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歡迎大家今日出席記者會。
 
  香港疫情仍然嚴峻,雖然在十二月中曾經稍為放緩,但之後又出現一些新的群組,例如在一些舊區和個別建築地盤出現,以致個案數字再度上升。經過我們在多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大幅加強病毒檢測工作,近日確診數字有輕微回落的跡象。
 
  我們知道有一些商戶及行業因疫情而被勒令暫時停業,正面臨嚴峻挑戰,經營相當困難,他們渴望盡快可以恢復營業,而且失業情況亦正在惡化。與此同時,學校停止面授課程亦都已經維持一段日子,我們都希望盡早恢復面授課程令學童重回正常校園生活。不過,嚴峻的疫情令我們一定要非常謹慎處理我們的社交距離措施。
 
  剛剛過去的周末,行政長官、各位司局長與專家組開會,我們商討應該採取甚麼措施來進一步遏制疫情,以期令我們的商業活動和校園生活得以盡早及逐步恢復。專家的評估是,目前我們的疫情正處於一個相當關鍵的時刻,應該還需要一些時間才可看到顯著改善,所以相信能夠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是困難的。
 
  我們有決心在未來兩星期,即農曆新年假期前,採取更為進取、更加果斷、更加到位的努力去遏制疫情。我們希望假若疫情防控能夠理想進行的話,受影響的行業就有望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逐步有序恢復營業,而學校亦能夠逐步恢復面授課程。為了能夠在未來兩星期遏制疫情,政府會全面加強檢測及追蹤密切接觸者。以下我想談談相關措施的詳情,向大家作一個交代。
 
  在加強檢測方面,不少受感染者是沒有病徵的。加強檢測對於找到確診個案以遏制這一波疫情是相當重要的工作。在過去一個多月,我們加大檢測力度,多次調低有確診個案大廈的強制檢測門檻,務求盡用檢測資源,在源頭堵截社區傳播。過程中我們有幾方面的考慮︰第一個考慮是確診個案的數目、性質、相連性和分布;第二是環境因素;第三是樓宇質素,包括樓齡和結構,特別是喉管和大廈管理等。
 
  在全港性的層面,現時如一幢大廈在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或它的污水檢測有呈陽性的樣本,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此外,我們因應風險評估,劃出「指定區域」,在區域內有大廈新增一宗確診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到目前為止,有四個「指定區域」,分別位於佐敦、深水埗、油麻地/旺角,以及紅磡。
 
  經過一個月來累積的經驗,我們認為有空間進一步降低大廈強制檢測的門檻,加強「須檢必檢」的力度。由今日開始,在全港所有地區,如有大廈新增一宗或以上未能確定感染源頭的確診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會優先為「指定區域」內的大廈進行污水樣本檢測,希望能針對風險較高的地區,在出現確診個案前盡早偵測病毒的傳播。
 
  此外,我們會繼續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確保大廈內所有居民均已接受檢測並有結果,方可離開。在過去一個星期,我們分別在佐敦、油麻地、北角和觀塘劃出「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為達致效果,行動事前會保密,而經過數次經驗,執行規模及細節不斷調整,亦愈見做得順暢,可把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減至最低。
 
  為了迅速在源頭堵截社區傳播,政府在未來十天(即由今日起至二月十日,年廿九),我們會更廣泛、更頻密地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區域,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的大廈,進行更多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直至年廿九。
 
  我們的目的是要於病毒在大廈內形成傳播鏈之前,迅速為所有居民進行全面檢測,因此部分行動出現零個案是預料之內。事實證明,限制與檢測宣告能有效及迅速地確保「受限區域」內的居民接受檢測,不論最終找到的新增確診個案多與少,亦能讓政府及居民得悉大廈的疫情,為居民釋除疑慮。
 
  視乎疫情需要,政府預期這段期間有機會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區同時進行與北角及觀塘「受限區域」行動規模相若的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民政事務局局長亦會全面指揮和統籌有關工作。
 
  我們的目標十分清晰,就是在最短時間之內在受影響的小區作排查以找出受感染者。政府上下一心,排除萬難,同心抗疫,在短時間為小區內所有居民檢測,以達到小區「清零」。假若疫情改善,我們希望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容許暫停營業的行業可以逐步有序恢復營業,學校亦可逐步復課。
 
  我們希望市民能夠合作,為己為人,遵從法例進行檢測。我想在此強調,政府會嚴肅跟進違規行為。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如果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即是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在過去一星期,我們已發出了約30張定額罰款告票。
 
  除了針對住宅大廈的強制檢測外,我們亦會加強工作場所的強制檢測。現時,如衞生防護中心認為某工作場所,例如建築地盤出現群組爆發,除了要求該場所需停工消毒外,亦會針對該場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與確診個案同一工作場所工作的人士進行檢測。由今日開始,我們會降低工作場所的檢測門檻,如某一個工作場所出現兩宗或以上的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在追蹤密切接觸者方面,針對大廈及工作場所進行的強制檢測,目的是按住宅或工作地方,盡力切斷病毒傳播鏈。經考慮專家意見後,我們亦必須強化確診個案接觸者的檢測,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及圍堵的工作,迅速切斷病毒的傳播。
 
  政府已投入大量人手設立個案追蹤辦公室,提升追蹤效率。我們正努力擴闊追蹤網絡,希望能達致兩層追蹤,即是說,就每宗確診個案,我們會盡快追蹤密切接觸者並把其隔離,亦會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要求他們接受強制檢測。就此,我們發出強制檢測指示,要求所有隔離人士的同住成員,接受強制檢測。當某確診個案的同事如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個案追蹤辦公室除了隔離密切接觸者外,亦會提醒他應通知其他同住成員,並要求他們進行強制檢測。
 
  大家都關心我們的環境衞生問題,特別在疫情之下,我們亦一定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地區,我們一定會加大力度。同時,食物環境衞生署正因應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為各區進行清潔行動,包括加強街道、後巷、街市的清潔及滅鼠工作。民政事務總署將會加強為有需要的「三無」大廈提供一次性的清潔服務,食環署亦會配合在這些「三無」大廈附近公眾地方加強街道清潔或防治蟲鼠服務。
 
  我再一次強烈呼籲市民大眾,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在家居衞生方面,市民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亦不應把垃圾棄置於大廈公共地方和天井等等,希望市民不要鬆懈,在各方面繼續注意衞生,保持警惕。
 
  最後我談談社交距離措施的安排。經過審慎考慮目前疫情及諮詢專家意見後,我們認為目前並沒有空間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本周三(即二月三日)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晚市暫停堂食,以及關閉表列處所等,將會延長有效期至二月十七日(年初六、星期三)。
 
  政府明白抗疫持久,大家放假都未必想困在家中,因此政府會於二月四日(星期四)起重開涉及較少身體接觸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讓大家可以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放鬆身心。同時,為盡量減低有關感染風險,我們會要求場地負責人為其員工定期進行檢測,並確保場地使用者透過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其他方法保留到訪場地的紀錄,以便在出現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詳情稍後會由食衞局公布。
 
  我想強調政府十分明白不同行業因為暫停營業,經營環境十分困難,這點我們完全明白。過去數星期,我們已經和不同行業接觸,例如美容業,我們曾經與他們多次接觸,明白他們是非常努力,亦非常願意採取嚴密的防疫措施,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這些措施包括安排員工恆常接受檢測、改善食肆通風情況,例如安裝更有利通風的裝置,以及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等等。我希望受影響的商戶和業界諒解政府這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你們是為了整個社會盡早走出疫情而默默付出,我們衷心感謝。我們誠摯希望在未來兩星期左右能把疫情有效遏制,那樣在過年之後大家便可有秩序地逐步復業、逐步復課。同樣地,教育局會繼續非常緊密地與學校商討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學校的準備工夫、物資、檢測,以及學校出現確診個案時的應急方案。稍後楊潤雄局長會向大家作介紹。
 
  接下來,我交給陳肇始局長和大家交代一下有關疫苗的最新進展,我知道大家非常關注。陳局長簡介之後,楊局長會談談學校復課的準備工作,然後徐局長會簡介我們幾次小區行動總結出的經驗。
 
  我一再感謝所有市民在這段時間一起努力共度時艱;亦感謝市民在我們的檢測工作,特別是我們封區或封樓的工作,我們是完全欣賞他們的合作,亦很感謝他們。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