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特首,你好,想問幾條問題。第一,想問其實聶德權局長之前就「兩辦」事件這個錯誤有公開道歉過,其實與這次班子「大地震」有沒有關係?算不算是一個「祭旗」的安排?第二,其實經過上年一些社會事件,大家覺得其實有幾個主要官員應該要下台問責,但這次調任中卻沒有,其實到底這次調任的準則是甚麼?可否交代一下?第三,其實特首當年組班時說過要邀請人進入你的班子很難,但今天中途要撤換他們、換走他們,到底是你的意思、官員自己舉手要走,還是中央的旨意?謝謝。
 
行政長官:多謝,三個問題。第一,主要官員的任免是由行政長官提名,由中央人民政府決定。大家可以想像,這不是一個幾日的過程,包括我要去找人,每個人亦都要有一個考慮的時間,所以我在此很斬釘截鐵地說,這次的官員調動與近日所謂提出兩個辦公室有關言論或政府發出新聞稿是完全沒有關係。
 
  第二個題目,你問這次官員調動的準則,或是這次官員調動希望達致的效果。其實剛才亦很簡單說過,我在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上任,在這個五年任期現時已經過了一半多些。在這接近三年時間,特區政府透過我本人發表了三份《施政報告》,推出了大大小小七百項措施,涵蓋了很多領域,無論是經濟和民生。沒錯,過去一年,因為修例事件引起很嚴重的社會動盪和一些大家不願見到的暴力事件,至近月我們亦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衝擊,今日的香港可以說其實與全世界很多經濟體一樣,我們面對經濟受到重創、百業蕭條、失業情況會不斷惡化、民心焦慮,所以我們除了很努力地先後推出了現時總承擔接近2,875億元的「保就業」、「撐企業」措施外,我已經開始在政府內部構思和規劃重振經濟的策略,特別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大家剛才都聽到許正宇局長所說,其實香港的金融優勢仍然存在。除了在金融服務業,我們亦要更進取去推進香港在創新和科技的事業,亦要繼續做好香港各項有優勢的專業服務,包括創意產業,亦要更加積極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這次官員調動的一個主要目的是希望有利於我剛才所說的各項工作,務求令香港經濟早日恢復,重拾升軌。再簡單來說,這次官員調動是向前看,我們亦希望透過我們這個班子,能夠帶領香港早日走出經濟困境。
   
  第三個問題,當然我不會評論每一位離任或獲任命官員的個人表現或個人考慮,但可以說的是,三年多前我競選成為行政長官之後,在當時的組班和今天邀請這幾位同事加入特區班子,相對來說,今日是比較容易。為甚麼我會這樣說或者為甚麼會出現這麼有趣的現象?當年形勢都相對不錯、亦比較平穩、亦是一個五年任期,但今天所有因素都是相反的,我們面對一個非常嚴峻的局面,無論是政治、經濟或民生,而且任期只是兩年多;所以無論從宏觀或個人考慮都應該比較難,但事實上在我接觸的這幾位官員都是非常願意加入特區政府。我只有一個結論,面對香港今天這樣的困局,很多對香港有心、以香港為家、亦有足夠經驗、抱負的人都希望幫忙,都希望能夠出一分力以帶領香港走出這個困境。對於這五位同事,我剛才都說過,今日以迎難以上的精神加入主要官員的行列,我表示敬佩。謝謝。
 
記者:林太,你好。其實想問今次的調動,接下來這些人選會否在中央要求的全面管治權方面各自的表現,你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新要求,即要求他們的做法與被調走或撤換的那些官員在具體上會有些甚麼不相同,可否向市民說一說?另外,有些傳媒找到其實你之前作為候任特首時都曾受訪,說過香港內部事務和高度自治的事務是只要立法會批准,由政府管治團隊和公務員負責,無需中聯辦朋友去操心或關心,但你最近的說法像與這很不同,即是說中聯辦日常事務都有責任和權力發聲,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你未來會否有一些具體行動去取消公民黨議員郭榮鏗的議員資格,即是隨着昨日港澳辦的聲明之後?多謝。
 
行政長官:應該是兩條問題。第一個問題就對於每一位主要官員的要求和期望,無論在哪一屆政府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每一位都要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要擁護《基本法》,當然亦包括要深刻地認識「一國兩制」,貫徹去落實《基本法》以下的所有條文。今次新獲委任的官員與以往的官員在這一方面是完全沒有分別,我亦沒有甚麼新要求。如果真的有所謂新要求,就是要加把勁,因為時間已經不多,本屆政府只剩下兩年零兩個月,但又面對這麼多的困難,五位新任局長恐怕都沒有甚麼時間慢慢坐下來研究、熟習,便要立刻進入一個規劃、籌謀和執行的階段。
 
  就第二個問題,是沒不同亦沒有矛盾。當日所說的是,因為當時的社會氣氛或立法會的情況是「拉票」工作都要人幫忙,所以當時我的回應就是說所有由特區政府提交給立法會審議的,無論是現正審議中的《財政預算案》或是其他法律撥款的要求,所有去爭取議員支持,俗稱「拉票」的工作,都應該由特區政府官員和他的公務員團隊來努力,並不存在有另外一個機構來幫忙。近日出現的事是一個更高層次、宏觀的事──就是有人挑戰中央政府機構或代表中央政府在香港的機構有沒有發言或表達意見或監督的權力。我先後兩次──上星期二和昨天──從三個角度來說明他們是有這個權力──一方面是憲制;另一方面就是管治;第三就是操作。我相信有人誤導了一些說法,指我好像是說有關操作是指日常事務的操作──即是說每日我們在特區政府要做一些工作,包括抗疫、或者包括安排一些合約都要中聯辦可以參與、可以發聲──不是這樣的解法。我在說的操作,更是要把它放回核心問題──是甚麼引致港澳辦和中聯辦近日要關注和發聲?因我們立法會內有一個很重要的委員會──內務委員會──被癱瘓,使很多工作不能進行,這是一個操作的議題,是一個operational的議題。我解說了,這亦是事實擺在眼前,今日由於內務委員會的「停擺」,很多特區政府很重要的日常事務的操作都受到很嚴重的阻礙。
 
記者:即是說會否DQ郭榮鏗?
 
行政長官:我已經說過,立法會的事務應該由立法會自我糾正,我亦在此希望看到立法會議員會盡快處理這件事。
 
記者:想問其實為甚麼沒有官員為反修例事件問責下台,令香港在疫情之後重拾升軌?第二個問題是你剛才說聶德權的調任與二十二條無關,那麼是否想調他去公務員事務局想整頓公務員,改善他們的紀律?第三個問題是其實曾國衞過去沒有做政制的經驗,其實他做到政制局長是否因為過去他做入境處的時候,曾經拒絕過很多不受歡迎的人入境,例如馬凱?最後一條,其實新上任的四名局長大部分──剛才我聽到許正宇他說自己做過政務官──但其實大部分都不是政務官出身,是否因為中央不滿意政務官出身的人做局長──雖然林太你自己都是──但是否有這情況?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條問題,我剛才說過了,這次主要官員調動是帶領香港向前看,我們有很多工作等着問責團隊去做,這是主要的目的。
 
  第二,關於公務員事務局的工作,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有一支非常龐大,亦是基本上很優秀的公務員隊伍;但如果你問每一位新上任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他都一定會說是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無論在培訓或對國情認知以至國際視野、海外交流,各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間,所以並不存在說我們有甚麼企圖,叫Patrick入公務員事務局去履行這個任務。事實上,聶德權作為一位如此資深的政務同事,他亦很熟悉公務員的事項,我相信在他的帶領下,可以和公務員同心同德,配合特區政府在各方面的工作。
   
  第三,整個問責團隊,無論是三年多前或現在,選人都是用人唯才。因為去到這個主要官員的位置,我們追求的不是他的技術知識,不是說他一定要在某個範疇非常熟悉──或者唯一一個是如此的是醫療衞生,如果我找一個完全沒有醫療衞生的知識,可能大家亦會有些擔心,雖然以前試過,大家可能記得以前有一位衞生及福利局局長並不是醫療專業,而是來自政務主任職系,但主要都是用人唯才──因為去到主要官員這個位置,他需要有這種視野、有這種承擔、有這種對於工作的投入和熱誠,可以聯絡各界,協調有關工作以做出成效。作為領導一個數千人,應該是五、六千人的入境處的首長,曾國衞在這方面有充足的經驗和歷練可以滿足我剛才所說的要求。我亦聽到近日有些說法說有關「文官」和「武官」,我在此提供一些資料──其實在過去一段日子,亦有政務主任職系的同事成為一個紀律部隊的處長,分別有入境處處長,亦由AO當過,而海關關長更是多任都由AO出任,直至這一任是由海關自己的職系,即鄧以海擔任海關關長。整體來說都是用人唯才,都希望那時候的最佳人選能夠出任該位置。同樣地,對於政務主任職系的同事,我們不會有任何偏見。正如你都記得,我雖然已經離開了公務員行列很久,我畢竟也是一個政務職系出身的公務員。我們非常歡迎,亦希望日後見到更多資深、有承擔、有熱誠的各個職系,包括政務職系的同事,願意加入主要官員的行列。今日我們的常任秘書長絕大部分都是政務職系,我相信他們亦會一如既往,為這些主要官員的局長提供最好的支援。
 
記者:特首你好,想有幾條問題問。首先問你說換官員其實都是需要一段時間,那麼你是由何時開始有這種想法要撤換管治班子?我聽你說,其實除了要重振經濟、加把勁之外都沒有新要求,那麼這事宜以前班子不是都已在做嗎?為甚麼要選擇在抗疫期間換自己的管治班子?第二就是關於現在被撤換的幾位官員,其實他們的民望都不是最低的幾位,現在你去選人時或換人時,民望是否不是你的考慮?即是市民對一些官員的認受性,你有否考慮過這事呢?第三就是想問現在的幾位人選是你的意思還是北京中央有給予你壓力?謝謝。
 
行政長官:第一,我希望大家明白,今次是我按着《基本法》第四十八條(五)提名報請中央人民政府,由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主要官員的任免。在選擇官員任命時,我剛才已經強調是一個原則,就是用人唯才。不過這個「才」不單只是才幹的「才」,因為今日要在香港做管治團隊,仍然需要有其他特質──他要對「一國兩制」有充分認識;他亦要有迎難而上的精神;他亦要有能力協調各界,因為政府的工作往往都不是一個局自己可以完全處理。我完全都是從這些標準出發。正如我剛才已答了,所有官員都是由我──行政長官──按着《基本法》第四十八條(五)提名,而中央作出任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與新任命主要官員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