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一日)正調查兩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共涉及七人,並呼籲市民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首宗個案涉及四名女子,年齡介乎六至54歲。她們昨日(五月二十日)進食同日從荃灣一間店鋪購買的三文治,約八至十二小時後陸續出現腸胃炎病徵,包括腹痛、嘔吐、腹瀉和發燒等病徵。

  第二宗個案涉及三名女子,年齡介乎五至34歲。她們昨日進食同日從同一間店鋪購買的同一品牌三文治,約七至十四小時後出現類似病徵。

  全部受影響人士均已求醫,無須入院,現時情況穩定。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有關事故,並正繼續調查。」

  發言人呼籲:「食物在室溫存放過久,會引致病原體繁殖和產生毒素。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室溫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要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市民應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在外進食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光顧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避免進食生的海產;
•小心選擇冷盤,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壽司及生蠔;
•進食火鍋或燒烤時,確保食物已徹底煮熟才進食;
•在烹煮過程中,小心處理並要徹底分開生和熟的食物;
•使用兩套筷子及用具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檔;
•飲用經煮沸的水;
•不要嘗試使用鹽、醋、酒及日本芥末殺菌,因為均沒有殺菌效用;及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