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傍晚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確診個案截至今天早上已經突破50萬宗,死亡人數亦是大幅上升;我們看到不少國家和地區的醫療系統已經超出負荷,情況非常嚴峻。至於香港的最新情況,今日的確診個案是破紀錄的65宗,令確診個案總數高達518宗。在短短兩個星期內,香港的確診個案由138宗增加至今日的518宗,升幅接近三倍,可見情況嚴峻。這兩個星期上升的個案有約九成,即是百分之九十都是由外地輸入,他們主要是香港居民在外地返回香港、香港居民在病毒潛伏期間有外遊記錄,或是這兩個組群的緊密接觸者;而部分新增本地個案涉及在酒吧消遣、婚宴、私人派對,一般我們稱之為社交接觸。
   
  面對疫情的發展,特區政府一如既往都是迅速應變。在本星期一(三月二十三日),我公布了在四方面的針對性措施。第一,限制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入境以及在其他口岸的加強措施,遏抑從境外輸入的風險。稍後李家超局長可以交代一下成效,但我們必須要記着仍然有為數不少的香港居民要回港。
   
  第二個措施是加強抵港人士和在社區的病毒檢測,做到早識別、早隔離和早治療,稍後我會請陳肇始局長向大家介紹一下已經採取的及將會進一步採取的措施。
   
  第三是加強對於接受家居檢疫人士的執法,並且更嚴厲地去打擊違反檢疫令的人士。在這方面,我在此想特別感謝香港市民,他們配合打擊違反檢疫令的工作而作出舉報,稍後李局長亦會交代最新的情況。
   
  第四方面是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星期一,我宣布了我們將要求所有位處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私人會所,關閉它轄下的康樂體育設施、更衣室和一些兒童遊樂設施。我們都很高興知道這60多間私人會所都相繼關閉了上述設施,而一些不受這一種土地契約影響的其他私人會所和大學裏的康樂體育設施,亦採取了相同的做法。
   
  另外,我當時建議──只是建議──透過修改法例暫時禁止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及供應酒類飲品。這建議公布後引起了社會廣泛討論,但我覺得這討論是非常好,亦正正是今日香港社會需要的──為了進一步減低社交接觸,同心抗疫,究竟我們現時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是甚麼?經過討論後,我想大家得到的共識就是我們面對的挑戰是要減少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聚會、聚餐和聚集。在這段期間,我亦親自與飲食業界分別兩次會面,去聽他們的意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社會認為單單禁止飲酒和賣酒,並非一個對症下藥的方法。大家都更明白,我們面前要處理的是人群的聚集、聚會和聚餐,換句話說,當香港已經出現了公共危急的情況下,我們須要以更嚴厲的手段,包括立法禁止,從而去減低甚至阻止人多聚集的活動,無論這些人多聚集的活動是在甚麼的處境或甚麼行業進行。
   
  有見及此,行政會議在今日下午召開了一個特別會議,通過了兩條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香港法律第599章)下的新增規例。第一條規例是禁止多於四人在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prohibit group gathering in public place)。任何一個聚集,如果超過四個人,在這條規例下,就會視為一個群組的聚集而會受到禁止。第二條規例是管制餐飲業務和若干處所的營運,稍後我會再加以解釋。這些都是為了應對公共衞生緊急狀態的臨時措施,將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發出指示的方式,在一個指明期間有效;而每一次發出指示的指明期間都不會超過14天,但當然14天後發覺還需要落實,會發出一個指示再生效另外14天。
   
  我現在說說這兩條規例的內容。第一條規例是禁止群組聚集,簡單來說,就是多於四人聚集在一起便會被禁止、便是違法。但大家都可想像,日常生活和城市運作中,很多聚會或聚集會超過四個人,所以規例提供了一系列豁免的群組聚集,大概有12項,稍後我們會提供詳情。這些被豁免的群組聚集,即是說多於四個人仍然可以聚集的活動是包括在工作間的聚集、履行政府功能的聚集──例如今日我們坐在記者會都多於四人,連同大家便更多人,我們都是在履行一個政府的功能;亦包括在法庭、立法會和區議會的程序,即是說這些法定機構的工作和會議是可以繼續進行;亦包括喪禮和婚禮等。婚宴方面,稍後我們會在餐飲業方面看看怎樣處理,這裏說的是婚禮,即結婚儀式的進行,都是一個可以被豁免的群組聚集。這規例本星期日(三月二十九日)零時生效,有效日期正如剛才所說,是14天。
   
  第二個規例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針對餐飲業務,即所有領牌的酒樓、食肆、咖啡店、酒吧,都須要遵循以下六項要求。第一,食肆可以用的座位不超過正常提供座位的百分之五十,即是就算坐滿,都只能是食肆裏的一半;第二,枱與枱之間至少要有1.5米距離或有其他分隔安排;第三,每張枱不能夠多於四個人;第四,在食肆裏都要佩戴口罩,無論是顧客或工作人員,當然顧客在飲食期間可以除下口罩,但飲食完畢聊天時亦要戴回口罩;第五,進入食肆的所有人都要探測體溫;第六,食肆要提供消毒潔手液給進入食肆的人使用。
   
  規例的第二部分是其他場所,規例將會要求關閉以下場所,一共有六類場所將會在規例生效後要關閉。第一,遊戲機中心(amusement game centre),這些是有法例規定、有定義的;第二,浴室(bathhouse);第三,健身中心(fitness centre);第四,遊樂場所(place of amusement),簡單來說包括桌球室、保齡球場、公眾溜冰場;第五,公眾娛樂場所(place of public entertainment),這包括電影院;第六,供租用舉行社交聚會的處所,一般稱為派對房間。這條規例的生效日期稍為早些,是明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有效期亦是14天。兩條規例亦會訂明執法工作會怎樣做、誰人有執法權力、是否可以巡查,亦當然規定罰則,有罰款和監禁,詳細情形稍後我們會用新聞公報交代。
   
  最後,我想在此說說,我們上述對於行業的管制,無可避免會打擊現時這些行業的生意,可以說是令它們雪上加霜,亦會影響受僱的員工。特區政府非常理解和明白,但為了公共衞生和抗疫工作,我們去到這裏須要走這一步。我在此可以承諾,特區政府會提供財政支援,而財政支援的方向是要求僱主不要在這段期間因為這些措施而裁員。如果他們在這段時間裁員,恐怕會影響他們日後申請這些財政支援,例如津貼的資格,而我們這些財政支援亦會以保障員工為主。
   
  事實上,自二月中我宣布了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後──最後基金有24項支援──我了解到在過去個多月,各行各業是承受着更大打擊,包括一些早前已在基金裏受惠的行業。例如旅遊業,因為過去一個月,我們對全世界已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亦應該沒有甚麼旅客會再來香港,對於旅遊業的打擊真的進入了「冰封」時代,所以儘管早前在基金已經受惠一次,但它們仍然非常困難。另外有一批未被納入基金的行業,我們自從推出了這個基金並申請撥款後,收到很多行業說我們遺漏了它們,所以我現在宣布,特區政府將啟動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一併處理上述兩類面對很大困難的行業,無論它們是否受今次加強減少社交接觸的影響,我們都一併處理。未來這星期,我會要求各個局長聯絡業界商討,制訂合適的方案,稍後會向大家交代這些合適方案,接着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我現在先請陳肇始局長跟大家交代一下病毒檢測的工作。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