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就「推動公共健康政策,享受優質老年生活」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公共健康政策,享受優質老年生活」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多謝陳健波議員提出此議案,以及12位議員就議案發言。今日的議案內容雖然未有直接觸及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政策範疇,但我希望藉此機會與各位議員分享勞福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勞工處轄下推廣長者身心健康的措施。

二元優惠計劃

  首先,我多謝梁美芬議員、陳振英議員和邵家輝議員對於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的支持。我藉此機會提醒60至64歲合資格人士,可在八月二日開始分階段申請「樂悠咭」,以享用二元乘車優惠,希望各位有需要人士記得申請。

長者中心

  現時,社署透過資助全港211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舉辦各類型的長者健康活動。正如姚思榮議員所言,這些中心會舉辦不同的健康教育講座介紹長者常見疾病、宣傳健康生活模式、推廣健康飲食及鼓勵長者多做運動等等。部分長者中心還提供空間放置簡單的健康檢查器材,以推廣長者的自我健康管理。

長者學苑計劃

  至於剛剛陳振英議員也提及長者學苑計劃。勞福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推行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可在學校環境下學習新事物,保持身心健康。目前,各區共有約180間長者學苑。各學苑因應當區長者的興趣和需求提供多項課程,不僅限於學術和數碼培訓課程,更舉辦為提升長者個人及公共健康意識的課程。在疫情期間,個別長者學苑皆透過網上授課,使長者可以持續學習。

推廣僱員工作與生活平衡

  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和多元化的推廣工作,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實施家庭友善政策,以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這與郭偉强議員談到的目標一致。

  政府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行業的經營環境和運作模式,以及僱員的實際需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以符合企業和員工之間的最佳利益。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可以包括了解年長僱員的體能需要,在工作裝備與作息時間上作出適當配合,並訂立靈活的工作安排,例如提供彈性工作安排,讓年長僱員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宣傳活動,向社會人士繼續宣揚有關信息,鼓勵僱主在工作場所多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

大灣區養老

  至於謝偉銓議員、梁志祥議員、邵家輝議員和盧偉國議員四位議員提及的粵港澳大灣區安老研究,我們正積極進行中,希望日後可有更多措施向大家公布。

總結

  主席,勞福局會繼續推行上述各項措施,致力讓長者可以繼續享受優質生活。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