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三題:加強應對疫症爆發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武漢近日爆發不明原因肺炎,而部分病人是一個海鮮批發市場的經營戶。鑒於武漢和香港之間的居民往來會隨着農曆新年將至而增加,令人擔心該病症會蔓延至本港。就此,政府會否立即採取下列措施:加強口岸防疫(包括派員登上來自武漢的航班及高鐵列車進行檢疫)、加強本地防疫(包括在濕街市加強消毒清潔工作),以及制訂公立醫院在流感高峰期應對該疫症爆發的方案?
 
答覆:
 
主席:
 
  政府於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後已經立即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加強港口衞生措施。
 
  口岸防疫是應對傳染病的重要一環,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高度重視相關工作。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除了恆常措施外,港口衞生科自本年一月一日開始於所有出入境口岸加強港口衞生措施,特別針對由武漢抵港的飛機和高鐵班次,重點措施包括:
 
(一)若發現有相關病徵及旅遊史的入境旅客,會即時轉介至公立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及跟進;
 
(二)已建議港鐵及機場管理局和相關航空公司加強於由武漢市抵港的高鐵列車及飛機的清潔消毒措施。高鐵西九龍站及機場客運大樓亦已加強清潔;
 
(三)由本年一月三日開始於香港國際機場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專為由武漢市抵港飛機的旅客作體溫監測;
 
(四)由本年一月三日開始於高鐵西九龍站增派人手為入境旅客作體溫監測,並於一月六日起在兩班經武漢市的高鐵列車的抵港時段額外以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為所有入境旅客檢查體溫,確保監察每一位由這兩班高鐵列車抵港的旅客的體溫;及
 
(五)已在香港國際機場及高鐵西九龍站加強對出入境旅客宣傳有關預防肺炎和呼吸道傳染病的健康信息,並於各口岸加強健康宣傳教育,透過廣播及派發單張等,提醒出入境旅客注意預防措施,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尤其是外遊時要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其外遊紀錄。
 
  港口衞生科會與各口岸持份者保持溝通和緊密合作,適時更新情況及相關措施。
 
加強環境衞生
 
  所有政府的場地和設施已全面加強清潔,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設施將會加強清潔的次數及利用1比99的稀釋漂白水清潔。另外其他部門例如運輸署、房署等也會安排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屋邨等加強清潔。
 
  食環署會加強清潔其管理的設施,包括公眾街市、熟食中心、小販市場、公廁、垃圾收集站等。食環署向食物業界別的商會發放資訊,亦提醒食肆負責人保持處所和設備清潔,以及在處理食物時保持衞生,並呼籲小販攤檔檔主徹底清潔攤檔。
 
應對季節性流感
 
  至於在季節性流感期間應對這情況,我首先講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應對季節性流感方面的工作。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為應付冬季流感季節期間可能出現的服務需求增長,醫管局在去年七月已開展籌備工作,並向醫院聯網預先撥款七億三千二百萬元,讓前線管理人員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為提升服務量,醫管局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正開設506張新病床,並已預留資源予醫院按運作需要開設約900張臨時病床。
 
  在人手方面,醫管局會在今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給予更高的薪酬予提供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診症時段服務的自選兼職醫生;自選兼職招聘由二○一九年十二月已擴展至放射師、物理治療師、視光師及醫務化驗師。醫管局亦已開始分階段優化冬季服務高峰期服務計劃的特別酬金計劃的安排,以增加人手。
 
  另外,除原來13間公眾假期普通科門診診所外,醫管局亦在長假期某些日子提供額外四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以覆蓋全港17區。
 
  此外,因應武漢市出現的肺炎病例群組個案,醫管局已於二○二○年一月四日啟動嚴重級別應變機制,隨後亦舉行了由醫管局行政總裁主持的中央指揮委員會,與醫管局七個聯網總監檢視各醫院聯網的應變措施和資源分配安排,例如監察個人防護裝備供應、適時調配人手及檢視非緊急服務安排。各聯網總監會密切監察各公立醫院的服務情況,並在公立醫院及診所實施一系列加強監察和感染控制的措施。公立醫院已將各急症室輪候區冷氣風櫃的引入新鮮空氣風擋調至最大,提高新鮮空氣供應率,並已加裝流動式高效能空氣粒子過濾器以提升空氣換氣量。化驗室的檢測服務亦已加強,務求盡快得到化驗結果,為病人安排合適的臨床治療。公立醫院並已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包括限制探訪。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至於個人保護裝備儲備,例如外科手術口罩及N95口罩等,可足夠使用最少三個月,醫管局同時會與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保護裝備有持續供應。醫管局會密切監察分佈在七個聯網的隔離病床使用情況,適時調配病床。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