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十五日)主持有關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首次發行綠色零售債券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政府今次委任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作為政府代表,負責今次的發債安排。我們亦委任了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為聯席安排行,協助及管理發債工作。剛才司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多項重點作出概述,我在此再談談幾項細節。
 
  第一,關於債券認購期,將會由三月一日早上九時開始,直至十一日下午二時結束。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債券。看看過去跟iBond(通脹掛鈎債券)的發行比較,與過去iBond所籌集的款項撥入債券基金不同,今次我們發行綠債募集所得的資金會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具環境效益的項目融資或再融資。
 
  根據國際最佳做法,香港本身亦制訂了《綠色債券框架》。這《框架》符合廣受市場認可的綠色債券原則,而且經過獨立機構審核。《框架》闡釋了我們如何使用和管理綠債計劃下所募集的資金、遴選合資格項目的準則,以及發表《綠色債券報告》,以說明資金分配情況及項目環境效益的要求。
 
  在剛才我介紹的《綠色債券框架》下有九個合資格項目類別,發行債券募集所得的資金只會用於為合資格類別的項目融資或再融資。這些類別分別為: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污染預防及管控、廢物管理及資源回收、水及廢水管理、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清潔運輸、綠色建築,以及適應氣候變化。
 
  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負責評估和遴選項目,並會監察綠債計劃的其他執行工作,包括資金分配和管理,以及每年發布《綠色債券報告》。目前為止,我們已發出兩期《綠色債券報告》。
 
  我們初步甄選了數個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合資格項目作為例子,讓廣大市民更加清楚綠債(募集所得)的款項如何使用。(這些項目)包括:
 
(一)屬於「廢物管理及資源回收」類別的廚餘處理廠「O·PARK2」和社區回收設施「綠在灣仔」,所以今天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也在這裏;
 
(二)屬於「水及廢水管理」類別,可偵測水管滲漏點的「智管網」,今天水務署同事也在這裏;和
 
(三)屬於「綠色建築」類別的「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
 
  在此,我要感謝負責安排及參與今次綠色零售債券發行的所有機構,包括聯席安排行,他們今天也有代表出席,還有所有配售銀行、證券經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及其他相關機構。展望將來,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零售債券市場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惠及市民,同時為國家作出貢獻。
 
  稍後,我會將時間交予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就綠債的發行細節作更詳細的解述。
 
  現在,除了我剛才所講的內容外,我會用英文扼要複述一些重點。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英文部分。)
 
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