圳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深港通)的每日額度;若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眾多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公司的環球主要上市平台。在二○二一年,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資總額超過3,000億元,為近100間企業透過上市籌集資金。特區政府、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會繼續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確保投資者權益得到保障。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港交所及證監會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就創業板(亦即現時稱為GEM)而言,為回應市場人士認為當時創業板的規定遭市場參與者濫用,可能擾亂某些股份的市場秩序,從而影響市場整體質素。港交所於二○一七年諮詢市場意見後,於二○一八年將GEM重新定位為一個獨立的交易板塊;取消GEM轉往主板上市的簡化轉板申請程序;提高GEM申請人於上市時的最低市值要求,同時相應調高主板上市申請人於上市時的最低市值。有關措施旨在讓有意在香港上市但未能符合主板上市規定的申請人,包括市值和盈利較低的中小型企業,以GEM作為更有針對性的融資平台,以及改善GEM上市公司的整體水平及質素。
 
  港交所有留意近期市況,包括新上市情況和上市申請進展,亦聆聽到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應進一步研究加強GEM作為專為中小型企業和新創企業上市而設的交易板塊的定位和功能。就此,港交所已於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開檢討,並已在上市委員會下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有關檢討會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集資中心的競爭力和提升香港資本市場整體質素為大原則,在便利不同類型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的同時,顧及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並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
 
  港交所正接觸各界,亦會參考各地類似市場的經驗,包括近年內地中小型企業融資平台的發展。相關意見例如與主板合併、重設簡化轉板機制、與內地相關市場加強互聯互通、開放予其他地方企業做第二上市等,會一併審慎考慮。在充分了解市場需求和考慮相關風險後,港交所會提出具體建議,並進一步公開諮詢市場意見。
 
(四)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把握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金融體系的獨特優勢,持續深化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鞏固香港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角色,並為國家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貢獻。
 
  滬港通和深港通分別於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開通。有關額度設計旨在遵循有序可控的原則,監控跨境資金流動情況,且以淨買入為計算基準,確保在互聯互通機制下,跨境資金流動、兌換和結算的高效和暢順運作。有關額度並非評估滬深港通整體市場情況的指標。為了回應市場資金流動的需求,兩地監管機構自二○一八年五月一日起擴大計劃下的每日額度,當中滬港通及深港通北向交易每日額度分別由130億人民幣增加至520億人民幣;南向交易每日額度分別由105億人民幣增加至420億人民幣。根據過去六個月(即二○二一年十月至二○二二年三月)的數據顯示,日均交易量並未觸及額度上限,顯示現時額度可滿足需求。
 
  特區政府及監管機構會繼續留意市場發展並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溝通,如顯示有相關需求,會與內地當局商討措施,在確保兩地資本市場有序和暢順下進行適當優化。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