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自2019冠狀病毒病在香港出現以來,教育局和學校一直同心協力,留意疫情發展,亦保持緊密溝通,採取適當措施及安排,務求在滿足學生學習需要及防疫抗疫之間,盡量作出平衡。事實上,各學校都不斷優化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採取的教與學安排,努力在「新常態」之下,做到「停課不停學」。
 
  因應疫情的發展,教育局於一月初宣布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和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暫停面授課程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開始。其間,除了幼稚園之外的所有學校,在做好衞生防護工作的大前提下,可按校本需要安排小量不同級別的學生回校進行面授課堂,每半天回校學生的數目以全校最高限額的六分一的學生為限。
 
  縱使現時的安排容許每天有小部分同學回校上課,而他們在家亦可以利用其他方式學習,但我們明白仍難以完全替代面對面、互相交流的校園生活。我們明白學校及家長都十分關注農曆新年假期後的上課安排,亦希望學生會有更多面授課堂的時間,不會因為持續抗疫而失去學習機會,以及阻礙社交及身心發展。當然,亦有部分家長到現時為止仍會擔心面授課堂的安全情況。
 
  過去一個月,大家都看到,雖然疫情反覆,但學校有限度恢復面授課堂的安排運作大致良好,校園能夠保持安全,亦沒有出現一些大型爆發疫情的情況。教育局現正按照這個方向,積極研究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即二月底左右,以一個循序漸進及彈性處理的原則,增加更多面授課堂的時間,但仍然以半日上課為原則,避免因為進食需要除下口罩帶來的風險。
 
  教育局將於未來一、兩日內與學校議會及校長會,就學校的情況,包括學校防疫物資的儲備、防疫措施的安排、教職員的檢測情況,以及在發生感染個案時的跟進工作,共同商討,亦希望在本星期之內敲定面授課堂的具體安排後作出公布,令學校及家長有充足的時間作出準備。多謝大家。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