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七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食物)鄭鍾偉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剛才政務司司長提到現時香港有25宗確診個案,當中有五宗個案確定屬於本地感染個案,相關病人於潛伏期內均沒有外遊,亦未能找到明顯病源。近日新增個案中本地感染的比例越來越高,而確診病例的家庭群組都是比較明顯,顯示家庭內的傳播風險非常高。因此我們需要加強檢疫措施,以及更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以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我首先想講一個新措施,這措施亦是其中一個減低社區感染的方法,就是懷疑個案及確認個案的患者需要提供準確資料。如果不提供準確資料的時候,醫護人員不能夠準確判斷他們的病情,此舉不但保護患者的接觸者,亦是保障醫護人員,以至整個社會的安全。為協助醫護人員診斷和識別個案,醫院管理局由昨日開始得到入境事務處協助確認病人有否出入境紀錄。

  至於檢疫安排,在預防和減少病毒感染傳播,政府一直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在香港境內的人流及社交接觸,至今因應面對不同健康風險的人士,開始不同層面的檢疫安排。

  首先,政府現時共有三個檢疫中心正在運作,並由星期二(二月四日)起推出強制家居檢疫安排;這些措施是針對曾經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或在過去14日內曾到訪湖北省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

  另外,行政長官於星期三(二月五日)宣布,將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預計會進一步壓縮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減低疫情傳入及在社區傳播的機會。新措施將由今晚午夜、即二月八日凌晨生效。

  就實施對象方面,所有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地區的旅客,抵港後須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在抵港前14天內曾到訪內地的人士(就算經其他地方入境)亦包括在內。我必須強調這些人士在入境時都通過體溫檢查,並没有病徵,否則出現病徵人士將交由衞生署港口衞生科另外處理。

  根據衞生署的評估,這類須要檢疫人士的風險較低,可以於家中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家人不須強制檢疫。需要檢疫人士必須在任何時候留在家中戴上口罩,並禁止離開香港。任何違反《規例》(《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和《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的要求,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25,000元以及判六個月監禁。

  就實施安排方面,一般來說,香港居民會在家居進行檢疫。非香港居民,如果已安排入住酒店或其他住所,他們將會在有關酒店或住所接受檢疫。若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在香港無法安排入住地方,則將於政府安排的暫住設施進行檢疫。

  政府會向每位須要強制檢疫人士,派發一個信息包,指示有關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的資訊、與家人及朋友的接觸減至最少,以及每日填寫夾附的檢查項目清單,記錄體溫及症狀。在檢疫期間,可請親友代為供應每日的食物或必需品。如有需要,社會福利署可以提供協助。民政事務總署亦在18區設立分區熱線聯絡。

  我們再重申,受檢疫人士是沒有任何病徵,健康風險相對較低。最重要的是受檢疫人士自律,在檢疫期間做好個人衞生防疫工作。我們希望再次強調,這套措施的目的是減少內地和香港的跨境雙向人流,從而減低疫情傳入及在社區傳播的機會。因應新推出的檢疫安排,衞生署人員會在口岸協助抵港人士辨識所需進行的檢疫安排。抵港人士須預留較長的時間等候及進行有關程序,過程或多或少會為大家帶來一些不便,希望大家可以諒解。面對嚴峻的疫情,希望各位市民理解,大家一齊同心抗疫。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