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談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先導資助計劃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副署長馮浩然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就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先導資助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年環保方面的其中一項施政新措施,是政府會推出新的先導資助計劃,協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以支持香港電動車更平穩發展。金額方面我們準備了20億,這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預計初步有六萬個車位受惠。早前我們有政策應對新建樓宇,透過總樓面面積寬免支持新建樓宇在設計建造時,結合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今次的新資助計劃是針對較早前落成的私人住宅樓宇,令它們可以做到貼近近幾年新落成樓宇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類似效果。我們會與持份者展開對話溝通、聆聽他們意見,盡快完善先導資助計劃細節。電動車特別是私家車方面的科技越趨成熟,若能在住處停車場充電是最方便的,不僅配合大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並順道為電動車充電,亦可善用晚間非繁忙時段用電,幫助香港低碳轉型,多謝大家。
 
記者:我想問現在六萬個車位,其實涉及多少個新落成樓宇?以及有否聽到最近有些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有否甚麼擔憂,或者有甚麼窒礙他們以致其屋苑沒有電動車充電位?
 
環境局局長:這裏有兩個問題。一方面是一般較早落成的住宅、樓宇或屋苑有兩方面的基本考慮,一是技術方面,即屋苑的供電能力以至相關的電力負荷,這是一個關注或考慮,同時大部分香港的屋苑,你可以說是「賣散」了,即有業主立案法團或業委會,如何能夠在一個情況下,眾多的業主能達致共識去投放資源,包括金錢方面的考慮,令他們的停車場加裝支持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我們聽到有很多這方面的聲音。今次這先導資助計劃正正針對這些現有屋苑面對的難題,希望能夠減少他們這些顧慮,包括政府透過資金資助。
 
  另外,在數字方面,正如剛才所說,這個資助計劃預計為期約三年,到時看看反應,我們覺得這資金可以支持把現有舊住宅屋苑的停車場約六萬個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剛才亦提到二○年(應為二○一一年)開始,政府透過總樓面面積寬免支持新建樓宇達至類似的效果,所以兩個新舊措施加起來預計可在未來三年間令全港相關車位約四分之一有充電基礎設施的配套,而剛才說的六萬個是純粹新的、在先導資助計劃下預計可達至的數字。
 
記者:想問局長申請有甚麼條件?以及何時可以給業主、樓宇申請,即何時開始?你剛才說到新樓宇有樓宇面積寬減,但之前亦有說過新建的為了有樓宇面積寬減便只裝機而沒有駁電,即其實無法充電,現在新的先導計劃會否要求設施一定要駁到電才會有資助呢?
 
環境局局長:你有幾個問題,先回答基礎設施方面,我們今次主要針對住宅方面,如果住宅屋苑的停車場能在設計建造或之後加裝,令供電系統以至電線能夠高比例覆蓋該住宅停車位,當有業主、車主買了一部電動車,他可以自行選購合適的charger(充電器),便能水到渠成,若沒有基礎設施的話,只有後者,是很難令整件事完成,所以我們看到業界或坊間指出的困難,如何能夠有基礎設施是關鍵所在。至於你說早前一些新建樓宇的問題,我聽到的個案主要是在商場,例如業主如何管理其停車場的問題,而很多時新建的住宅樓宇,因為車位可能是賣了或租給住戶,所以在基礎設施之下已是很方便去加裝charger(充電器),便可以用到該設施。
 
記者:甚麼時候開始?有甚麼條件?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盡快與相關持份者溝通,以完善相關細節。我們當然希望盡快落實這個資助計劃。我們亦可以透露一些細節,因這牽涉如何善用公帑。一些由大業主全資擁有的停車場,如他們在改裝基礎設施時沒有遇到重大困難,那他們不在我們優先考慮之列。我們優先考慮的是一些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停車場,如它們在供電設施方面需要支援,亦需要一些措施協助不同業主容易一些達成共識,在這些情況下,我們希望優先協助他們。
 
記者:局長,政府現在是否仍在按二○二○年三成私家車用混能和電動車作目標?現在已是二○一九年十月,打算如何追返達標?就這計劃,政府會選擇直接資助,還是會選擇其他方式?技術上會如何提供資助?有沒有甚麼目標樓宇會優先?
 
環境局局長:就目標樓宇方面,一些早期落成的樓宇,在它們興建時,並沒有電動車基礎設施的概念,那它們在設計方面當然沒有這方面的安排。所以這計劃是針對一些較早落成的住宅樓宇的停車場為我們的主要對象。至於資助方面,我們理解坊間有很多不同的電動車充電設施(應為充電公司),而最大考慮是資助由哪一方提供。為了香港在環保方面邁進一步,政府希望透過這先導計劃資助相關屋苑進行改裝。
 
記者:細節方面,是要屋苑主動申請?還是政府會主動和業主立案法團溝通?有否統計過有多少屋苑能夠受惠?剛才你提過target一些供電設施有問題的樓宇。第三個問題,有些屋苑業權分散,如要業主們自行申請,但業主立案法團內不能達成共識,又或他們找不到有關業主,會否就窒礙了他們的申請?窒礙了你們的工作?
 
環境局局長:以我們的理解,坊間業主的最大顧慮是,可能有些屋苑的車位和住戶(應為住戶和車位)的比例是五比一,即不是所有住戶也會使用該停車場,把停車場升級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由誰付款方面便出現疑惑。我們在了解這個最大的樽頸後,透過這個先導資助計劃,幫助他們降低分歧。即政府如能高比例地資助這方面的建設,便能把屋苑業主的財政負擔減至最低,又達到最高的環保效果。
 
記者:資助後法團要出多少錢?資助比例是多少,會全資抑或部分資助?屋苑有甚麼申請門檻、如何挑選屋苑作資助?剛才提到部分屋苑已有相關充電設施,能否申請補回款項?
 
環境局局長:二○一一年後的新建樓宇,基本上已透過總樓面面積寬免達至相當高水平的(充電)基礎設施安排,應該與今次資助計劃無太大關係。較早期落成的停車場當時未有這方面的考慮因此沒有準備,透過今次資助計劃可以協助其多方面改善並提供援助,如供電源頭包括電掣房、從電掣房拉線到不同車位等升級措施都需要資金。我們希望透過和持份者溝通,審視如何訂立資助細節,協助解決很多業主立案法團在資金等方面的疑慮,達至環保效果。同事看看有沒有補充?
 
環保署副署長:剛才有行家問到停車場數目,我們看過大大小小約有四千個這類的停車場,停車位數目由幾個到較大型的停車場,二、三千個車位的都有。這四千個停車場都可以說是我們的對象,當然申請要由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提出,而非由個別車位業主申請。
 
記者:局長,想問如果業主立案法團無法達成共識,或無法向環境局申請,是否都是無用?
 
環境局局長:過往政府類似的資助計劃,有一些計劃資助樓宇提升節能效果,也是有相關的業主立案法團達成共識才可以參與,因為有關物業屬於他們,政府的角色主要為把不同業主最關注的疑慮盡量減低,令他們更容易達成共識,這便是有關做法。過往政府資助樓宇更新及提升節能的效果不錯,業主都容易達致共識,因為他們留意到環保的好處,以及他們的資金負擔相對可以承受,會作出明智選擇。
 
記者:想再問一次20億元的目標是如何訂立及願景為何?
 
環境局局長:這個資助計劃的金額預計為20億元,希望在三年內令受惠的相關車位達至約六萬個。正如剛才所提及,早前政府透過總樓面面積寬免計劃應對新建樓宇提供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加上今次的資助計劃為針對現有樓宇,雙劍合璧下,預計在先導計劃三年內,香港將有約四分一的相關停車位能設有充電基礎設施配套,令香港電動車發展平穩向前走有重要基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