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跨部門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舉行跨部門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剛過去兩天,香港的鐵路設施遭受暴徒惡意破壞,造成史無前例大量設施損毀,既威脅廣大乘客及港鐵前線人員的人身安全,亦嚴重影響鐵路安全運作。昨日,示威者刻意阻礙及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運作,完全漠視旅客及市民的需要,影響旅客行程並對香港經濟造成傷害。他們的行為野蠻,完全不顧他人安全,亦違反臨時禁制令的規定,目無法紀,與香港一直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令人憤慨,特區政府予以嚴厲譴責。
 
  上星期六,即八月三十一日,有暴徒於多條鐵路線共32個車站大肆破壞,所指的是32個車站,整個香港鐵路網絡共有90多個車站,即是有三分一車站受到惡意的攻擊,包括損壞灣仔站月台幕門,以及將硬物拋入路軌範圍,嚴重危害乘客和港鐵公司員工的安全及列車安全運作。有五條鐵路線因此被逼停止列車服務,為香港市民帶來嚴重影響。
 
  昨日,即九月一日,再有暴徒惡意破壞15個車站的設施,除了損毀閉路電視及售票機外,更大肆破壞東涌站及青衣站的車站控制室,車站人員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亦需要緊急撤離。另外亦有暴徒闖入機場快線近機場站的一段路軌範圍,並在路軌放置金屬硬物,嚴重威脅鐵路安全。
 
  我必須在此指出這是極為危險的行為,可以導致嚴重鐵路事故,對乘客的生命構成重大威脅。所以,作為運房局局長亦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而今早,即九月二日,仍有個別人士到不同車站干擾鐵路正常運作,例如按動緊急掣導致列車停駛,以雨傘或其他方式阻止車門關上。這些行動導致觀塘線及荃灣線在早上繁忙時段列車服務受到延誤,影響市民出行。
 
  政府強烈譴責此等暴徒破壞港鐵設施及危害鐵路安全。部分惡意行為,特別是在鐵路路軌範圍拋擲雜物,尤其金屬硬物,可能導致列車撞到這些金屬硬物而對乘客帶來極嚴重的後果,罔顧車上乘客的人身安全,此等行為絕對不能容忍。相關人士除干犯刑事罪行(條例),也同時違反港鐵附例及法庭頒下禁止干擾鐵路運作及滋擾港鐵職員的禁制令。執法部門必定會嚴肅跟進。
 
  經港鐵員工通宵達旦進行修復,今早港鐵所有車站都可以開放,為市民提供服務,盡量減低對市民上班、上學的影響。
 
  港鐵提供服務的前提是鐵路必須得以安全運作。示威者周末兩日的激進行為,又或今早所謂的「不合作」運動,事實上對乘客、港鐵職員及鐵路設施構成嚴重威脅,亦導致港鐵可能無法繼續提供服務,影響廣大市民無法正常出行和生活。
 
  就昨日,即九月一日,在機場的示威行動,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採取應變措施,加強人群管制,並啟動機場緊急應變中心,以盡力保障客運大樓的正常運作。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警方、運輸署、民航處、機管局、交通營辦商及機場業務夥伴保持緊密溝通,盡最大努力維持機場及航班運作,疏導旅客。
 
  昨天下午,示威者一度堵塞機場部分客運大樓的出入口,又肆意損毀機場設備。有關行為不但觸犯了機管局的附例,亦違反機管局早前獲得高等法院頒令延長的臨時禁制令的規定。機管局昨日已多次警告,並配合警方執行臨時禁制令及作驅散行動。

  除此之外,由於示威者以雜物堵塞來往機場道路及將雜物投向鐵路路軌,往來機場的交通嚴重受阻,影響旅客前往或離開機場。機場快線大概於下午四時半左右至晚上十時半全線停駛。由於通往機場的道路受阻,連接機場的巴士服務亦大受影響,只能夠提供有限度服務。由昨日下午一時起,共有25班客運航班被取消,約200班客運航班被迫延誤。昨日的示威行動亦嚴重影響大嶼山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
 
  在此,我衷心感謝港鐵(公司)及機管局員工一直緊守崗位,面對挑戰,仍然展現極專業的精神,繼續為大眾提供服務。
 
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