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政府自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有超過19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按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的接種優先次序,逐步有序推展疫苗接種計劃並擴大優先群組,為全港市民提供疫苗保護。

  由接種計劃開始,衞生署便按照世界衞生組織指引,為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設立了藥物安全監測系統,陸續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所呈報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衞生署上星期五已經公布異常事件的定期撮要報告,顯示到目前為止疫苗接種情況符合預期,亦與其他地方接種經驗相若,暫時並無特別明顯因素令人懷疑疫苗接種導致預期以外的不良反應。

  對於有個別入院危殆或死亡人士曾經接種疫苗,按監測機制,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會在取得所需資料後按世衞指引,就所有重要個案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到目前為止,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並未顯示任何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稍後,專家委員會亦會再次開會研究最新通報個案,亦會等待全面解剖報告以總結評估。

  我們亦已設立疫苗評估及監測機制,從醫護專業及科學的角度,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證據令我們需要質疑疫苗的安全性。我在此重申,我們在香港兩款正在為市民接種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具品質保證的。

  最近疫情其實有大幅反彈,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市民踴躍和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市民大眾和醫療系統。疫苗是目前對抗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武器,其他地方已經有數千萬人接種了本港正在接種的兩種新冠疫苗,初步顯示大規模接種效果良好,能夠有效減少高危人士因病情嚴重而入院或死亡個案,亦似乎對減低社會整體疫情傳播有正面幫助。

  雖然現時我們仍然有待更多科學數據去準確評估效用,但我們可以非常明確地說,越多市民越早接種等於越多人有抗體保護,就越能夠減慢甚止阻截新冠病毒的傳播,本港整體新冠疫情就越快可以遏止。當然,對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其他高危和高風險人士的風險就可以大幅減少,我們可以盡快恢復各種社交和經濟活動的空間就越大。

  我們自二月十八日開始逐步有序放寬一些社交距離措施後,不久即爆發了餐廳的群組,上周亦出現了健身室的群組,現時已涉及超過100宗確診個案。大家都看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本地疫情有機會反彈。若果疫情繼續反反覆覆,確診數字並維持在一個高雙位數,再加上如果新冠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為了公眾健康,我們無可避免會考慮再一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必要時要關閉一些相關處所。相反,如果新冠疫苗整體接種率理想,亦配合市民大眾齊心嚴守其他防疫措施(例如佩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等),食肆和其他商業活動處所的限制可以考慮進一步放寬、現時關閉的處所可以考慮復業、學校可以考慮全面復課、運動場地可以全面恢復正常等等。另一方面,觀乎現時國際間的趨勢,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以至個人有否接種疫苗,都會是未來恢復跨境出行,以及放寬對跨境旅客實施檢疫措施的一個重要考慮。如果香港的整體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的話,可以想像其他地方對於恢復與香港通關,未必會十分積極。

  現在是一個關鍵時刻,我們需要全體市民同心抗疫,踴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令本港可以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我們會密切監察新冠疫苗整體接種率,這對我們未來防疫措施的鬆緊力度至為關鍵。相對於世界不少地方,剛才聶局長都提到,香港是幸運的,我們預購了足夠的疫苗給市民使用,但如流感疫苗一樣,新冠疫苗都有時效性,尤其是復必泰疫苗的保存期有限,所以我在此呼籲大家要盡快接種,否則會失去獲得保護的機會並且有可能浪費疫苗。為了令市民更好了解疫苗接種計劃進度,我們會將整體人口和不同年齡群組的疫苗接種率,公開放在政府網站作為疫苗接種計劃的指標。我希望大家護己護人,齊打疫苗,令疫苗接種率可以盡快提升。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