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如果之後的批次用上同樣的膠塞和在同樣攝氏負七十度,如何確保類似的問題不會再發生?有否需要藥廠方面換一些膠或材料、之後的批次會如何增加抽查及如何確保不再有同類問題?原本已到港的「102」和「104」會如何處理,之後再用來接種或怎樣?你們預計到四月十日可以「清了條龍」,大概可以甚麼時候處理之前的「人龍」?想問科興疫苗的接種數字,單日接種第一劑數字變新低,每日只得約五千多人接種,其實你們如何看這個速度,這樣會否沒可能達七成?政府有沒有考慮要調整策略例如甚麼時候開放30歲以下人士接種?最後想問陳肇始局長,健身室其實都有爆疫風險,我們問過食衞局和民政事務局,他們也說健身室的防疫措施不是其負責監管。民政說只是監管一些有資助的健身室,想問政府有否好像巡查食肆般去巡查健身室的防疫規定?如果有的話,究竟是哪一個部門負責?如果沒有部門的話,將來會否找一個部門專門負責,否則出事的話,局長是否需要負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開初數個的問題。第一,剛才衞生署署長已經交代有關BioNTech予衞生署的中期調查的書面結果。明日到港新一批大約30萬劑的疫苗是在另一個生產廠房生產和包裝的,因應他們所注意到有關膠塞的問題,亦反覆做過測試,確定同類情況沒有出現,而他們也做了抽查。有關疫苗到達香港後,衞生署按機制會有一些測試,所以確保之前(批號)「102」和「104」所發現的問題並不會出現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有關現有兩個批次的疫苗,BioNTech方面表示仍然需要些時間才可以完成整個調查。所以,在未有最終調查報告前,這兩批疫苗也會繼續封存,是不會使用。
 
  第三,我們在四月五日下星期一開始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因為所有調查結果和數據亦顯示並不存在安全風險,亦有新一批在另一個生產和包裝的廠房的疫苗運送到港,所以我們恢復接種。較早前,因為暫停接種疫苗而需要取消預約而受影響市民,特別是到期接種第二劑的市民,我們會預留一個時間給他們在四月五日至四月十日這段期間進行接種。我們的做法是將疫苗接種中心有的時段分配出來,希望特別是需要按時接種第二劑的市民能夠盡早獲得接種。另一方面,亦有兩間疫苗接種中心是新開放的,一間是位於灣仔的伊利沙伯體育館(伊館)疫苗接種中心,另一間在九龍何文田的疫苗接種中心。伊館是較早前已經開放預約,所以我們會將一些例如在早前已預約在中山公園體育館進行接種的市民,將會編配到灣仔伊館。另外,在九龍方面,可能是原先預約九龍塘接種中心,可能有部分會調到何文田,也是相近地方,選擇港島的編配在港島,選擇九龍的編配在九龍,目的是希望能夠盡快安排,特別是第二劑接種的市民早日可以獲得接種。
 
  另外,有關接種數字,現時我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市民數字,大致上是佔16歲以上人口百分之七。過去一個多星期,因為只有一種疫苗可以接種,所以每天接種的數目當然會減少。我們希望市民盡快、盡早接種疫苗,實質上市民如果接種疫苗,接種兩劑後仍要等十四日才有保護的水平。剛才局長也提過有些防疫、檢疫的措施,會考慮接種疫苗後有不同的處理,希望市民看到在保護自己和家人之餘,在實際生活和出行上也有幫助。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適時考慮優先組別有否需要再開放到30歲以下人士。暫時來說,因為可以接種市民的人口已經不少,我相信待復必泰疫苗重新開始接種後,觀察一下再作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疫苗接種每日的情況,剛才聶局長都有說過,現時復必泰將會復打,我們相信疫苗接種數字會增加。但看整體接種的情況,一方面部分市民仍持觀望態度,另一方面有很多市民我理解到他們很想盡快接種,所以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採購、提供安全和有品質以及有效的疫苗給大家。現時整體可以接種疫苗的市民數目,已經達到五百多萬,希望市民能夠明白接種疫苗整體的重要性。
 
  至於我剛才也提及,我們希望陸續將完成接種疫苗,即接種兩劑後十四天,納入各項防疫抗疫的政策中。我較早前亦宣布了,例如食肆員工需要每十四天接受定期檢測,如果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後十四天,也可以免除十四天的檢測。現在大家慢慢開始接種兩劑疫苗後十四天,由我們開打的日子起計算,仍然有一段時間,我相信屆時會有更多市民覺得這是一個誘因去接種疫苗。
 
  另外我簡單說一說健身室的問題。其實健身室亦是法例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所有在法例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有些現在仍是關閉,有些我們容許它們有條件重開。這些條件的要求和是否做得到位,其實每一個處所都有相關政策局處理。當然這條條例是食物及衞生局負責,我們也會因應條例的要求,與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一起從公共衞生的角度,提出要求和指引。在執法方面會有不同的公務人員負責,如果有需要執法,會有這方面的同事負責。如果有關於跨部門的工作,一般而言會有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司長檢視跨部門的工作。所以在法例599F章下、甚至所有599章下的條例,其實不論在要求和執法方面,一直都會繼續推進。
 
記者:想問其實可否預計最終的調查要等多久?這一批30萬劑新疫苗是否足以等到完成調查,讓該兩批疫苗解封?如果調查最後的報告是該兩個批次的疫苗沒有質量安全問題的話,其實是否會再讓市民接種這兩個批次的疫苗?怎樣去說服市民令市民對這兩個批次的疫苗有信心?另外,還想問葵涌的冷凍倉可以存放多少支疫苗,現時有多少支疫苗在該處存放?如果再有疫苗來到香港的話,容量爆滿後會怎樣去追回接種的進度?最後,可否說說通關和疫苗護照的商討進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BioNTech方面,該30萬劑新一批疫苗預計明日會到達香港,政府亦會繼續與疫苗生產商、供應商方面緊密聯繫。他們亦清楚表達會按着香港的情況來供應給我們,所以明日抵達的是30萬劑,我們一定會與他們繼續聯繫,如果有需要,亦再有另一些供應。
 
  另外,現時兩批疫苗的處理方面,最終要看藥廠方面的看法,所以等待他們完成調查後,他們會有一個清楚交代,屆時我們會按情況來處理。
 
  第三,我們在中央儲存這些疫苗,特別是攝氏負70度的儲存倉是有足夠的空間來儲存現時兩批疫苗和新到的30萬劑疫苗。我們亦會繼續留意着使用情況,並與供應商及負責儲存的物流商協調有關安排,確保所有疫苗都可會得到攝氏負70度低溫儲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接種新冠疫苗有甚麼誘因?除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和保護社會之外,大家也會提到通關的問題。關於通關,就與內地通關,我們一直有「聯防聯控」的機制與他們商討。大前提是︰第一是我們的疫情控制,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我們亦多次講,現時疫情有所緩和,但我們仍要繼續嚴謹防止病毒進一步散播,內防擴散,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看到無論是強制檢測、追蹤工作,我們從來不會鬆懈,希望把目前的疫情再壓下去,令我們有條件可以恢復通關。至於接種疫苗的額外誘因,整體情況因應接種疫苗的數量,這不僅關於個人,我相信亦視乎整個社會有多少人接種了疫苗,整體的數量和接種率,這些都是通關的條件和考慮。至於「疫苗護照」,即是說接種疫苗後是否可以作為一個護照出行,當然是否可以出行,第一步是要有證明,所以現時政府已有應用程式,就是「智方便」(iAM Smart),巿民接種疫苗而有下載「智方便」已經有相關證明,這是電子證明,亦稱為電子針卡,當然也會有紙本針卡。將來當我們整體社會接種了一定的數量,巿民可以出行時,這亦是一個載體載有電子針卡或已接種疫苗的證明,這一步我們已經做了。我留意到其他國家現正開始做這一步,但香港已經做了。當然下一步,我們要看看如果可以出行時,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國家是否互相接受,有這些不同的情況。除了疫苗外,疫情控制是大前提,所以我在這裏特別呼籲巿民,在接下來的復活節,希望大家會對於社交距離措施、保持個人衞生等,都仍要繼續堅持,使香港的疫情可以盡快壓下來。
 
記者:首先想問今次藥廠出現包裝問題,政府有沒有和藥廠談過會否在合約上藥廠要承擔甚麼後果,根據合約會怎樣處理呢?另外,關於預約方面,有些細節想問。剛才說到有些例子,譬如原本預約了到中山體育館,可能會編到其他接種中心,預計這樣會否很多市民因為被重新編到另一個中心,便不如索性取消然後再重新預約,會否有很多會重新預約?剛才說過有一個情況,四月四日前的預約會在系統內,五日至十日期間有一天預留了時間讓他們接種,可否具體說明預留一天的意思是怎樣,即是這麼多天裏每天皆有些時段給他們?最後一個問題,關於BioNTech,藥廠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十二至十五歲接種疫苗是安全和100%有效,有沒有計劃再開放給更年輕的人接種,或者在學校接種,政府如何看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你關於預約和重新再開始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安排,其餘問題我請陳局長稍後說明。第一,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我們一直希望能夠在沒有安全風險的情況下盡早恢復接種,這是我們的目標,所以你看到我們是第一時間向大家交代,亦在四月五日開始恢復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四月五日仍然是公眾假期,所以我亦多謝所有營運這些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朋友和相關同事,包括公務員同事,在這段時間、在假期期間繼續做相關準備工夫。
 
  第二,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這段期間,因為暫停了疫苗的接種而需要將原本的預約取消,要將這些預約重新再安排,我們會主動重新編一個新的時間。這會是一個具體的日期和時段,由明天開始便會透過電話短訊通知相關受影響的人士,讓他們知道獲重新編配到哪一天、哪個時段、哪個地方,絕大部分應該是到他們原本所預約的中心,但實際上、具體地,我剛才說的兩個中心,一個是中山公園體育館,另一個是九龍塘教育局教育服務中心,因為場地預約較滿,所以要盡快地將已取消的預約再重新編配過,若要安排在這兩個中心的話可能要輪候一個較長的時間。特別如果是第二針需要到期接種的市民,我想他們亦想早些可以接種,所以有部分會安排到一個是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另一個是在何文田一個新的接種中心,兩個皆是新開放運作,作為一個安排。
 
  當然,市民看到新的時間、日期和地點,如果覺得自己確實不方便,他們可以在星期六早上九時開始,當我們的預約系統重新開放後,可以取消這個預約,重新再預約,這是給市民一個選擇,起碼我們主動做了這一步,安排了一個日期、時間、地點,讓市民可以去接種,不需要每一個人上網重新再做一次預約。我們盡量希望能夠方便市民,亦希望這個接種計劃盡快、全速推動,這是政府的責任和目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關於合約的問題,我們會與復星跟進,這會按雙方簽訂的採購協議中的相關條款,以適當處理有關批次的疫苗,以及就有關批次的財務安排。合約一般的原則是供應商須要在不附加額外費用下更換相關產品。至於你的問題關於十二至十五歲人士接種BioNTech方面,我請衞生署署長提供更多有關的做法。一般而言,任何藥廠如果有新的數據或新發現,我們都有機制要求他們提供更多數據,以及是否有在相關地方註冊等事宜。
 
衞生署署長:就新冠疫苗的情況,全世界隨着疫苗接種的人數越來越多,顯示它的安全和有效性後,其實不同的藥廠已經展開在不同組別,包括16歲以下青年人或兒童的臨床實驗。有報道指,其實不止一種(疫苗的)藥廠已經公布臨床數據,亦有計劃向規管當局申請批核。因為所有國家與香港一樣,都要經審批程序提交臨床數據,才決定會不會處理是否適合接種於兒童的情況。香港日後如收到申請人提交臨床數據,亦會經這程序處理批核。
 
記者:可否解釋多一次中期報告指出事程序是否在金屬環壓接方面,如果是這樣的話,是否即是當生產完成後放進超低溫時已經有問題,有機會有空氣可以進入?雖然剛才署長說有細菌的風險很低,但其實都代表有此風險,如何確保當中真的沒有細菌,進行了甚麼測試去證明?BioNTech方面其實抽查了「02」和「04」兩個批次分別多少劑疫苗,當中發現多少劑有瑕疵問題?香港所做的無菌測試又抽查了多少劑疫苗去驗,是否全部驗過都沒有問題?第二方面,想問責任。如果在程序出錯,其實是人手問題或是機器問題?為甚麼BioNTech廠房方面當初沒有發現這種情況出現?如果一個廠房有事,另外一個廠房沒有事,即是代表有一個廠房可能出現了問題,他們並沒有做過測試便已經把疫苗出廠還是怎樣?現時會用Baxter生產供港疫苗,是否未來所有供港疫苗都是Baxter或可否要求他們全部都用Baxter生產?最後一條問題,想問星期一恢復注射只得30萬劑,剛才說受影響的第一針和第二針人數有18萬,那麼30萬劑其實只可以讓15萬人注射,即是說受影響的人數都未能照顧到,為甚麼現時只能運30萬劑來這麼少,預計他們會在何時再運送更多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三條。星期一開始恢復復必泰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到達的是30萬劑疫苗。我們會視乎情況,與供應商緊密聯繫,有需要時他們亦會有疫苗額外再供應給香港。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們會再向大家交代。
 
衞生署署長:德國BioNTech藥廠進行了一個深入的根本原因調查(root cause analysis)。根據藥廠提供的中期報告,發現與壓接工序(crimping process)有關,影響到鋁質的金屬環在藥瓶頂部是否抓緊。測試發現,部分來自批次210102及210104的包裝工場的藥瓶,部分出現壓接(crimping)緊度有偏差,令塑膠塞子在低溫下比較硬的時候,周邊的氣體如乾冰的二氧化碳有滲入的情況。這是經過多次壓力測試及氣體測試檢驗出來的,亦是藥廠在收到我們呈報後,反覆檢查發現到的現象。當藥瓶經解凍回攝氏二至八度時,塑膠塞子便會回復彈性,所以早前未必容易了解到是由於壓接金屬環的程序(crimping)出問題。
 
  有鑑於此,藥廠特別在另一間於德國Baxter包裝工場反覆測試藥瓶及氣體氣壓的情況,測試發現沒有問題才將Baxter工廠包裝的疫苗運送香港,並已承諾負責批次為210102及210104包裝的工場,(其生產的疫苗)暫時不會再用以供港,以及接下來供港的BioNTech疫苗都會來自在德國Baxter的工場,這方面藥廠已同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