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與新任命主要官員會見傳媒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與新任命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會見傳媒。以下是各人的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國務院今日根據我的提名和建議,決定了第五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一些任免:任命聶德權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許正宇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薛永恒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免去羅智光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江華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聶德權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職務、劉怡翔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職務、楊偉雄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職務和曾國衞的入境事務處處長職務。
 
  對於四位離任的官員,他們幾年來在特區政府裏盡心盡力服務社會,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我在此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無論他們離任後是重過一些私人的生活,多些時間陪伴家人,或者再有一些新發展,我都在此預祝他們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五位獲委任的官員在香港目前這個極不容易的時刻,願意加入成為管治團隊的一員,對於他們這份迎難而上的精神,我表示敬佩。在未來兩年多,我將會帶領特區的管治班子竭盡所能,一方面繼續嚴控疫情,另一方面要「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亦要開始為重振香港經濟作出各種部署。現在我先請聶德權局長向大家講幾句說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感謝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我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我定當帶領公務員隊伍,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同心協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專業的公共服務,同時在這段時間為香港在這場抗疫戰中作出貢獻。
   
  我一九八六年加入政府政務主任職系,在公務員系統工作了三十一年到常任秘書長,並於二○一七年辭職離開公務員隊伍,轉任政治委任官員。
   
  過去三十四年在政府團隊工作的經驗,讓我充分感受到社會對公務員隊伍的期望。香港公務員一直竭誠為市民服務,專業高效,廉潔公正,是維持香港有效管治和安定繁榮的中流砥柱。
   
  我會致力維護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堅守法治、秉持誠信、廉潔守法、公正客觀、政治中立、盡忠職守、專業勤奮。
   
  上任後,我會用「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態度,帶領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積極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同時會加強與各方溝通,了解和配合各部門的工作和人力需求,發揮團隊精神,服務社會。多謝大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很榮幸亦很感謝中央和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任命我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此任命對我來可說是全新的挑戰,但憑我過去多年在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加上過去與不同內地部委合作和相處,我相信我可以勝任這工作。

  接下來我有幾個工作重點,要抓緊推進落實,包括未來有幾個重要選舉 — 今年稍後會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和明年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等。我會繼續與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確保選舉以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方法進行。此外,我會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令普羅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更深的認識。另外,剛才行政長官提到眼前的工作,是要盡快在疫情後振興經濟,我會繼續加強協調和推廣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至於其他工作細節,稍後我會找機會與大家詳細講述。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入境事務處過去與我共事的同事,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帶領的部門沒有可能克服種種困難,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我衷心寄望繼任的處長可以繼續帶領部門為市民謀福祉,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多謝大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很榮幸能夠加入特區政府問責班子,為香港市民服務,擔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的崗位。未來的時間,我會和我的團隊一起努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做好這條「創科之橋」,推動香港經濟和民生的發展。
 
  這條「創科之橋」會有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協作之橋」。在我過往三十多年的公務生涯,我深深感受到香港有一群很有心、亦有能力的創科人才。但是香港創科的發展,不單是這群創科人才便可以做得到,一定要各界協作。整個產業鏈、周邊的市場也要作出配合,所以未來的時間,我會做好我們創科局推動協作這項工作。
   
  第二部分是「溝通之橋」。要透過創新科技,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一定會帶來改變。這個改變要能夠有效落實,一定要大家共同理解和支持,才能做得到。所以如何加強我們的溝通,促成創新科技可以落地,這是我們第二部分最重要的工作。
   
  第三是「人才之橋」。過往一段時間,我們投放很多資源、心力去培養香港的創科人才,亦初見成效。但如何繼續大力推廣這方面的工作,加強人才培訓,以及繼續吸引海內外專家加入香港的創科人才庫,這個亦是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我期望在未來的時間能夠與大家多些溝通,令香港在促成、推廣創新科技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多謝大家。

民政事務局局長: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很感謝行政長官給我這一個機會,返回民政局這一個大家庭,與市民繼續一同合作。大家均知道在疫情下,我們首要工作就是要同心抗疫,當然,剛才行政長官亦有提及,在未來日子,我們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尤其是在疫情過後,如何可以重啟香港的經濟。民政局當中的範疇也牽涉很多這些機遇,例如在文化方面,每年均有很多大小的活動和盛事。在體育方面,每年均會舉辦不同活動。以我個人為例,許多人知道我在疫情之前,逢星期日均會去教打欖球。今年的七人欖球賽要延遲,我希望在疫情過後,這些活動和盛事可以在香港繼續推行。在勞福局的過去數年,我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基層市民、很多業界、很多工友,令我更加了解在疫情下,更加需要全民一起同心抗疫,才能協助香港脫離現時的環境。所以在未來的日子,我會繼續與我們的團隊,包括我們現時的問責團隊及過往的同事,加強在社區與各個持份者和各個界別的溝通和合作。我們經常說,我們政府一定有一個角色,要帶頭做,但只是由政府做是不足夠的。在此,我十分期望在未來日子,加強與各界合作和溝通。在疫情過後,我有信心香港絕對能夠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守得住、撐得過。多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必須感謝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國務院的委任,讓我可以加入問責團隊,和各位、公務員同事、立法會和社會各界一同就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一盡綿力。其實今日我有點好像回家的感覺,因為在以往的一段時間,我也是政務職系的一部分。雖然當前香港面對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從我日常與很多金融界和其他界別朋友的溝通裏,而我自己亦深信的,就是香港的金融基因未變。在這方面,我們如何可以在香港作為集資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資產管理的業務,同時用好香港聯繫內地及聯繫國際的這個特點,做好例如是創新科技中的金融科技,以及綠色金融的方向,這些都應該努力。近日,大家留在家中的時間比較長,我後來回想,如果要我形容今日的心情,可以用二○○三年SARS時期一首名為「 香港心」 的歌,如果大家記得的話,歌詞的內容大概是,在這一刻,我們需要愛心、決心和堅忍,同一時間,我們要有勇氣和鬥心,眾人同心做事,這正是我現在的心情。我希望日後能夠得到大家和社會各界的支持。謝謝大家。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三)、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一)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圖示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環節作開場發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與新任命主要官員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