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政府應疫苗供應商的要求,基於謹慎考慮,於三月二十四日暫停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作為一個預防性措施,以待疫苗供應商就藥瓶封蓋出現瑕疵的原因進行調查。
 
  疫苗供應商今日向衞生署提交中期調查結果,表示復必泰疫苗並沒有品質和安全問題。稍後署長和局長會再交代這方面的情況。
 
  基於復必泰疫苗並沒有質量和安全問題,而新一批為數大約300 000劑的復必泰疫苗,預計會在明日付運抵港,政府因此決定於下星期一(四月五日)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
 
  由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一共十二日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期間,受影響的人士包括預約了在該段時間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為數大約183 000名的市民。當中30 000名預約了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市民,需要盡快獲得接種,以得到疫苗產生的保護力。在此,我想說明一下我們恢復接種疫苗後的有關安排,包括為上述兩類受影響市民所作出的特別預約安排:
 
  第一,正如剛才所說,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會在四月五日開始。已預約在四月五日或之後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可以按照原定的預約日期和時間,到所選擇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而無需重新預約。
 
  第二,原本預約在四月四日或之前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政府會主動在預約系統為大家在四月五日至四月十日,一共六日期間內其中一日預留一個時間,以便能夠盡快獲得接種第二劑疫苗。
 
  第三,早前預約了在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期間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政府也會為他們安排一個新的接種時間。以上兩類人士會由四月二日起,即明天,經電話短訊(SMS)陸續收到有關預約詳情的通知。
 
  若然有關市民未能按我們為你們預留的日期和時間前往接種疫苗,可以在四月三日(星期六)上午九時復必泰疫苗的網上預約重新開放後,在預約系統更改時間,但請你們先取消已預留的時段。
 
  我們預計在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初期,預約接種疫苗的情況可能會較為踴躍,市民更改時間有可能因為預約時段僧多粥少的關係,而要延至稍後時間才能接種疫苗。因此,我也呼籲市民,尤其是需要盡快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市民,盡可能依照政府為他們預留的時間前往接種疫苗。
 
  我想再次重申,每位接種人士都需要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市民務必按照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預約日期前往接種,否則會前功盡廢。
 
  為了增加接種計劃的透明度及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我們已將有關計劃的相關數據,例如疫苗接種總劑次、接種人士的數目、性別和年齡分布等資料上載於專題網站,加深市民對疫苗接種計劃情況的了解。
 
  由四月五日開始,我們將會恢復有兩種疫苗的接種安排。復必泰疫苗總共有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包括較早前已經開放預約位於灣仔的伊利沙伯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另外,位於何文田的疫苗接種中心亦會在四月五日投入服務,所以共有21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科興疫苗仍然有八間接種中心接種,亦可在私家醫生診所可以繼續接種。
 
  接種計劃展開以來,今日是第三十五天,政府已為市民已接種了共約505 000劑新冠疫苗,當中約461 0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佔16歲或以上人口約百分之七。這個進度離開達到所謂城市抗疫力或免疫的目標仍然很遠。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積極響應接種疫苗。走出疫境,不會自然發生。我們須要盡一己的責任,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為香港,早日接種疫苗。我相信市民有足夠的智慧和決心,大家同心協力,戰勝疫情,讓我們早日重回正常的生活。
 
  多謝大家。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