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香港大學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及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剛才行政長官已經提到我們現時的應變級別提升到緊急級別,在過去三個星期,由我統籌的防疫和抗疫工作其實是從不間斷,一個嚴重級別的情況,隨着政府現時將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我們現時將所有的工作和所採取的行動,因應情況和一直做的策略去加強,確保我們用最有效和最有效率的方法做好工作。

  我們一向所採取的策略重點如下,第一,在邊境管制站加強監測和清潔衞生,第二,是緊急應變和確保有足夠法定權力控制疾病,大家亦記得我們在一月八日(就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刊憲,令我們在隔離和情報方面有法律效力,亦加強了醫院和診所的應變和應付能力,就這方面,很多的工作都是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去做,我稍後會請衞生署署長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作補充。我們亦有加強監測和檢疫,大家知道整體應變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除了將法例賦予的權力做好,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將其監測範圍擴大,隨着疫情改變,而一直在擴大,醫管局亦一直在照顧病人、隔離設施等一直配合。第五,是保持資訊透明度及加強和世界衞生組織、內地、海外衞生當局合作,衞生防護中心有一個特別網站,將現時個人、環境、外出需要的資訊、一些衞生資料、公眾教育資訊上載到那裏。我們亦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與政府新聞處繼續在剛才行政長官提及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統領的傳訊小組內,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我們亦從不間斷與剛才行政長官所提及的幾位專家一直溝通、聯絡,聽取他們的分析,務求令我們的防疫工作做得到位。食物及衞生局在現時的緊急級別,全力統籌衞生署和醫管局,在防疫和抗疫、照顧病人設施和能力方面,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亦會盡快調配足夠的資源進一步加強各方面的應變措施。最後,我特別感謝前線醫護人員,包括衞生署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努力,在今次疫情下,大家同心協力,我們希望一直向前,共同抗疫。最後,就我們剛才所說的策略,會一直加強,做好我們的工作,確保我們最有效和最有效率的工作,去運用資源,以預防剛才梁卓偉教授所提及的社區爆發情況。
 
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