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自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以來,今天是第十八日,整體上運作暢順。截至今日下午一時,累計總數有約十九萬八千一百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十六歲(即現時可接種疫苗的最低年齡)或以上人口百分之三。
 
  近日因為健身中心引發的群組爆發令人擔心,確診個案在短時間內上升,會否造成另一波的大爆發,相信每一位市民都非常關注和擔憂。大家都不想見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個循環不斷出現。
 
  要逐步回復社會經濟活動,回到比較正常生活,要走出疫情困局,要減少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和嚴重併發個案,我們除了盡力和及早控制疫情,繼續做好個人衞生,最重要是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香港幸運地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市民能選擇疫苗,疫苗接種中心運作順暢並逐步增加中心數目。有市民盼望盡快接種疫苗,並要求政府擴大優先接種組別。另一方面,亦有市民還在觀望和猶豫。
 
  明日星期二(三月十六日)開始我們有多十二間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中心投入運作,每日可處理的接種數量都會增加。屆時全港會有八間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有十九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亦有約二千個私家醫生診所地點可以接種科興疫苗。
 
  政府了解到不少市民反映想盡快接種,但很失望他們不屬優先組別。所以,我們在考慮過新冠疫苗供應及疫苗接種的運作情況後,決定擴大優先組別的涵蓋範圍,讓更多渴望接種疫苗的市民可以盡快接種,護己護人。
 
  疫苗接種計劃的優先覆蓋範圍會擴展到三十至五十九歲人士,同時亦會增加兩個組別,一個在香港以外就讀的十六歲或以上學生,第二個組別是家庭傭工。經擴大範圍後,優先接種組別的覆蓋人口基本上超過五百五十萬人,即佔十六歲或以上人口超過八成。
 
  以上新增優先接種人士由明日三月十六日上午九時起,可以到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內的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十八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他們亦可到私家醫生診所預約接種。
 
  接種年齡組別降低之後,市民只要有身份證明文件顯示是三十歲或以上,便不用再另行提供個別行業的工作證明。這對於預約接種疫苗的市民來說應該是一個較簡單方便的做法,對有關行業亦會帶來行政上的方便。不過也請市民填寫一下你所屬職業的優先組別,以作統計之用。本港三十歲或以上的市民佔我們工作人口的大部分,不少市民都希望可以盡快有機會接種疫苗。另外,不少家庭傭工需要照顧老人家、小朋友或殘疾人士,而有些鐘點工亦同時服務超過一個家庭,所以早些把家庭傭工納入可接種範圍,亦是合適。
 
  隨着接種中心累積運作經驗及開放更多接種中心,現時我們的預約系統每日會額外增加日數讓大家預約,每日可額外提供約二萬三千個疫苗接種名額,另外亦有接近一千四百多名私家醫生,有二千個科興疫苗接種點讓市民接種疫苗。
 
  在疫症大流行下,全球已經有二百六十三萬人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應對疫情,世界各地都同意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用、最有效率及最可行的方法。全球現已接種超過三億三千五百萬劑新冠疫苗,其中包括現在香港認可作緊急使用的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
 
  越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會越大。對疫苗猶豫,抱着觀望的態度,是會延遲恢復正常生活的步伐。我們要相信科學,正確認識疫苗的保護作用和認識清楚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正確認識若一旦染疫對自己和家人帶來的嚴重風險。我在此呼籲市民珍惜接種疫苗的機會,盡早接種,護己護人,令香港走出「疫」境。
 
  接下來,陳教授亦會談談有關疫苗接種後相關的監察各方面工作。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