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以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首先,我要在此多謝大家於七時多也來出席這個記者會。我們今天整天都是高層會議,沒有停過。我們由早上一直開會到傍晚,決定開這個記者會,要向大家交代及作出宣布一些事項,因為大家都很關心最近的疫情發展。
 
  首先,我想說一說昨天公布的兩宗高度懷疑的感染個案,經過檢驗、化驗後,現時證實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兩宗也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分別在昨天和今早已很詳細向大家交代該兩宗個案的詳情。衞生防護中心現正全力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追蹤接觸者;醫管局亦已將病人送到瑪麗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稍後食衞局局長陳教授和衞生署署長陳署長會補充這兩宗個案的最新情況。
   
  今天較早時候,我亦與行政長官通了長途電話。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現正身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但她極之關心香港疫情狀況,我向她作了一個詳細匯報,她掌握得很清楚香港的形勢。我們談了很多,她亦作出清晰指示,我們要全面提高我們的措施、要加強措施,確保香港在預防工作和應付疫情方面,我們要盡一切努力,所以今天我們不停地透過電話溝通,亦和高層同事保持溝通。
   
  今天我主持了個高層的跨部門、跨局的統籌委員會,原本是由陳局長一向領導的那個,今天升了格、我亦有出席一同主持,有二十多個局和署、六十多個同事出席。我們談得很詳細,現在因應現時最新情況向大家交代,我們有一連串新的加強措施,值得大家留意。
   
  首先,第一項是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我們會在明天開始擴展至香港西九龍站全面實施,要求所有乘坐高鐵列車來香港的旅客要填寫和提交健康申報表,這是大家都很關心的事。
   
  第二,由內地經營的高鐵列車抵達香港西九龍站後,港鐵公司會派有關同事加強在車廂裏進行清潔和消毒,確保車廂內外安全、清潔。
   
  第三,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第四,衞生防護中心亦就懷疑個案和確診個案設立了一條特別熱線,電話號碼是2125 1122,是2125 1122,將會在每日早上八時至晚上九時恆常運作,包括公眾假期,有關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和其他接觸者應致電這個熱線電話。
   
  第五,兩個隔離檢疫營已經準備就緒,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經今天正式啟用,開始接收需要接受檢疫的人士。至於第二個便是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亦在作最後準備,這個度假村中心很快可以投入服務,總共有兩個隔離檢疫營。
   
  第六,學校方面,因應最新情況,教育局呼籲學校考慮將一些有關和內地交往的交流團延遲出發,暫時在這階段不要往內地進行交流。
   
  第七,在口罩供應方面,大家都關心,衞生署和醫管局已經備存了三個月足夠使用量的個人保護裝備,當然包括口罩。在零售方面,食衞局、衞生署和口罩供應商保持緊密溝通,明天會進一步跟有關人士開一次高層會議。如我能夠出席的話,我亦會親自出席,和供應商溝通。以我理解,下星期有數批口罩應該可以運到香港,下星期會有新口罩到港。
   
  第八,在旅遊建議方面,如無必要,我們呼籲市民千萬不要到武漢市;如無法避免的話而一定要去的話,一定要戴口罩,這是最基本的,一直佩戴口罩直至回港後十四天。一般來說,市民如果到人多的地方應該要佩戴口罩,除了保護自己,更是保護他人,有關部門亦會加強宣傳和教育信息。
   
  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正如我剛才所說,每日會有記者招待會,這是一個新安排。每日會定時跟大家有記者招待會在衞生防護中心舉行,讓市民在透明度、資訊掌握方面能更加方便,以第一時間了解疫情發展,這很重要,因為我們很注重透明度,能即時回應及到位回應,這幾點很重要。
   
  除了這幾點外,我亦想提提,鑑於最新情況,我們覺得有些大型公眾活動是否可以考慮不舉行,經過接觸不同機構後,據我們了解最新發展是,初一至初四在西九文化區的國泰航空新春國際匯演會取消;第二,年初二在旺角場那場足球賀歲杯亦會取消,因為太多人群聚集我們覺得並不適宜,主辦機構亦是認同這做法,稍後有關機構會向大家交代。
   
  我長話短說,我把時間交給陳教授和衞生署署長講講最新發展,特別是在醫學方面向大家交代。  
 
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