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使用作出回應
*********************
  就有媒體報道指香港因疫苗接種率不足而將棄置數以百萬劑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作以下回應:
 
  政府目前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 500萬劑科興及復必泰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註一),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
 
  截至五月二十四日,我們已為市民接種超過217萬劑疫苗(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分別約94萬劑和123萬劑),當中超過126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9.3%。
 
  截至同日已運抵香港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各約200萬劑(註二),當中尚未使用的科興疫苗約105萬劑,復必泰疫苗則約84萬劑。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按生產日期訂明的使用期限亦相對短(抵港後大約三至四個月)。目前庫存的復必泰疫苗的使用期限將會於今年八月中屆滿,如果接種量不足以抵銷庫存,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我們留意到市民對復必泰疫苗的需求近期漸趨疲弱,相對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可接種超過四萬劑的處理量,市民平均每日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只有約一萬劑量。
 
  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為免浪費疫苗,政府會根據疫苗接種及預約趨勢,估算可能過剩的疫苗劑量,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預計未能於本年內今輪接種計劃或疫苗使用限期前接種的疫苗,包括延遲付運、不予付運部分批次疫苗,或通過世界衞生組織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等渠道捐予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由於疫苗生產、品質控制、運輸物流等程序需時,預計即使稍後市民對疫苗需求突然大幅增加,相關疫苗亦將無法在本年內獲得補充。
 
  政府發言人補充:「接種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徹底的措施,亦是克服疫情、恢復正常生活、盡早與各地通關的關鍵。我們呼籲市民不要再持觀望態度,趁疫苗充足及疫苗接種中心有足夠容量時盡早接種疫苗。」
 
註一:每人應接種兩劑。
註二:已運抵香港約200萬劑的復必泰疫苗並不包括因包裝瑕疵而須退回德國藥廠BioNTech的約119萬劑。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