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科興和BioNTech兩隻疫苗分別的預約數字是多少?現時,第一批扣除了已預約的疫苗,還剩下多少?下一批兩隻疫苗分別會在何時運送到來,數量多少?一下子增加了(涉及)五百多萬人的組別,會否令到疫苗尤其是BioNTech是從歐洲運來,會不會供應跟不上?第二,想問為甚麼政府決定提早增加這麼多人口可以接種?差不多三個星期接種了約3%,其實是不是反應不如預期,原本政府預計開首兩個月是打二百多萬的優先群組,其實現時是否達不到這個目標?政府怎樣可以恢復市民的信心,例如有些專家說不如公布過去幾年一些疾病的背景發病率,政府會不會做?剛才陳局長說到的一些處所接種了疫苗後有一些放寬措施,可否具體地說說如果接種率達到甚麼水平就會如何放寬?有報道說有兩個舊山頂道帝景園的初步確診者是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人員,他們用外交豁免權作為理由而不肯隔離,想請問這個情況是否屬實?外交豁免權是否可以拒絕傳染病的隔離,其實政府有些甚麼機制去處理這些事件?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多謝你一系列的問題。第一,有關疫苗的供應,目前來說,科興疫苗第一批的一百萬劑已經運到香港,復必泰疫苗總共有一百三十四萬三千劑亦已運抵香港,所以目前來說,基本上有超過二百三十萬劑疫苗在香港,以每人打兩劑來計算的話,這裏已經足夠超過一百萬人可以接種。另外,他們亦有一個運送的時間表,大致上來說每個月都會有一批疫苗運來香港。據我們所掌握,現時這兩隻疫苗未來的供應都不存在問題,當然我們會繼續與疫苗供應商緊密聯繫,留意付運時間。
 
  另一方面,因為科興疫苗的儲存是在普通攝氏2至8度的雪櫃,可以存放一段時間,所以時間性沒有那麼緊張。復必泰疫苗是有時限性的,因為它運抵後需要存放在一個攝氏負70度的冷藏雪櫃內,以及在取出解凍後,在攝氏2至8度只可以存放五天,再溝針後只可以存放六小時,所以這隻疫苗本身的處理有很多這類考慮和限制。所以,因應復必泰疫苗的儲存和使用,我們必須盡量把疫苗運用好,否則的話,有疫苗供應,有接種中心,但疫苗如果用不上的話,這是全社會大家都要共同負擔的責任。所以,在疫苗供應方面應該是充足的。
 
  第二,在接種中心方面,復必泰疫苗的七間接種中心已經開放,明天另外十二間都會開放,所以共有十九間復必泰疫苗中心將會開放。接種科興疫苗的八間中心已經正在運作。在三月底應該還有另外兩間接種中心都會開放,因為現時它們因有一些裝修或賽事尚未可以使用,一間是接種科興疫苗,另一間是接種復必泰。接下來,基本上我們的中心都差不多已經是全面運作,由現時到三月底仍然有足夠的名額可以處理到,粗略地說應該有超過三十萬個,接着每一天再開放的預約名額,每一天都可以有二萬多個名額,所以大致上供應和可以處理的名額數字大致如此。
 
  我們考慮疫苗接種計劃推行的進度,第一,我們要確保運作暢順,由二月二十六日開始,經過了十八天,各方面的運作其實都是順暢的;第二,就是接種人數,事實上最近可能因為有一些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嚴重事故,令大家的信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見到反應較開始時慢了下來,這亦表示我們是有空間可以擴大組別。事實上,有很多不在優先組別的人士都詢問他們想打疫苗但現時未能接種。我們考慮了各方面的因素,進一步開放優先接種,既可以讓願意、希望能夠接種疫苗的朋友可以有機會去接種,另一方面亦是充分利用現時我們已經準備好的接種途徑和相關的人手,能夠做好接種工作。我相信這才是我們最有效去運用資源和達到最大的效果。
 
  整個疫苗接種計劃的推行,我在開始時已經說過要細緻的規劃,不過要彈性靈活去處理,正正就是我們每一日留意着情況和反應,適時作出安排。今次再放寬覆蓋範圍都是一個這樣的考慮。我相信,組別年齡情況,即三十歲以上都可以去預約接種疫苗,其實很多行業的朋友,包括我記得記者都有提及為甚麼他們不可以加進去?我相信那些願意接種的人士都可以有機會去接種疫苗,這亦可以充分利用接種計劃和可以讓更多人早些接種疫苗。
 
  另外,有關信心的問題。我相信最重要都是看科學和看數據。所有嚴重事故的發生都有一個機制去評估,以及會再看看是否有一個直接或者間接的關係;第二,要看看事件,從整體上來看,因為譬如講數據的話,我所掌握的是,如果說缺血性中風或者心肌梗塞的情況,香港去年全年分別有一萬零三百宗和七千三百宗的入院個案。所以我們要放在一個的大圖畫上來看,當然每一個個案專家都會去審視,然後作出一個結論和意見。我想這一方面,大家可以掌握這些數據就可以對疫苗的信心可以恢復過來。最重要的就是所有讓市民接種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這個是我們首要的關注。我請陳局長說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幾個問題。第一,在疫苗供應方面,我們一直有與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的供應商有聯絡,所以供應方面是有序和沒有問題。我們多次跟市民說,我們的疫苗供應沒有問題,所以一方面呼籲市民接種,但如果市民有擔心、需要看醫生或諮詢醫生,亦可以不用太心急,可以先完成才接種(疫苗)。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疫苗的數據,剛才聶局長已提及,我們最重要是相信科學和看數據,所以無論是醫管局或衞生署對數據的搜集、提供予科學委員會檢視,以至發放,都一直進行,現在暫時沒有看到有任何數據顯示,注射疫苗後某些病或某些情況比平時特別多,這方面當然我們會繼續監察。
 
  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處所,我們現時部分處所已有限度、有序地開放,有些處所仍然關閉。我剛才已提過,越多人接種疫苗、越快接種疫苗,對於廣大市民的保護、對於新冠肺炎的保護力一定會增加。雖然現時我們距離群體免疫仍有一段時間,這需要大家一同努力;如果大家都有保護力、大家都有抗體,對整體疫情的控制和遏止疫情,絕對有幫助,而傳播的風險都會減低。我們除了呼籲市民接種,更加呼籲處所(員工接種疫苗),無論是現在仍關閉的處所或已開放的處所;當然很多已進行檢測,但我們有理由相信如果達到一定人數或多人已接種疫苗,我們亦會考慮檢視檢測的頻率,是否需要如此頻繁地做檢測,或者是否有其他做法。當然這些除了要看數據外,亦要看整體人口有多少人已接種,和要視乎專家的意見,這方面我們會持續檢視,我再次呼籲大家接種疫苗。
 
  最後是關於昨日發出的限制與檢測宣告,在帝景園有兩個初步確診個案。當然初步確診個案我們都會嚴肅處理,任何初步確診個案我們都當作是確診個案處理,一方面需要盡快隔離,另一方面要盡快檢視確診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將其緊密接觸者送往檢疫。在緊密接觸者方面,現時我們的追蹤工作已經多找幾層,例如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其實都需要進行強制檢測。我們已經與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聯絡,衞生署已在做他們要做的工作,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衞生署正在做的工作,包括是隔離、個案追蹤,以至就這個初步確診個案往後的檢驗工作,他們稍後如果有最新的情況,都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想問越來越多國家要暫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政府有沒有這方面的考慮?會否叫停阿斯利康疫苗的訂單?如果停了,怎樣補充疫苗的數量?另外,想問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兩名初步確診的職員,其實他們是否有權透過外交豁免權而拒絕入境檢疫?現在這會否成為防疫的缺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阿斯利康疫苗,我們較早前與他們簽署了預先採購協議。我們了解到其他國家整體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情況,亦都非常關注,我們會嚴肅跟進。衞生署亦正向阿斯利康作出了解,審核相關情況及資料。任何疫苗我們一定會確保它們有效、安全和符合質素要求,才會批准緊急使用,疫苗顧問專家委員都一定會審視所有數據。
 
  至於剛才提到有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其實任何初步確診個案,我們都非常關注,並嚴肅處理,也一定需要隔離,要盡快找出他們的緊密接觸者,而緊密接觸者亦需要檢疫。當然,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都需要強制檢測,這些追蹤工作我們一直會做的。
 
記者:剛剛有提到擴闊後可能有大概五百五十萬人可以接種疫苗,但兩種疫苗分別大概有過百萬劑左右的存量,說每個月也會再運一些過來即是多少呢?如果萬一這五百五十萬人,大家也可能選擇其中一種來接種的話,會否令疫苗數量不夠?如果不夠的話,哪些人可以先接種?還有,想問這次擴闊後,預計接種率會有多少,因為上次是百分之三,你們覺得是否足夠?剛剛說過如果疫情繼續反彈,可能會收緊一些防疫措施,會否說是接種率達不到多少就會收緊,會否是一種條件?另外,想問現在有六個人接種科興後死亡,雖然說沒有一個直接的因果關係,但現在不但不停止還要擴大,會否令人覺得更加危險?你們建議市民可以找醫生先行評估再去接種,但如果評估後真的有事的話,責任誰負,會否醫生可能擔心怕要負上責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疫苗的供應是充足的。我們擴闊優先接種組別讓更多希望接種的市民也可以得到接種。觀乎市民有些是想接種、有些會觀望、有些有猶疑,我相信我們即使開放了這個組別,再加上現有的疫苗存貨,起碼在短期內,我覺得短缺的問題不會出現。我們會密切留意接種的情況,亦適時在疫苗供應上配合,在這一刻難以說何時會發生甚麼事,這要每日審視,所以疫苗接種計劃的挑戰性就在此,要編排得很細緻,但又要因應情況靈活處理,我希望這樣做能夠給市民最大的彈性和最大的方便。我們當然可以按一級一級去做,譬如你是優先、接着到另一位。但香港的情況就是這樣,每一個組別也有些朋友很想接種,有些說要再觀望一下,我相信市民自己本身會去了解資訊,自己會有一個選擇、一個傾向,最重要的是疫苗的供應充足。我們是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來說是少有可以選擇疫苗,接種中心的地點和途徑亦充足,我們有足夠的醫護人員和行政支援人員去推行這個計劃,所有安排都準備好,只要市民去接種就可以得到接種。事實上,很多已經接種疫苗的朋友反映,他們到接種中心或私家醫生的經驗都很正面和很好。
 
  另一方面,在疫苗接種上,開始接種後出現了一些嚴重事故,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這些事故,每個個案,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機制,有專家委員會去就這些臨床事件作一個評估,得出一個結論,這一定是基於科學、基於醫學、基於專家的評估去作出,就不是普通人自己說了算;第二,我們發現事件是:一,他接種了疫苗;二,發生了一些嚴重事故,甚至是死亡個案。我們需要確定的是,究竟接種疫苗和發生事故兩者之間,究竟是發生時間的先後順序的問題,還是說存在一個醫學上的因果問題,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找出這個答案。要找出這個答案,一定要經過數據、經過科學、經過專家的審視,看了相關資料,然後得出判斷。事實上,我們亦有這個機制,亦有很多頂尖的專家能夠做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覺得市民可以在這方面,將這個責任交給我們的專家去分析和得出結論。始終來說,全世界現在正在接種疫苗,大家都知道感染病毒的風險是高的,特別是一些高風險人士感染後的死亡率是高的,所以接種疫苗的好處是大於風險,正因如此,政府要主導一個疫苗接種計劃,鼓勵市民接種,也就是這個原因,希望市民亦可以循這方面自己作一個選擇。
 
  另外,如果一些長期病患控制得不好的市民,這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問醫生意見,有些是私家醫生、有些可能是到醫管局覆診,覆診時可以問醫生,醫生會審視他的病歷、控制情況如何、用藥如何,會有一個臨床上、專業上的判斷去告訴市民,按照這個去決定究竟是何時接種或應不應該接種這些問題。我相信這樣做應該會比較穩妥一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你關於社交距離措施的問題,任何收緊或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都需要視乎疫情。大家記得我們在二月十八日有序逐步放寬一些社交距離措施,其實是提出了一些要求,這些要求令我們能更加精準地處理整個情況,一方面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另一方面,需要大家做多些防疫措施,令風險可以減低,我們已經設計了一個機制,其中一個要求是員工要定期做檢測,因為一般來說,這些處所的員工很多時間會接觸市民,所以定期檢測能夠令我們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和「早治療」。但當我們有新冠疫苗,我亦呼籲這些處所的員工接種疫苗,因為接種疫苗後,除了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外,對整個疫情的控制是有幫助,亦有機會將傳播減慢,我們才有機會盡快控制疫情,所以希望大家對於疫苗接種,尤其是處所的員工可以積極接種疫苗。
 
記者:想問一下剛才提到會繼續檢視阿斯利康疫苗的情況,政府原先預計何時引入這款疫苗,現在是否會如期到港呢?政府會否考慮另一方案,例如另一款疫苗Johnson & Johnson呢?當初疫苗接種計劃開始時,政府有沒有想過副作用個案要到甚麼程度和多少死亡個案才會剎停這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阿斯利康疫苗,較早前我們都宣布過,根據我們和阿斯利康的初步接觸,疫苗會在第二季尾送到香港。當然現在我們一直會看數據,任何一款疫苗如果要政府批准可以在香港緊急使用,首先是需要申請,提交數據讓我們的專家委員會審核,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核後會建議政府是否要批核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程序是這樣的,當然現在他們可能會有更多的數據,因為多了人口在其他地方接種。我們需要他們提交這些數據作審視,而衞生署亦非常關注其他國家發生的事件,所以已經和他們聯絡,希望他們盡快提供數據。至於會否採購其他平台的疫苗,我們較早前都說過,我們希望每一個平台的疫苗都會採購的,在採購的過程我們會看科學數據和最新疫情發展的情況,如果有最新的資料,我們會適時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