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傍晚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李家超的開場發言:  
 
  政府在三月實施了一系列措施減低從外地輸入個案的風險,包括在三月十九日起要求所有從海外國家或地區入境的人士在抵港之後接受14天強制檢疫,以及在三月二十五日起拒絕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坐飛機到香港國際機場,或者過去14天曾經到訪外國國家或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亦暫停香港國際機場的過境服務。
 
  在執行以上一系列措施後,入境人士的數目大幅下跌,尤其是訪港的非香港居民。
 
  在(三月)二十五日,即實施整套措施的第一天,機場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數下跌了百分之八十二,由措施(實施)之前,即二十四日的928人,下跌至164人,昨天,即二十六日,再下跌至132人,即較生效前下跌了百分之八十六。
 
  在港珠澳橋口岸,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數亦在措施生效之後下跌了百分之九十七,即由生效前的989人下跌至26人,昨日是31人。深圳灣口岸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數亦較生效前的329人,下跌至二十五日的138人,即下跌了大約六成;昨天是124人,亦大約下跌六成。三個管制站的整體入境人數,若以非香港居民來計算,在生效前即二十四日的2 246人,下跌至生效後的328人,即下跌百分之八十五;昨天是287人,即下跌了百分之八十七。
 
  香港居民的入境人數,由生效前的12 537人下跌至二十五日的4 969人,即下跌了大約六成;而昨天是4 171人,即下跌了六成六。整體的入境人數即是說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由生效前的14 783人下跌至生效後第一天的5 297人,以及昨天的4 458。而整體來說,入境的人數超過九成都是香港居民。
 
  接着我想向大家說說在追查違反檢疫令方面的一些數字,自從新措施生效至今,即由(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被警方找到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有77人,這77人中有40人由市民舉報,包括途人舉報,住所或酒店的保安員舉報,以及有親人舉報。我們首先將這77人送到隔離中心,亦會由警方蒐集證據交給衞生署考慮檢控,尋找律政司的意見。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是非常不負責任,連累其他人,是不應該的,所以我很多謝社會人士向我們舉報,將這些檢疫令違反者,第一,送去隔離中心,第二,我們會在調查完畢後,交給衞生署去考慮檢控他們,從而令到我們整體在抗疫防疫方面大家努力的工作,可以維持下去,不會因這些不負責任的人破壞了我們整體在防疫抗疫的努力及付出。多謝行政長官。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