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音樂劇《山光道十五號》開幕典禮發言稿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音樂劇《山光道十五號》開幕典禮發言稿全文:
   
  李教授(東蓮覺苑主席李焯芬教授)、衍空法師(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誌慶籌備委員會主席釋衍空法師)、僧徹法師(東蓮覺苑苑長釋僧徹法師)、各位校監、校長、各位嘉賓、老師、同學: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恭賀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也很高興出席誌慶音樂劇《山光道十五號》的開幕典禮。今晚,大家不但可以欣賞到同學們的傾力及精彩演出,亦可以通過劇中的情節,回顧東蓮覺苑九十年來的辦學精神、理念和努力。
   
  上世紀三十年代,香港經濟尚未起飛,社會紛亂,生活艱苦。有見及此,心慈好善的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於一九三一年創立「寶覺義學」,讓家貧失學的女童同樣有機會接受教育。當時義學的學習內容以切合社會需要為主,着重實用性,例如珠算、縫紉和編織等,讓學生掌握一技之長,可以幫補生計,改善生活。在那個年代,女性接受教育的機會嚴重不足,蓮覺居士興辦女子學校,授以手藝之餘,亦灌輸道德教育,讓婦女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這份廣教倡學的熱誠,實在難能可貴,亦造福無數。
   
  東蓮覺苑多年來不斷發展,努力向上,與時並進,由昔日小規模興辦「寶覺義學」,到今日同時營辦寶覺中學、寶覺小學及元朗寶覺小學三所學校,為適齡男女學童提供由小學至中學全面而優質的教育服務,可見辦學初衷經年不改,受惠學子數目與日俱增。我衷心感謝東蓮覺苑一直以來為香港教育服務作出的傑出貢獻。
   
  相信大家都聽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簡單地道出成功背後所倚靠的,往往就是時刻緊記的初心、堅持不懈的努力和絕不放棄的決心。今天這齣音樂劇能夠成功上演,有賴台上演員的刻苦排練、幕後人員的全力支援,以至老師的周詳籌劃,台前幕後都功不可沒。我感謝三所學校的同學為大家帶來精彩演出,也向東蓮覺苑和教職員衷心致意。沒有你們群策群力、緊守崗位,我們便不會看見台上同學的成果。
   
  同樣,培育孩子成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各位同學,你們在老師不辭勞苦的教導之下學有所成,漸漸發展成為明白事理、具有識見的青年人,就正如小幼苗不斷茁壯成長,終會變成參天大樹一樣,他日你們將會成為社會棟樑,在不同崗位上貢獻社會。不過,在人生舞台上,千萬不要忘記背後用心栽培你們的每一位老師,他們就好像默默付出的幕後人員一樣,一直支持你們,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不問回報。我希望你們將來都能秉持良好的品德和正確的價值觀,做一個守法的公民,盡己所能,發熱發亮,活出精彩人生。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本屆特區政府視教育開支為人力發展的長遠投資,並持續為教育投入新資源,經常開支已經超過一千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九點五。由二○一九至二○學年起,多項有助提升教師專業地位、支援學與教的措施陸續推出,包括增加教師人手、落實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優化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學習支援津貼,以及推廣及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等。我們期望一系列措施能讓學校以更充足的人手和資源,不斷提升教育質素。
   
  我熱切盼望東蓮覺苑能承先啓後,繼續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育德培賢,亦希望同學們繼續謙虛求進,彰顯慈悲博愛的精神,他日成為守法,有承擔,富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良好公民,貢獻香港、貢獻國家、貢獻世界。
   
  最後,我謹祝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音樂劇《山光道十五號》演出成功,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平安喜樂,各位同學學習愉快及進步。多謝各位。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音樂劇《山光道十五號》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後排中)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東蓮覺苑辦學九十周年音樂劇《山光道十五號》開幕典禮,並與嘉賓及表演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