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以下是李家超的開場發言:
 
  昨天所發生的一些暴力事件是相當嚴重,比我們平時見到的嚴重和廣泛,超過30個地方,每一個地方所涉及的人數雖然未必很多,可能有幾十或者一、二百人,但是他們所製造的破壞,和所製造出來的危險性是非常嚴重。有一些是新的現象,第一,(暴徒)會肆意向一架列車的車廂擲汽油彈去焚燒;第二,就是(暴徒)在一個油站亦都擲汽油彈進去,如果真的發生任何事故,後果相當嚴重;第三就是向行走中的列車擲汽油彈,所可能製造的事故亦都是不堪設想。路邊無辜的車輛,(暴徒)亦都肆意破壞以致焚燒,最嚴重的就是在一些高空的地方,例如在天橋向下面的公路投擲不同的雜物。無論擲中人與否,其實所可能產生的嚴重交通事故,後果是不堪設想。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一輛汽車在公路上高速行駛,突然間有雜物(擲下),突然間引起路面情況,一定要停車或失去控制,後果是很嚴重的。我亦都想在這裏很嚴肅地告訴大家,香港任何地方都受香港法律的規管,沒有一處地方,包括大學,是法外之地。所以任何人如果在香港的地方犯法,警方是有法定責任一定要採取行動。我亦都不希望學校成為我們產生暴力的地方,包括我看到有不同的學校或者大學,他們一些辦公室被破壞,又或者有一些毆打的事件,大學是不應該滋生暴力。我希望大家認清楚目前暴力嚴重情況,大家共同適當去誘導不同的人士,特別學校的學生,令學校回歸一個教育的地方,不要去滋生任何暴力。而我們任何人一定要共同努力向所有人講清楚,見到暴力發生如果只是不了了之、姑息,某個程度上你是助長了這種暴力,如果這種暴力繼續助長下去,對整個香港社會的後果都是不堪設想的。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