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公交費用補貼計劃檢討及自動駕駛車輛規管框架建議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聽取政府簡介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實施情況和其具體運作安排檢討結果,以及自動駕駛車輛規管框架建議。
         
  政府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負擔。政府在二○二○年年初開展計劃的檢討工作,目標是透過重點檢視計劃的具體運作安排,使計劃更方便市民。檢討工作包括問卷調查,以收集市民和公共交通營辦商對計劃的意見。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欣悉計劃推出以來運作暢順,市民對計劃的整體操作、補貼水平、領取補貼安排、查詢渠道等方面均反應正面。委員亦知悉市民普遍同意計劃有助減低他們的公共交通開支,而公共交通營辦商亦大致滿意整體運作安排。」
   
  運輸署自二○一七年起,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 第374E章)發出車輛行駛許可證,規管自動駕駛車輛測試。鑑於現時規管框架的限制,加上更廣泛測試及使用自動駕駛車輛的需求預計會持續增加,政府建議設立具彈性的新規管框架,在應對自動駕駛車輛科技的演變,並配合自動駕駛車輛成為嶄新的交通模式的同時,確保公眾安全。在新規管框架下,政府會就自動駕駛車輛及其運作設立新發牌制度,並輔以實務守則,列出詳細要求。政府的目標是於二○二二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政府有關自動駕駛車輛規管框架的建議。採用自動駕駛車輛具有提升道路安全及促進有效使用道路空間等好處。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亦進行不同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政府提出的建議將有利自動駕駛車輛科技在香港的長遠發展。委員亦得悉政府正擬定立法細節,會適時諮詢交諮會。」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