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二元優惠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三十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落實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優化和防止濫用措施的安排。運輸署助理署長/管理及輔助客運黃志光和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營業及市務部總經理譚堅亦有出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各位午安,今日主要談優化二元優惠計劃的安排。首先要向大家說的是,我們將於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日)開始實施有關優化和防止濫用的措施,包括:
 
  1. 大家最關心的是,將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65歲下調至60歲,惠及超過60萬名60至64歲人士。不過,他們必須申請及使用特別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相片及中英文姓名的個人八達通卡,作為享用這優惠的先決條件;及
  2. 有關營辦商在願意嚴格遵守運輸署的監管要求的前提下,將二元優惠計劃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

「樂悠咭」

  正如剛才所言,60至64歲的新受惠人士必須申請及持有特別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申請人的個人相片及中英文姓名,稱為「樂悠咭」的個人八達通卡,才可享用二元乘車優惠。每名合資格人士只可持有一張「樂悠咭」,亦須在享用二元優惠時,向公共交通營辦商的職員出示「樂悠咭」作資格證明。

  也要說清楚,65歲或以上現已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人士,仍可繼續使用不記名的長者八達通卡或個人八達通卡享有二元優惠。政府會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再公布這些受惠人士申請「樂悠咭」的安排。現時持有有效的「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卡的朋友(合資格殘疾人士),可繼續享用二元優惠,無需申請「樂悠咭」。

「樂悠咭」申請日期

  因受惠人士有約60萬人,所以需要分階段進行有關申請。大家需按着自己的出生年份在指定日期作出申請。分階段的開始日期是今年八月二日(星期一),先由一九五七年出生的朋友在八月二日開始申請;而一九五八年出生的就由九月一日起;一九五九年便是十月一日起;一九六○年出生的是十一月一日起;一九六一年出生的便是十二月一日起。在明年一月一日後,就是快於三個月內年滿60歲的人士可以申請。

「樂悠咭」申請方法

  第一,大家要留意,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實施日期前——大家從上述時間表也會看到——他們陸續開始申請,譬如一九五七年出生的朋友先開始申請,但都要到二月二十七日才可享用有關優惠。「樂悠咭」本身在未實施優化措施前,則可當作一般(成人)八達通卡或有個人資料的一般個人八達通卡使用,沒有甚麼分別。所以,60至64歲合資格受惠人士無需急於提早申請,根據時間表申請便可。

  政府會為合資格受惠人士的首次申請,代為支付20元申請費用。60至64歲持香港身份證人士可透過以下兩個方法申請「樂悠咭」:
 
  1. 方法簡單,郵寄申請表格遞交申請——稍後再講解申請表格領取地點;亦可從「樂悠咭」網頁(www.octopus.com.hk/joyyou)下載,不過下載則不設免郵費回郵信封;
  2. 另一簡單方法是透過「八達通App」手機應用程式,手機應用程式可於上述連結下載。

  「樂悠咭」網頁是八達通網頁的一部分,載有短片,介紹填寫申請表格及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的步驟。

申請表格派發地點

  剛才所說(領取表格方法),會有超過330個地點派發申請表格,包括:
 
  • 97個設有客務中心的港鐵站,馬場站除外;
  • 20個民政事務處民政諮詢中心;
  • 四個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及
  • 210多個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長者活動中心也可領取申請表格。

郵寄送遞「樂悠咭」

  大家留意到,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收到填妥的申請表格後,我們的目標是在四個星期內以郵寄方式將咭送遞至申請人提供的香港通訊地址。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亦會發送短訊至申請人的手機,確認收到申請,並提供申請參考編號予申請人,以便申請人如需查詢時可知道其申請編號;接着會在郵寄「樂悠咭」前通知申請人。

  有一點要經常留意,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不會以短訊要求申請人提交任何費用,如果出現便明顯是其他可能欺詐的情況,一定要小心。

使用「樂悠咭」

  簡單而言,「樂悠咭」持有人須(在首次使用前)先透過現有的八達通增值渠道增值多於50元,因新申請當中沒有儲值額,其中50元作為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的可退還按金。簡單來說,要增值多於50元,其中50元是按金。

  60至64歲合資格持咭人於明年二月二十七日開始,可利用這張咭自動享用二元優惠,即當日年滿60歲或以上,基本上便可使用這張咭。

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

  在優化措施中,正如最初談到,計劃將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當然剛才提到,營辦商需在願意受運輸署較嚴謹的監管情況下,才可參與計劃。它們將貼上二元優惠計劃的標誌,大家便知道哪些交通工具有參與計劃。

  另一點要說明的是,我們今日談的是60至64歲人士,可在明年二月二十七日起以二元優惠乘坐參與計劃的交通工具;65歲或以上人士可繼續享有現時的優惠乘坐電車及天星小輪。大家可能知道,65歲或以上人士乘坐天星小輪是免費的,電車則是1.2元。所以對於65歲或以上朋友,他們不會因二元優惠計劃擴展至電車及(60至64歲人士以二元優惠乘坐)天星小輪而需多付票價,他們會繼續享有現有的優惠水平:電車是1.2元,天星小輪便是免費。不過對於60至64歲的朋友,優惠票價就是二元,這與65歲或以上人士因電車及天星小輪公司自行提供額外的優惠有少許差異。

  運輸署現正接受紅色小巴及街渡營辦商的申請,希望能夠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宣布獲運輸署批准納入計劃的紅色小巴及街渡的路線。今日未有細節向大家說,因現時正接受有關營辦商申請。

查詢

  至於查詢電話,八達通顧客服務熱線是2266 2222,也很好記。「樂悠咭」網頁則是八達通網址後加「joyyou」(www.octopus.com.hk/joyyou),「Joy」就是「樂」,「You」即是「你」,「JoyYou」便是「樂悠」的諧音。

  希望大家留意政府的電視宣傳短片,提醒合資格人士分階段申請「樂悠咭」的指定日期。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