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籌備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先導資助計劃(附圖)
*********************************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積極推動電動私家車在港平穩向前發展,逐步更普及化。環境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五日)表示,政府將籌備20億元先導資助計劃,資助符合條件的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

  發言人指出:「資助計劃旨在協助私人住宅停車場解決在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時遇到的基本技術和資金問題,有利相關車位的業主日後可按實際需要,在其車位安裝所需的充電器。此計劃會更方便電動車車主在家充電,尤其晚間在家時可多些善用非繁忙用電時段。」

  根據初步估計,資助計劃可於約三年為約六萬個現有私人住宅停車位提供充電基礎設施。計劃完成後,連同新建住宅樓宇停車場在豁免計入總樓面面積計劃下設置的充電基礎設施,預期共約有四分一整體私人住宅樓宇停車位設有充電基礎設施。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馬上與相關持份者討論計劃的細節,目標是協助比較早期落成並且符合條件的私人屋苑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令它們在這方面的基礎設施貼近新近幾年落成的新建樓宇做法。 」

  是次資助計劃是繼年初政府撥出1.2億元,在未來三年為全港政府停車場增加電動車充電器至1 700個後,另一個推動電動車應用的計劃。

  為鼓勵車主轉用電動車,政府過去數年已落實多項措施,包括提供稅務寬減及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為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新建樓宇停車場提供寬免樓面面積、擴展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以及設立專責隊伍及服務熱線提供裝設充電設施的資訊及技術支援等。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