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以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正如司長所說,我們今早共同主持了第三次的嚴重應變級別的督導委員會會議,這個是我們根據嚴重級別而需要召開的會議,這個已經是第三次,亦是因為本港發現了兩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現時是確診的個案,所以我們必須與政府各個部門就着最新的發展聚焦一下防疫措施的一些細節。大家都知道,當有輸入個案時,其實每一個部門、很多部門都是有關連,所以我們要與他們在今早的會議再進一步聚焦地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應變。
 
  在「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下,我們亦一直對於所列出的一些工作和整體步驟大家一起商討過,因為防疫工作是刻不容緩,以及司長亦要求各個部門必須迅速回應和配合,以及緊守崗位,做好我們防控和監察的工作。
 
  現時,其實大家都知道,本港和周邊地區已經陸續出現一些確診個案,數目亦是迅速地上升。為了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市民都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這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政府不同部門都要有應變措施,市民都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做好個人抗疫工作,大家一起共同面對今次的公共衞生挑戰。
 
  剛才司長都說過一些新的措施,當然現時我們的集中點最重要的都是防控和監察,因為疫情是瞬息萬變,所以衞生署和醫管局同事一直都加強監察,風險評估和風險溝通亦是非常重要。在瞬息萬變的情況下,其實衞生防護中心一直都在評估不同風險,以及如果有輸入的個案,亦會追蹤着這些緊密接觸者。風險溝通方面,剛才司長亦說過,我們每一日都會有記者會向大家交代當日的疫情情況和有些甚麼新資訊,務求做到公開透明和迅速回應。
 
  當然,現時出現了一些輸入個案,我們亦意識到去加強港口衞生措施和清潔,這亦是非常、非常之重要。所以,在此我特別要呼籲大家:第一,要洗手,洗手方面並不是只是胡亂地洗,我們建議大家要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最少搓手20秒,這方面在衞生防護中心有一個專題網頁會有一些正確洗手方法,希望大家都可以上網看看。
 
  第二個重點,除了洗手外,有一些U型隔氣口,即家中的U型隔氣口亦需要時刻確保環境衞生和清潔。要妥善保養這些排水渠管和定期,大概每一個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個排水U型氣口,即我剛才所說的U型隔氣口,確保環境衞生,這個亦是很重要的。
 
  當然,第三,當大家覺得不適或是呼吸道有感染病徵時,應該佩戴外科口罩和不應上班或上學,以及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和盡早向醫生求醫。
 
  我們在此除了呼籲大家要做好個人衞生外,其實剛才司長也說過,我亦重申,市民如果沒有必要,應該暫時避免往湖北省武漢市。如果無法避免去該處的話,就應該戴上外科口罩和繼續佩戴口罩直至回港後十四天。一般而言,如果市民去到人多的地方都應該佩戴口罩來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最後,現時的輸入個案,我們亦會進入一個防控和應變工作的時刻,我們會繼續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以及公開透明,這三大原則,做好我們的防控工作來圍堵個別個案,減低在社區傳播和爆發機會。要做好防疫工作,我們是需要各個界別,我們的醫護人員和各個持份者的支持和通力合作,共同應對今次的公共衞生挑戰。在食物及衞生局,我們有一個特別的專家小組,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知道有這個武漢肺炎群組問題後,其實我們不間斷地與我們幾位專家開會,與他們商討,聽取他們的分析和評估,他們亦提供了專家意見,令到我們現時所做的防控工作,我們的措施到位。
 
  當然,因為疫情是瞬息萬變,所以除了我們自己(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醫管局,我們這個核心小組其實是每一日都有開會去商討應變措施外,亦不時尋求專家小組的意見和開會,未來我們都希望大家能夠共同與市民應對今次這個公共衞生的挑戰。多謝。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