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傍晚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為了保障巿民健康和保護醫療系統,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較早前行政長官已經講過四項相關措施,而有關該四項措施的最新情況,尤其是如何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我想在此交代一下新的資料。

  及早識別無病徵人士,是整個防控工作,尤其是走到現在,一個主要的部分。過去我們一直為有發燒或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病人,並於發病前14日內曾有外遊記錄的人士進行檢測。因應本港近日輸入個案或有外遊記錄的個案大幅上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三月十九日起已在「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下為抵港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並擴大檢測範圍,以盡早識別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我們於三月二十五日起為英國及歐洲其他國家及美國抵港人士進行檢測服務,針對性地做,並由昨日(三月二十六日)起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設立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加快進行檢測,亦希望便利部分難於安排家人或朋友送交樣本的人士。

  衞生署於三月十九日至三月二十六日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共派發5 613樣本瓶予入境人士,已收到並完成測試的有2 804個樣本,當中有26個樣本對病毒測試呈陽性,佔完成測試的樣本總數的0.9%。換句話說,每100名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當中,大概有一名人士對病毒測試呈陽性。這說明了病毒測試非常重要,可盡早識別個案,令有關人士可以盡早接受治療,以免在社區蔓延。

  因此,有以下的加強措施,第一,我們積極準備進一步擴大監測範圍,其實過去一兩天在機場已經開展了,會涵蓋所有抵港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抵港人士會在香港國際機場獲提供樣本瓶,正如我剛才所說,在亞博館也有一個臨時檢測中心。他們可從兩個途徑提交樣本︰(1)從機場即時乘坐接駁專車到臨時樣本採集中心,並依照指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完成後即場交回予衞生署當值人員,然後盡快自行返回居所進行14天強制檢疫;或(2)自行於居所收集深喉唾液樣本,然後透過家人或朋友將樣本於收集當日早上交回其中一個收集診所或收集點。

  第二項加強措施,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和安排更多提供更便利於抵港人士提交樣本的方法,除了較早時我們已把樣本收集點由13個增加至31個外,我們亦積極研究其他收集樣本的方法,例如怎樣收回樣本,這方面正在積極做。

  第三,為收回更多樣本以盡早識別患者,我們在完善收集樣本等配套安排的同時,亦會研究強制所有抵港人士必須在指定時間內提交樣本。事實上,盡早識別個案除了有助患者盡早接受治療,亦可以減低其親友或緊密接觸者患病的風險。

  至於安排方面,若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會盡快通知有關人士,並安排其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一般而言,若於交回樣本後的三個工作天內未有接獲通知,即表示其樣本對檢測呈陰性反應,有關人士須繼續接受強制檢疫,直至檢疫期結束。

  我在此特別呼籲抵港人士要積極配合政府收集樣本檢測的措施,以便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能盡快進行病毒檢測服務,及早識別無病徵的患者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另外,我亦想講講醫管局由三月二十日開始在亞博館運作的(病毒測試)中心的整體最新情況。有見未來一段時間內需處理大量經香港國際機場到港,並由衞生署港口衞生科轉介往公立醫院的懷疑感染個案的入境人士,醫管局按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指示,由三月二十日起已於亞博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檢測中心,為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人士於入境時進行病毒檢測。

  數字方面,由三月二十日起至昨日(三月二十六日)晚上九時,合共有411及103名旅客分別轉送至亞博館及北大嶼山醫院的檢測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截至目前為止,有498名旅客的測試結果為陰性,並已返回居所繼續進行14日的家居檢疫隔離。至於測試呈初步陽性結果的個案,將會由衞生署進一步檢測確定後公布。

  最後,我在此呼籲,為了保護香港巿民和保護我們的醫療系統,我呼籲要接受檢疫的抵港人士一定要自律,我亦感謝絕大部分有自律的人士。第二,希望這些抵港人士積極配合政府收集樣本的措施。第三,剛才行政長官說過,這非常重要,希望巿民克制、忍耐和採取一切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盡量減少外出,只有通過我們共同努力,不要鬆懈,我們才能同心抗疫。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