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大灣區科技創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大灣區科技創新論壇錄影致辭全文:

Stephen(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黃經理(香港啟迪中心總經理黃子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為香港啟迪中心舉辦的大灣區科技創新論壇致開幕辭。

  香港啟迪中心源於清華大學,提供專業和多元化的創新科技服務,例如創業國際化、商業對接、創投融資等,致力促進創業生態系統發展,並培育香港的科技創業文化。亦因如此,今天論壇各主題的演講嘉賓陣容鼎盛,有來自投資、5G產業、人工智能等界別的領軍人物,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成功創業的朋友,相信今天與會的朋友們都會獲益良多。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區內人口超過七千萬,生產總值達17,000億美元,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發展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這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國家早前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已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必須把握好這個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科合作,充分發揮優勢互補,貢獻國家所需,同時讓自己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屆特區政府在創科方面已承諾投放的資源超過1,100億元,循八大方向致力完善創科生態環境,至今漸見成效。香港的研發人員數目由二○一四年的約29 000人,增至二○一九年的近36 000人;同期內本地初創企業的數目由1 000多間,增至3 300多間,所聘用的僱員由2 000多人增至超過10 000人;總融資額也由約12億元上升七倍至約100億元。

  多元化和高素質的研發平台有助推動創科生態圈蓬勃發展。我們正全力推動在香港科學園建設首兩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分別是聚焦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和聚焦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它們將會匯聚各地頂尖科研人員,鞏固香港作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的地位。兩個平台已收到超過60份來自本地大學及多家海外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建議書。經過嚴謹的篩選及審批程序後,首批20多間研發實驗室正陸續啓動。

  我們亦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供全球頂尖創科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創科園擬優先發展的領域有六個方面,包括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及金融科技。園區第一期發展共有八座樓宇,預計可於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落成;整個港深創科園全面發展後,會成為香港最大的創科平台。

  港深創科園亦是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把手。我們正與深圳市政府攜手把港深創科園跟對岸的深圳科技園區一起建設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的「一區兩園」。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會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創科機構和企業先落戶發展。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會在深圳科創園區提供科研資源、培訓、交流等多方面的服務和支援,協助香港的初創企業在大灣區拓展業務,並為有興趣進軍海外市場的內地企業提供支援,積極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港深兩地政府正一起制訂政策,探索便利兩地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才流動的措施,並將展開對外推廣活動,吸引國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

  大灣區內的創科合作亦取得良好進展,例如廣東省於二○一九年開展了粵港澳聯合實驗室計劃,在首兩批共20所實驗室中,19所有香港的大學參與建設。另外,廣東省、廣州市和深圳市的有關部門至今已批出超過1.6億元人民幣給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研發項目或建立實驗室,大大促進了區內科研資源的流動。

  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各項創科政策的落實,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深化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創科合作,希望為有志投身創科事業的朋友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大灣區機會處處,各位有志在大灣區大展拳腳的朋友,要裝備好自己,把握好這個黃金機會,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創科發展,盡展所長。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多謝大家。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