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來到荃新天地,得到市區重建局及信和集團的支持,在他們名下的處所推動「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我非常高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場地二維碼、感染風險通知,能夠成功抗疫防疫,是建基於得到社會大眾、業界朋友的支持。今次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可以在業界的協助下,能夠更加廣泛地推廣至社會大眾,幫助我們一同抗疫。實際上,這個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最重要的是我們用好它,可以保護好自己、保護自己的家人,亦可以令我們家園更加美好,快些從疫情中恢復社會動力。在此,我再一次邀請傳媒朋友與我們同行,同心抗疫,安心出行。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其實一直有指疫情會反覆,那之前為何未曾考慮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但現在卻考慮強制使用?如果強制的話,你剛才提及食肆、酒吧,那會否先做食肆、酒吧這些場所,然後才考慮推至市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一向都要視乎整體疫情情況,因時制宜、按部就班地推行,所以今次我們推出這個科技,協助我們香港市民可以理解其感染風險,這亦是我們抗疫其中一個科技工具。如何用好相關科技工具,令到我們可以得到更大的成效,亦要視乎疫情最新情況,所以我想再一次呼籲大家,我們會用好這個科技工具。現在,這個工具剛剛出台約一星期,得到市民大眾的支持。在推動時,我們會積極考慮配合疫情發展,可以用好這個科技,包括在某些處所進行強制。但當然我們會聽取防疫抗疫專家的意見,才進行相關工作。譬如說,會否有較高風險的地方,我們首先推動相關的強制,落實安心出行的工具,這樣我們會先聽取專家的意見。
 
記者:但你所說,即包括哪些高風險的場所?例如現在可能大家都會去的,例如食肆、酒吧,就算有防疫措施,有二維碼掃描也好。以及今日你在電台雖然說應用程式有很多人下載,但實際上有沒有統計人次?在兩個不同的下載平台有多少人次?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會因應防疫抗疫專家的意見然後作決定。但大家都會明白,在整個抗疫防疫的過程中,我們亦的而且確因應專家的意見,知道某些處所,例如剛才大家所說的食肆,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戴口罩進行飲食,的而且確相對的風險可能或許會較高。但我想強調,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是整體的,我們已在不同的處所落實不同的方法,從而令防疫抗疫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們要聽取防疫抗疫專家的意見,看看現有防疫抗疫的安排,有甚麼地方需要加強。譬如,「安心出行」會否在過程中能夠協助處所提高防疫抗疫的工作水平,這些我們也需要聽取專家的意見才可以作出決定。
 
  至於下載數字,因為現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才推出一個星期,都需要與相關的機構,例如要向手機程式商拿取相關的資料。但我們看到的,就是在過去一段時間,「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下載數字,的而且確在香港不同程式來說也是位於前列。
 
記者:我想問12 000間(處所)中有多少間是商場?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12 000多間處所中,有大約7 000間是公營場地,包括體育館、泳池、社區會堂、寫字樓等,亦有5 000多間是不同的食肆、商場、卡拉OK、酒吧、戲院等等。
 
記者:局長,因為你剛才在電台節目提到,縱使一些確診者沒有掃描二維碼,但是萬一有確診者的場所都會推送通知給用戶。那麼其實有沒有一個數字,有多少用戶收到這些推送通知,就是他們到過的場所原來已經有確診者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現時我們沒有這個記錄,因為在整個安排,當如果我們知道有確診者到過的場所後,我們會將這些資料推送到每一個使用手機程式的用戶那裏,然後在自己的手機裏面做一個記錄的比對,從而得知這個手機應用程式的擁有者究竟有沒有去過一些有確診者去過的地方。因為是在他自己的手機內做一個比較,所以在政府來說我們沒有這個記錄。究竟有多少位確診者去過的地方,是有使用這個手機應用程式的朋友都一起去過,我們沒有這個資料。
 
記者:局長想多問一條關於誘因的問題,就是今天早上跟發展商談誘因,其實這個方向是可以怎樣做?就是說具體地怎樣提供優惠給市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在這個過程裏面都理解到,如果要令到市民大眾更樂意使用這個流動應用程式,我們要用不同方法。例如,要令這個應用程式首先在各大商場、各大不同食肆及連鎖店出現,然後我們市民大眾下載應用程式才會有用。所以第一步我們首先要確保這個程式是可以得到我們業界的支持,所以現在我們強調已經有12 000多個不同的場地,這是第一步。然後接着,怎去再可以更加有效吸引我們的香港市民大眾去用好這個應用程式,我們現在與不同合作夥伴,例如今天我們很高興信和集團已經率先透過他們自己商場的一些誘因,協助我們市民,吸引我們市民用好這個程式。我希望更多業界朋友都跟我們一起參加這個同心抗疫的安排,令大家香港市民可以安心出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左)和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右)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一同出席「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動,呼籲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同心抗疫。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二)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荃灣區聽取茶餐廳店長講述應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好處。旁為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左一)和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右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三)、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右二)和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動上合照。

網上廣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各界同行 安心出行」活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