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居屋2019」網上申請宜盡早遞交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19」(「居屋2019」)五月三十日至六月十二日接受申請,這次除了以文本形式遞交申請外,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將會首次提供電子申請服務。申請者可在網上遞交申請表和繳交所需費用。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表示,由於預計申請人數眾多,系統將會非常繁忙,特別是在接近限期前的時段。選擇電子申請者,請避免臨近限期遞交申請,以確保在限期前成功於網上完成其申請程序。
 
  為讓更多市民可以在同一時段內使用網上服務,填寫有關申請表需在四十五分鐘內完成,期間不能中途儲存資料。
 
  在填寫申請資料過程中,系統會於指定時間檢查申請者是否仍在使用系統,以及提示申請者繼續填寫申請表。若果閒置申請超過兩分鐘,申請過程會被中止。
 
  發言人表示:「根據其他機構的經驗和經過多番測試,一般情況下,四十五分鐘足以完成網上申請程序。」
 
  他提醒申請者在網上申請前,必須備妥所需資料,以令網上申請和繳費更暢順。這些資料包括自己和相關家庭成員(如有)的身分證明文件、家庭每月總收入及總資產淨值,以及有效的信用卡。
 
  「在繁忙時段,電子繳費需時可能較長;在等候電腦系統處理繳費期間,申請者請勿按動瀏覽器上其他按鍵,否則繳費過程可能中斷。成功繳費後,系統將會自動向申請者發出電郵確認。若果在一天內沒有收到確認電郵,申請者須向發卡銀行或致電24小時房委會銷售熱線2712 8000(經1823接聽),查詢是否已經完成付款。若果未能成功於網上繳付申請費用,其申請將被視為無效。」
 
  居住於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或房協轄下出租屋邨的居屋綠表申請者所屬屋邨辦事處職員將會在收到電子申請表後聯絡申請者,核實他們的住戶資料。綠表申請者及所有年滿18歲或以上的家庭成員亦需要簽署一份由有關屋邨辦事處備妥的申請表格文本,並交回有關屋邨辦事處,以作跟進處理。房委會稍後將會以電郵通知申請者其獲編配的申請編號。
 
  發言人說:「至於白表申請者,申請程序則相對較為簡單,網上遞交並繳付申請費後,若收到確認電郵,房委會將於稍後以電郵通知申請者其獲編配的申請編號。任何申請人及其家屬若重複申請,他們的申請均會被取消,申請費用亦不會退回。」
 
  為配合網上申請,在接近五月三十日申請期開始前,房委會將透過網上短片示範網上遞交申請表的每個步驟,供公眾參考。
 
  在接受申請期間,房委會將密切監察網上使用情況,如遇有問題,會即時採取改善措施,盡量令市民使用網上申請時,過程更為暢順。
 
  有關今期居屋的資料,可瀏覽「居屋2019」專用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hos/2019。除網上遞交外,市民現時亦可於該專用網頁上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在申請期内以親身或郵寄方式遞交。
 
  發言人提醒市民在申請前,必須詳細閱讀「申請須知」。有關須知已上載專用網頁。有關個別居屋項目的售樓資料亦已上載該網站,市民可以隨時下載。
 
  儘管申請者選擇使用目前紙張形式提交或在網上途徑申請,白表申請人可以選擇使用同一份申請表申請「居屋2019」、「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19」或兩項。
 
  「居屋2019」及「白居二2019」申請期為五月三十日上午八時至六月十二日晚上七時。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