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漢儀醫生的開場發言:
 
衞生署署長:大家好,我現在報告衞生署接獲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提交有關復必泰疫苗的中期調查結果。衞生署在三月二十四日收到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書面通知,注意到批次210102的復必泰疫苗瓶蓋的封口有些瑕疵,BioNTech亦知會要求停用該批次的疫苗。同時,為謹慎起見,未開封的另一批次210104疫苗,亦會封存,不會使用。過去數天我們與BioNTech繼續舉行會議和進行商討,今日我們收到書面通知,BioNTech進行了一個根本原因調查(root cause analysis)。根據調查報告,封瓶包裝瑕疵的根本原因是在封裝程序中的金屬環壓接工序加上超低溫環境,即攝氏負70度而產生。情況是每一個藥瓶均有一個膠質的塞子,外面有一個金屬環。在一個超低溫環境下,大家都知道BioNTech的疫苗是要在攝氏負70度下儲存,而在這超低溫情況下,藥瓶塞子(stopper)的彈性(flexibility)暫時受到影響,若金屬環未能適當地抓緊藥瓶蓋,密封性會因此受影響,周邊空氣可以滲入藥瓶。當藥瓶進行解凍時會暴露於(攝氏)2至8度,在這溫度下,藥瓶的膠塞會回復彈性從而恢復其密封性。藥瓶內的氣壓遇到溫度上升而增加至超出正常情況,導致有滲漏或藥瓶有脫開的情況。
 
  就此現象,德國方面BioNTech在同一個供港的包裝廠房進行了反覆試驗和研究,包括以一些由香港運返的批次210102和210104的藥瓶進行實驗,都發現有部分藥瓶有同樣情況;但在另一廠房生產的批次,經過反覆進行同樣測試均未有出現同樣問題。在香港方面,BioNTech已檢視疫苗運送到香港後到儲存倉再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整個流程,調查報告顯示完全符合(物流)協定的程序,沒有任何處理不當的情況。

  就以上發現,BioNTech向政府表示,根據詳細數據分析和隨機抽樣測試結果,沒有證據顯示批次210102或210104的復必泰疫苗存在安全風險。藥廠亦表示就運送過程的密封性,即剛才我描述出現的一些情況,由於疫苗儲存於超低溫狀態,所以有關疫苗受到細菌污染的風險相當低。衞生署較早時就這兩批疫苗在香港進行無菌測試和細菌內毒素測試,結果兩批都沒有問題。
 
  我們亦關注疫苗成效會否受影響,根據德國BioNTech藥廠表示,上述情況對相關有效成分,即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及脂質納米顆粒(Lipid Nanoparticle)的完整性亦不受影響。基於上述結果,BioNTech藥廠認為疫苗的安全性及效能沒有受到影響,所以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無需擔心。德國BioNTech藥廠向我們表示需要時間完成最後的審核報告,但為審慎起見,有關批次210102及210104的疫苗,會按藥廠要求待藥廠完成最終調查報告後才會決定如何處理,目前會繼續封存而不會使用。
 
  為了盡快配合香港的接種計劃,一批大約三十萬劑的復必泰疫苗預期明日運抵香港。該批疫苗會從BioNTech在德國另一間廠房進行包裝,因此不會在我剛才描述批次210102和210104的廠房進行包裝,所以大家可以放心。而疫苗運送來香港前,已在德國Baxter包裝廠房對超過一萬五千個藥瓶反覆進行氣壓測試,均沒有出現問題。當新一批Baxter包裝的BioNTech疫苗運抵香港,復星亦會加強抽查監測以確保藥瓶完整性,我們亦會提醒接種中心負責的醫護和藥劑同事繼續在使用前監察情況,若發現類似情況,第一時間向我們匯報。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交代政府今日收到德國藥廠BioNTech提交的中期報告。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