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推動公共健康政策,享受優質老年生活」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公共健康政策,享受優質老年生活」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首先感謝陳健波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12位發言的議員提供有關體育政策的寶貴意見和創新的建議。

  經常進行體能活動,對不同年齡的市民的健康都有莫大裨益。民政局(民政事務局)一直致力向不同年齡的市民推廣「體育生活化」,尤其是對於長者,定期做運動有助提升「老友記」的身體功能,保持心境開朗,能夠生活愉快、可以延年益壽。接下來,我會扼要介紹民政局在鼓勵長者參與體育活動的各項政策措施。

在社區舉辦為長者而設的康體活動

  民政局、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教育局與及衞生署,聯同相關的體育總會、康體組織和社區團體,在全港十八區恆常舉辦各類型的康體活動,當中包括特別為長者而設的「長者健體計劃」,安排教練以外展形式前往區內的長者中心和安老機構,主動接觸長者,教導、鼓勵和帶領他們做各式各樣的運動,以及向他們宣傳做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我們每年舉辦超過700多項相關的活動,受惠長者的人數超過21 000名。

  為提高長者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康文署亦特別在社區舉辦受長者歡迎和他們有興趣參加的體育訓練班,例如游泳、太極、八段錦、瑜伽、門球、草地滾球等,並且提供收費優惠給予60歲或以上人士,鼓勵他們多參與體育活動,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

推出網上平台以鼓勵長者在家運動

  為了鼓勵市民在疫情下多做運動,康文署特別推出「寓樂頻道」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讓市民可以在家中收看各類運動示範短片,以及以互動形式參與網上體育訓練課程。康文署又特別製作了九輯長者健體操示範短片,鼓勵長者自行在家中鍛鍊。

為長者提供合適的康樂體育設施

  除了在社區或網上舉辦各類型的體育活動,政府又以優惠方式提供不同種類的康體設施,滿足長者的興趣和需要。例如年滿60歲或以上的人士,在指定時段內使用康文署轄下的運動場、草地足球場、游泳池等康體設施,都可以享有優惠收費。

  現時,康文署在全港1 600多個公園及遊樂場,都有設置適合長者鍛鍊身體的健體設施,超過500個康樂場地都設有「長者健身園地」,提供超過2 700多套長者健體設施。

推出「全港社區體質調查」以收集長者體質數據

  主席,健康生活有效提高市民的體質,而良好的體質則有助市民提升他們生活質素。為了掌握市民的最新體質狀況及他們做運動的習慣,繼二○○五年及二○一一年進行全港性的「社區體質測試計劃」後,我們已於今個月再次展開新一輪「全港社區體質調查」。為了更切合現時整體人口老齡化的趨勢,我們特別把參與調查的年齡上限由上次調查的69歲大幅度提升至79歲。
 
  透過定期標準化的體適能測試,建立一個系統性的市民體質數據資料庫,可以讓政府更深入了解市民包括長者的體質狀況,從而訂定最合適、最有效的體育普及化政策。調查分為多個部分,包括基本個人體質資料、他們的生活習慣、運動模式以及實體體能測試。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預計明年初可以完成。
 
總結
 
  主席,民政局十分關注市民的健康,鼓勵市民多做運動,政府每年投入超過65億元於體育發展,當中54億元用於推展普及體育。此外,政府亦全力推展「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並預留了200億元展開26個重點項目,以增加和改善康體設施。

  我們會繼續在社區及網上舉辦更多及更多元化的體育活動供長者參與,以及為長者提供更多及更合適的康體設施。透過「全港社區體質調查」,我們會按長者的體質情況,確立並且盡快推出相應的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