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元優惠計劃優化措施(附短片)
*******************
  政府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負責檢討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的顧問公司已完成最終報告,並將推出優化和防止濫用的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說︰「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在最終報告提出多項建議,經詳細考慮後,我們決定採納優化措施,除了在特定先決條件下擴展二元優惠計劃至紅色小巴、街渡和電車外,亦會下調年齡資格,惠及超過60萬名60至64歲人士。」

  總括而言,優化和防止濫用措施包括:
 
  1. 在60至64歲人士必須申請及使用特別為二元優惠計劃而設、印有相片及可識別年齡的個人卡作為享用優惠的先決條件下,落實下調年齡資格;
  2. 在完成向新受惠人士發出個人卡後,在隨後兩年內把強制使用個人卡的要求擴展至所有65歲或以上的現有受惠人士;
  3. 要求所有參與二元優惠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執行查票和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並嚴格執行相關法例及附例訂明的罰則;推出宣傳計劃提高公眾防止濫用二元優惠計劃的意識及提醒受惠人士適當使用「分段收費」,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4. 在有關營辦商嚴格遵守運輸署的監管要求的前提下,擴展二元優惠計劃至紅色小巴和街渡,有關監管要求包括:須向運輸署登記路線的起點和終點,以及票價;在已登記路線上安裝八達通支付系統,以確保只按預設的登記票價計算發還的差額;及須遵從運輸署在定期報告和審計方面的要求;
  5. 當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下調至60歲,在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符合二元優惠計劃的標準要求(即參與二元優惠計劃的營辦商只會獲政府發還成人票價減去二元劃一票價差價)的前提下,擴展二元優惠計劃至電車;及
  6. 每五年調整現時二元的劃一票價,以在票價加幅下反映受惠人士須承擔的部分,並作適當調整。

  此外,顧問公司指出,居民巴士的服務對象主要是特定私人屋苑的業主和住戶,票價由居民巴士營辦商與相關物業的業主或住戶團體議定,因此不建議把居民巴士服務納入二元優惠計劃。同時,顧問公司指出公眾普遍支持二元優惠計劃只應惠及本地長者居民。政府採納顧問公司的建議,而現時的問題將在所有本地受惠人士使用個人卡後得以杜絕。

  政府預計在個人卡的技術規格確定後,可於13個月內完成向大約60萬名60至64歲新受惠人士分發個人卡的工作。若能順利通過所有相關的程序(包括立法會的撥款程序),政府可在明年第一季起逐步落實下調年齡資格的措施及其他優化措施。

  政府委託顧問公司全面檢討二元優惠計劃的成效和可持續性,並根據人口趨勢、營運考慮、公眾期望和財政承擔,探討可優化的空間。顧問公司於二○一九年為營辦商、長者及殘疾人士關注團體、地區人士等持份者舉行多場公眾諮詢會以收集意見。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二○年一月宣布把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65歲下調至60歲,以惠及約60萬名60至64歲人士。政府要求顧問公司在顧問報告的最終評估及建議中考慮這項措施。行政長官於去年十一月在《施政報告》進一步宣布,在能有效打擊和防止濫用的前提下,政府會把所需撥款納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希望在該年度內逐步落實。

  顧問公司的最終報告已上載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