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闡釋抗疫新路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提及,我們將會採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序地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同時繼續加強各項針對性的措施。

  以下我會就疫苗接種計劃的最新進展,以及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提供進一步資料。

疫苗接種計劃
——————

  疫苗接種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數字上來看,全球已接種超過7億7 000萬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10劑的疫苗。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全球220個國家及經濟體中,只有14個未開展疫苗接種。

  據照目前的形勢,疫苗接種率越高的地區,將越有條件提早恢復經濟及社會活動,以及搶先與其他地區可以商討例如「旅遊氣泡」一類的安排。事實上,「疫苗氣泡」的概念將是全球大勢所趨,各國都在爭分奪秒推展疫苗接種計劃,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

  目前大部分國家面對的挑戰,主要是需要爭奪足夠的疫苗,以滿足疫苗接種需要。在這方面,香港的情況暫時是比較理想的。本港疫苗供應相對充裕,香港目前已經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 500萬劑的科興和復必泰新冠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我們已經開始規劃本港在明年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我們正研究採購一些新一代新冠疫苗,以期有更好的保護效能,而鑑於「值得關注」病毒變異株(以下簡稱為新變種病毒variants of concern)於全球各地肆虐,疫苗對這些新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亦會是我們以後認可及選購新冠疫苗的重要考慮。我們會與各地的疫苗供應商商討,為香港提供對新變種病毒保護力更強的新一代疫苗,以配合我們下一輪新冠疫苗的接種計劃。

  有充足的疫苗供應,完善的接種安排,剩下來需要的就是大家的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市民接種了約83萬劑,當中約58萬劑是第一劑疫苗,而約25萬劑是第二劑疫苗。這些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即將可以成為第一批人士受惠於行政長官剛才提及的一連串放寬措施。我亦在此感謝他們主動踏出重要一步,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作出貢獻。

  衞生署會繼續與專家合作,密切監察疫苗的安全,這是至為重要,包括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以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

  至於在一些數字上和一些呈報個案上,其實專家委員會除審視現有個案外,也會審視過往一些數據,例如心血管病的數據。到目前為止,覺得現有的個案,尤其是死亡個案是跟疫苗接種並無因果關係和沒有直接關係。這是我們較早前新聞公告已經提及。而審視了這些數據,亦看過心血管病等的數據,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

  全球的疫情仍然嚴峻,所以在可見的將來我們仍然需要與病毒共存一段時間,但亦要進入新常態。當世界上有些地區的人士未必可以接種疫苗的時候,我希望大家珍惜目前的機會,主動接種疫苗。當有相當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方能達致「群體免疫」,令社會有保護屏障,令香港走出「疫」境。

嚴防新變種病毒輸入
—————————

  根據行政長官剛才提及的抗疫新路向,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有序地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的同時,會繼續加強各項針對性的防疫措施。其中一項重點,就是針對新變種病毒個案的迅速擴散而作出的應對工作。

  衞生署目前會為所有輸入個案進行基因排序測試,以密切監察新變種病毒的情況。我們留意到,涉及新變種病毒個案的地域傳播範圍正不斷擴大。過去數星期,香港的確診個案當中有為數不少是輸入個案,而新變種病毒佔了當中相當大的比例。以三月為例,在總數150宗輸入個案中,101宗是涉及這些新變種病毒個案,佔總輸入個案的67.3%。

  海外輸入個案所帶來的風險將繼續威脅我們為控制本地疫情所做的努力,特別是有關這些新變種病毒對疫苗效能的潛在影響。因此,我們必須要嚴防新變種病毒個案流入社區。

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
———————————

  目前其實已經有嚴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旅客抵港進行的「檢測待行」,和由專車送往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強制檢疫等,至今有效令涉及新變種病毒個案「零滲透」到社區。然而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及早加強針對性的措施,進一步預防這些新變種病毒的輸入。

  政府一直設有民航客機「熔斷機制」,若抵港民航客機上有一定數目乘客確診或違反相關的登機要求規定的個案,涉事航空公司的相關航線會按機制被禁止着陸香港14天。有關機制自去年七月起實施,並曾於去年九月和十一月作收緊,至今衞生署曾引用機制24次,禁止來往香港及不同地區的航線着陸香港。

  為了從源頭堵截病毒,政府會進一步收緊個別航班的熔斷指標,並且會實施一個並行機制,即如果七日內從同一個地區來港的航班有一定數目的乘客確診,並確定為新變種病毒個案,我們將會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航線着陸香港14天。這項「熔斷機制」適用於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航班,而並非只是涉事航空公司的個別航班。

總結
——

  最後,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香港將會採取抗疫新路向。我們會繼續以「疫苗氣泡」及針對性策略為基礎,根據疫情調整各項防疫措施。多謝。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