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支聯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涉嫌高舉顛覆國家政權的綱領、勾結外國勢力及接受該等勢力的資助,而其主要負責人曾公然呼籲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官員。本年八月二十五日,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附表5,要求支聯會就其在香港進行外國代理人的活動交出指明資料,但遭拒絕。多名支聯會常委其後被捕,而該會於九月二十五日通過自動清盤的特別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執法部門將如何跟進支聯會資金往來事宜,以助追查與其有聯繫的組織有否從事違法活動;
 
(二)執法部門會否全面追究支聯會成員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的責任,以儆效尤;及
 
(三)鑑於保安局表示,計劃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下的權力,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將支聯會自公司登記冊中剔除,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和組織都必須守法,包括《香港國安法》。正如我在不同場合多次重申,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亦沒有人可以犯了法而不用面對法律後果。特區政府一直依法辦事,按法律處理在香港的團體的行為和運作。
 
  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是本着「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依法辦事。如有個別組織或其成員涉嫌從事違法活動,執法部門必定會追究其刑事責任,不會讓他們逍遙法外。特別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必須採取措施以防範和制止有關行為和活動,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及人士所帶來的風險減至最低。
 
  就麥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麥議員關注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及有關人士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特區政府已根據《香港國安法》及該法下的《實施細則》採取一連串執法行動,包括:
 
(一)控告支聯會及三名相關人士《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下的「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

(二)根據《實施細則》附表5要求支聯會提交資料,並就沒有遵從有關提交資料要求,控告五名相關人士「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及

(三)根據《實施細則》附表3凍結支聯會物業的相關權益和銀行戶口内的資產。 

  我們採取任何執法行動,都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由於就上述與支聯會相關的執法行動的法律及司法程序已經展開,加上避免影響進一步調查和將來或需採取的行動,我們不方便透露進一步的詳情。
 
  就議員關注其他與支聯會有關係的組織以及資金往來的事宜,我必須指出,《香港國安法》對以金錢或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實施《香港國安法》訂下的罪行已訂有清晰條文,以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此外,執法部門亦可通過《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和《盜竊罪條例》等法例,就牽涉清洗黑錢、詐騙及其他違法活動進行調查及起訴。我們會繼續按不同個案的情況,包括有關機構的資金的運用進行調查,並會按需要運用《香港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及其他相關的權力,要求提供資料或採取其他所需行動。
 
  至於有關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行使《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360C條下的權力,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將支聯會自公司登記冊中剔除一事,我是在考慮了警務處處長的初步建議和所提供的資料後,按法律規定認為假若支聯會是《社團條例》所適用的社團,則根據該條例第八條禁止其運作或繼續運作,是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需要的。就此,我早前已給予支聯會及其董事機會,就為何支聯會不應按《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360C條自公司登記冊中剔除作出書面申述。我已收到相關書面申述。我的建議,連同警務處處長的建議和所提供的資料,以及所收到的書面申述會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一併作考慮。
 
  主席及各位議員,我希望指出,我以上所述的行動,以及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其他針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或人士而採取的執法行動,凸顯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除支聯會自行通過有關解散的決議外,有很多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或組織紛紛宣佈退場、停止運作甚至解散。他們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已大為降低,香港整體「由亂變治」。當然,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會高度警惕「港獨」分子以軟對抗方式進行鼓吹、滲透、激發本地「孤狼」式恐怖襲擊。警方會加強情報搜集,對任何散播仇恨、暴力,以及煽動和鼓勵恐怖主義的內容和訊息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
 
  我亦必須再次重申,一個組織及其成員犯下的罪行,無論他們的背景為何,其刑責不會因解散組織和成員的辭職或潛逃而被抹走。警方會繼續全力追究任何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香港法例的組織和人士。
 
  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