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現時肺炎疫情其實未知何時可以受控,未來一年其實各行各業都可能要政府出手「救命」,而這次司長那麼大手筆給了過千億的一次性措施出來,如果之後要再推出一些紓困措施的話,會否都有一個難度?即是可能要拿更加多錢出來。第二條問題,現時外界經常都會將現時的經濟情況與沙士時期比較,那麼○二/○三年的赤字都佔當時GDP的5%,但後期有好轉,但你們明年的赤字預測都佔達4.8%,你會否看之後香港經濟情況都是會越來越差?你怎樣評估未來香港經濟情況?還有一條問題關於派錢方面,一月時你對派錢方面有所保留,並都有說過如果要派錢的話,之後可能在退稅、退差餉一些「派糖」措施方面,都要減少這些措施,今次的決策過程方面究竟有甚麼心路歷程令到你在短短兩個月內有這個轉變?可否都說一說於甚麼時間有這個決定?甚麼事情令你改變?以及會否在開源方面都會開始有新稅項,例如消費稅?在節流方面,是否之後都可能在稅項方面,退稅措施會減少?謝謝。
 
財政司司長:一月初時,正如你所說,當坊間朋友給建議的時候,會提到發放現金,亦提到不同金額,那時我事實上我也有說過如果好像他們所建議般發放現金一萬元,我們的赤字會過千億元──事實上真的過千億元。我當時與大家討論的時候就指出,如果真是要發放現金的話,對於一次性措施,正如你剛才舉例,退稅、退差餉這些是否要縮減,我們自己內部同事們一起開會商量的時候,都有認真慎重地考慮過;我們做了好幾個方案出來很細緻地去看。不過,我們同時間亦見到其實我們現時正經歷的真是非常例外、非常特別的情況。由去年年中一直到現在,經濟一直不好,而最近在疫情裏,大家更要張羅一些抗疫方面需要的物資。在這段時間亦有不少人的工作收入減少,甚至有部分人可能連工作也會有一點問題,因此我們想來想去就覺得在這麼艱難的時候,即使我們發放一萬元現金,也要盡量保持一次性措施中的稅項、差餉等。同時間在預算案中我們也提示,將來一旦政府財政不那麼好,那麼便真的不好意思,可能要逐步減;但在現階段大家都是困難,我們選擇不減,亦留多些錢在大家的口袋。如果稍後疫情過去,我鼓勵大家一起出來消費,「撐」香港的經濟。我們的思路是這樣。
 
  剛才你提到開源節流。面對財赤,當然我們要多方面考慮,但有一些措施真的需要社會有討論,我們不可以貿然提出一些大家未曾有機會討論去醞釀的事項。增加收入方面我們會考慮、剛才說為推動經濟發展,在稅收方面稅率是否需要調整、剛才你提到是否有一些新稅源可以考慮,這些是需要有所討論。
   
  至於剛才你提到我們最近這幾輪措施,包括上星期防疫抗疫基金撥出了300億元,我們由去年八月開始分四輪不同的紓緩措施,加起來又差不多300億,今次預算案亦這麼大力度,往後會怎樣呢?我們的看法是這樣──現時經濟差,真的很差。面對着困難的一些行業,環境真的很困難,如果我們不及時大點力度去介入、去幫助的話,恐怕這些公司有些會不行。如果他們結業的話,更多人會失業,社會會很傷,屆時我們才投放大力量去救活他們是困難很多的,所以在現階段能夠做就盡量在現階段做。而剛才你提到疫情過後怎樣呢?對於經濟前景怎樣看?就疫情,我們始終的判斷是影響會是比較短暫的,因為你也有留意到專家有談及很有可能到天氣熱時,病毒便會死亡,沒那麼容易滋生、沒那麼容易傳播,所以屆時如果疫情慢慢退去的時候,我們便可以恢復我們正常的活動。亦有一些評論人士說,我看過一些文章都指出,現時與沙士時對比,當年沙士後來有自由行政策等各方面措施,所以經濟反彈得比較快。我們在香港來說,經過這年多以來,不管是社會事件,還是最近這個疫情等,我們都是很傷。要恢復過來時,客觀條件與以前並不相同。不過,另一方面都是一念之間,如果我們可以大家一起齊心推動香港往前走,我相信以我們香港人這麼機智、靈活,我們仍然是很有機會很快地再把我們的經濟推動起來。在未來的經濟測算方面,我們採取一個比較審慎的做法,把趨勢增長定在百分之二點八,與以前的百分之二點九比較,是略為低一點。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針對有個企業特惠低息貸款方面,其實現行有些食肆和公司可能都面臨結業,有人可能會用貸款處理遣散費或者有人取了便走,即是其實當局如何確保這些企業妥善運用這筆貸款而可以做到振興經濟的效果?另外,一萬元方面,其實政府是否有電子表格設立了?預期在立法會通過後多久可以開放作申請?會否擔心其實弄得複雜,都真的最後變民怨?最後是未來,其實你有說到預期未來幾年有赤字,但其實多久才可回復收支平衡水平?是否要重整稅制,增加收入的同時,亦可能應對經合組織可能有針對低稅區的政策?謝謝。
 
財政司司長:這個中小企特惠貸款,貸款人要簽個人擔保,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會找銀行幫忙推行這個貸款。銀行審批貸款的時候,亦會按其一般審批貸款時應該做的盡職調查做。那些申請貸款的人,自己要簽個人擔保,他要個人「上身」。我們推這計劃是考慮到在現時環境這麼惡劣,很多人想繼續「頂下去」時,需要有些資金周轉,而幫他一把。如果幫到他,他「頂得下去」,其實亦可保就業,我們是這樣想的。
 
  那個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現在爭取在暑假期間可以陸續開始派錢出去。申請手續當然是在派錢前,所以我們估計我們的同事──其實是跨部門再加金融管理局,再加銀行,要開會商討,因為這些派發很多都要經過銀行──有部分入戶口、有部分開支票、有部分人拿現金。我們要給予時間銀行電腦system與我們配合。同事亦與我們開會,讓大家知道這計劃的時間性很重要,因為想盡快將錢交予市民手中,但同時間亦不可以有甩漏,所以大家會很小心。
   
  第三方面,你提到我們未來財政狀況何時可回復平衡。如果你看我們的中期測算,二○二四至二五年,綜合帳大約赤字是 70多億元,其實相對一盤6,000多億元的數是大致平衡的了。不過同時間,我們亦會看如果我們經濟增長快些,甚至我們調整一下稅率,當然那赤字可以少一些,這要動態看。最後提到稅制,因為國際間於這數年在稅務方面都有些新發展,就是在國際經合組織有不同地方利用稅務優惠做手段,大家互相爭生意、爭投資者,所以有些國家認為這做法不好,它們亦吃虧,便提出是否全球應有最低稅率,無論到哪裏做生意,你最低限度要付這個稅。如果你在當地付不了這麼多,付不足這麼多,返回自己的地方時一樣要補回。這對於我們一路傳統以來的簡單低稅制、按收入地域來源收稅是有所衝擊的,所以我準備請稅務方面專家、學者和商界人士組成小組,與我們一起研究如何應對,一方面確保我們要符合國際規矩,另一方面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如何調整我們的稅制,使我們的稅制繼續保持吸引力和競爭力。
 
記者:你好,想問為甚麼在報告當中沒有提到失業援助金?之後會否有考慮?第二個問題是派一萬元方面,政府會考慮哪種快捷方式去登記和派錢?
 
財政司司長:一萬元發放計劃的具體登記和相關手續,在我們預算案宣布後,同事們有機會與銀行和監管機構大家坐下來將一些細節確定後,屆時就會另有公布。當然,現時電子銀行如此流行,如何善用電子銀行,如何善用網上服務做這些手續,這些都是在大家的考慮範圍內,我們會盡力爭取去做。至於失業援助金方面,在一月份時,行政長官當時都有提出通過關愛基金,讓一些失業或就業不足的人士有一些支援。在勞工及福利局研究後,羅致光局長亦說過調整了做法,會是怎樣做呢?在最近的抗疫基金裏,你會見到基金對那些低收入在職家庭,以及一些有小朋友正領取不同資助的家庭,都會給他們一個津貼額,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低收入人士,大致上是這樣的處理。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買樓按揭計劃方面,看到利率都定為二點七幾的水平,其實想問這樣定這利率時有否基於甚麼原則?另外,現時趨勢是有減息,其實這個利息是高於現時P減2.5,這樣會否真的能吸引市民做按揭?
 
財政司司長:現時市面的利息,當然每個人可能會有些不同、每間銀行的做法有少許不同,但大概都是百分之二點五左右,有些用P減下來、有些用HIBOR加上去。我們推這個計劃是這樣考量的,現時的利率水平是比較低,例如做十年按揭的話是2.75%,與現時正供樓的人比較可能是較為高了點,但可以鎖定十年。如果人們喜歡這樣鎖定,以令自己較易規劃,我們能提供多一個選擇給他。二十年的話就是百分之二點九五的息率,這亦是作為一個可以讓他選擇的選項。這方面是通過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給這些消費者自己自由選擇,是這樣的思路。
 
記者:何時推行?
 
財政司司長:就此,金融管理局會公布細節。在我們宣讀預算案後,它會與銀行開會,與銀行商量,因為屆時實際審批貸款都是通過銀行做的。
 
記者:司長,你好。我想問因為其實現時坊間很多行業的經營狀況都很差,叫苦連天。其實很多都已開始陸續以減薪、裁員或放無薪假等方式節流「吊命」,但為何公務員的編制不減反加?其實都增加六千多個,為何不考慮凍結人手?另外,其實政府班子會否考慮帶頭減薪,共渡時艱?第二個問題,想問關於預留給律政司有四億多元推行「聚焦法治」計劃,我想問如何用?以及在推行前是否會先討論一下法治的定義?因為政府早前與法律界人士對法治的解讀並不同。第三想問一萬元派錢方面,你估計能惠及約700萬人。根據統計處最新的臨時數字來算的話,十五歲以上的全港人口約有662萬,所以想問你們是如何推算得到約700萬這個受惠人數?是怎樣算出來?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現金發放計劃受惠人數的推算是根據入境處的資料,即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有多少人,而現時這是690多萬人,這是第一點。第二是四億五千萬元予律政司進行與法律有關的工作,這撥款將會在一個較長時間,在十年、八年中使用的。這是在聯合國就二○三○年開始做發展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就是如何改善法治相關的一些建議。具體情況,我相信稍後在另外的合適場合,律政司方面會很樂意和大家解說工作計劃內容。至於剛才提到公務員編制,因為在過去數年公布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中都提出不同的新政策措施,服務亦增加了不少,因此要配置相關的人手。而剛才你提到班子是否減薪的問題,班子的薪酬調整現時是有機制處理的。

(待續)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